11-06:超快响应速度温度传感器探索

人类对世界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当我们有个各种不错的温度传感器的时候,我们想要更快响应速度的温度传感器。

1.问题背景

有一个非常短的管道,使气体通过这个管道,一端是输入口,另一端是输出口。通过给管道加热来给管道内的气体加温。假设设置管道加热温度为200°C,现在我想知道输出端口气体的精准温度,以完成后续的相关工作。

2.问题分析

仅仅在输出端口放一个普通接触式温度传感器是不行的,因为从管道出气口出来的气体其温度会非常迅速地扩散开来。接触式温度传感器工作需要一个缓变的过程,因此是不适用的。这里需要的是一种响应速度非常非常快的温度传感器,而不是像接触式温度传感器那样,器件需要花点时间感受到这个温度再反应出来。

3.对温度传感器的宏观认识

①按测量方式分类

温度传感器按测量方式分类 可分成两种:

  • 接触式
  • 非接触式

1.接触式温度传感器的检测部分与被测对象有良好的接触,通过传导或对流达到热平衡,从而使温度计的示值能直接表示被测对象的温度。
举例:水银温度计,双金属温度计、玻璃液体温度计、压力式温度计、电阻温度计、热敏电阻和温差电偶等
优点:测量精度较高;在一定的测温范围内,可测量物体内部的温度分布;
缺点:对于运动体、小目标或热容量很小的对象则会产生较大的测量误差
2.非接触式温度传感器的敏感元件与被测对象互不接触,最常见的非接触式测温传感器是基于黑体辐射的基本定律。

各类辐射测温方法只能测出对应的光度温度、辐射温度或比色温度。只有对黑体(吸收全部辐射并不反射光的物体)所测温度才是真实温度。如欲测定物体的真实温度,则必须进行材料表面发射率的修正。而材料表面发射率不仅取决于温度和波长,而且还与表面状态、涂膜和微观组织等有关,因此很难精确测量。

优点:可用来测量运动物体、小目标和热容量小或温度变化迅速(瞬变)对象的表面温度,也可用于测量温度场的温度分布。测量上限不受感温元件耐温程度的限制。

②按传感器材料及电子元件特性分类

按照传感器材料及电子元件特性分两大类:

  • 热电阻
  • 热电偶

1.热敏电阻是半导体材料,其电阻值随温度变化而改变,通过测量其阻值推算出被测物体的温度。大多为负温度系数,即阻值随温度增加而降低。这种传感器主要用于-200—500℃温度范围内的温度测量。目前,在工业中应用最广的铂和铜,并已制作成标准测温热电阻。
优点:温度变化会造成大的阻值改变,因此它是最灵敏的温度传感器。体积小,很快可以稳定,不会造成热负载。
缺点:线性度极差,且与生产工艺有很大关系。大电流会造成自热,因此限制使用小的电流源。若热敏电阻暴露在高热中,将导致永久性的损坏,不能测高温。
2.电偶是最简单和最通用的温度传感器,但热电偶并不适合高精度的的测量和应用。

工作原理:当有两种不同的导体或半导体组成一个回路,其两端相互连接时,只要两结点处的温度不同,一端温度为T,称为工作端或热端,另一端温度为T_0,称为自由端或冷端,则回路中就有电流产生,即回路中存在的电动势称为热电动势。这种由于温度不同而产生电动势的现象称为塞贝克效应。与之相关的还有珀尔帖效应和汤姆逊效应。

  • 珀尔帖效应:当有电流流过两个不同导体的连接处时,此处会吸收或放出热量(取决于电流的方向)。
  • 汤姆逊效应:当有电流流过存在温度梯度的导体时,导体吸收或放出热量(取决于电流相对于温度梯度的方向)。

优点:宽温度范围,适应各种大气环境,结实,价低,无需供电,非常便宜。

②按传感器输出信号的模式分类

按温度传感器输出信号的模式分类可分成三种:

  • 数字式温度传感器
  • 逻辑输出温度传感器
  • 模拟式温度传感器

1.数字式温度传感器采用硅工艺生产,常用PTAT结构。PTAT的输出通过占空比比较器调制成数字信号,占空比与温度的关系如下式:DC=0.32 0.0047*tt为摄氏度。输出数字信号故与微处理器MCU兼容,通过处理器的高频采样可算出输出电压方波信号的占空比,即可得到温度。优点:精确,有良好的输出特性。
2.逻辑输出温度传感器不关系温度具体是多少,而关系温度是否超出了一个设定范围,一旦温度超出所规定的范围,则发出报警信号,启动或关闭风扇、空调、加热器或其它控制设备。
3.模拟式温度传感器,如热电偶、热敏电阻等。缺点:在一些温度范围内线性不好,需要进行冷端补偿或引线补偿;热惯性大,响应时间慢。因此,出现了集成模拟温度传感器。
集成模拟温度传感器优点:灵敏度高、线性度好、响应速度快。将驱动电路、信号处理电路以及必要的逻辑控制电路集成在单片IC上,使用方便。
常见的集成模拟温度传感器:

  • 电压输出型:LM3911、LM335、LM45、AD22103
  • 电流输出型:AD590

总结:要根据使用的场景和我们的需求来挑选合适的温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在安装和使用时,可能会出现安装不当引入的误差、热阻误差、绝缘变差而引入的误差、热惰性引入的误差,这也是需要考虑的。

4.非接触式温度传感器

综合考虑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和不同温度传感器的优缺点,我认为我们需要一种非接触式的温度传感器。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