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25】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到了第二天,我的心里还想着雷子爸捉的那两条白鲢鱼,虽说在袋子里装着,只要是有水那就是活蹦乱跳,当时我让雷子将鲢鱼拿进了盆里,看那两条鲢鱼在水盆里撒了欢似的撞来撞去,水盆被撞得咣当直响,我第一次见鲢鱼,看得饶有兴趣。

后来等父亲回来后,雷子就将鱼收到了袋子里,等我再想看的时候,他就拎起袋子头也不回地走了,哪怕是雷子爸好说赖说留下一条,可雷子就是不听,信民无奈笑了笑,只得跟我父亲挥手告别,然后推着自行车追上前去。

看着信民和雷子出了院门慢慢走远,我心里有些小情绪,缠着父亲去要白鲢鱼,他摊了摊手,表示没有任何办法,这是别人的劳动成果,哪能说说要就要,说给就给了呢?说等明天就到河边去捕鱼,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一大清早果然就看到父亲用砍刀劈了根竹子,用铁丝箍了网兜,前前后后缠了好几圈,用手拉拽都不松动,十分结实!看来父亲没有骗我,真要带我去捕鱼。

将昨晚剩下的丸子烩菜热了热,锅沿贴了几个杂面饼子,一顿简单的早餐就完成了。父亲咬一口杂面饼,用筷子熟练夹起一个丸子放入嘴里,他牙口不好丸子煮得十分烂和,我丸子吃得有些腻了,剩下半碗一动不动还用筷子敲碗,他看我不好好吃饭有些生气,用严厉的眼神瞪了我几秒,我只得老老实实吃饭,也不敢再去敲碗了。

吃罢早饭,我充满期待的看着父亲收拾捕鱼的家具,其实也没什么,就是一个塑料水桶和一个自制网兜,携带方便,本来说是蹬着自行车过去,但网兜太长拿着也不方便,索性就走着过去,这离得也不是很远。

我提着塑料桶跟在父亲身后,他拿着网兜在前面走着,时不时重新固定一下,我俩是沿着村子北边石方河往过走的,这也算是一条近路,走到胡庙村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借着石方河的水还可以试一下网兜是否实用,别到了胡庙村什么都没捞上。

深秋的石方河水已不多,都用来浇地用了,这时还能看到前几天留下的水印子,父亲扭过头来跟我说:“娃,今天看看你爸的能耐,不兜上几条鱼绝不回去!”

尽管我也想下去看看,可是父亲就是不让我下去,说坡度太高不安全,让我只管拾鱼就行,我就在岸边跟着他走,看着他把河面上的水草用网兜拨开,将网兜沉到最底部,胳膊肘一使劲快速将网兜提了起来,倒在外面,基本上啥都没有,都是些淤泥和水草,下面一两个水蛭露了出来,赶紧又溜进了河里面。

一连试了几次都一无所获,只看到几个零星的鱼苗,还没有刚才的水蛭大,父亲又扔回了河里面,这个时候可以理解,刚过了最热的时候,那段时间这条河里天天有洗澡抓鱼的,都是些皮孩子,哪怕家长不让下河,还是偷偷溜到河边,没人看到就开始放肆游泳了,那时河水不算很深,但也能没过腰间了。

我记着看过几次捉鱼,捉到的基本都是鲫鱼和鲶鱼,像鲤鱼是比较少的,有次和父亲到河边去看,路过双井村的时候碰到父亲的一个朋友,当时家里正好炸好刚抓的鲫鱼,就给我用报纸包了一份,那炸的外酥里嫩吃着是真香,就连鱼刺我都是嘎嘣脆,一口都没浪费,吃完还不忘舔舔手指头。

正当我想得入神时,父亲大喊了我一声,然后就看到他扔了一条鲫鱼上来,看那鲫鱼在岸上活蹦乱跳,我就像看到宝贝一样,赶紧用手抓住,扔进了塑料桶里面,我看塑料桶里没水,等会儿鱼就干死了,就喊父亲往桶里提点水。

父亲听后将网兜放下,甩了甩手上的淤泥,快步走向我这里拿水桶,他找了一个水清的地方,轻轻用手将上面的落叶和水草拨开,他将水桶放了进去,接了小半桶水,然后就提上来,在这个时候,我看到离他一米多的地方有个长长的东西在水底部,以为是个皮带来着。

“爸爸,你前面怎么有个皮带在那儿扔着。”

“哎,我这眼神真的不行,这么近都没看到,我就把这个皮带给捞上来。”

当父亲用网兜准备把那个皮带捞起来时,哪知那个皮带会移动,真是神了,这时才发现那并不是一根皮带,而是一个大黄鳝,差点就把这个给错过去,还好它没完全钻进淤泥里面,只见父亲用网兜将旁边的杂物都给清理了,黄鳝均在所视范围内,父亲挽起裤腿,悄悄往河里面走去,看着离哪只黄鳝越来越近了,父亲双手齐下,直接摁进泥土里一动不动,持续几秒钟时间把手漏了出来,那个黄鳝被逮到了,父亲直接抓住了那个鳝鱼的头,想跑都跑不了,用河水冲了冲淤泥,那只黄鳝才露出原有的样子,肚皮泛黄,头如鹅头般大小,这就是常说的“鹅头鳝”,我还是头次见这么大的,足足得有两斤重吧!

将那只黄鳝放到塑料水桶里面,瞬间就溅起了很大的水花,那只鲫鱼被这只庞然大物裹在里面,比原来游得更快了,我试着用双手提了一下塑料水桶,比起刚才可重多了,父亲更是开心的不行,没想到能有这么大的收获,又继续沿着河边寻找下一个目标。

网兜一兜一放之间,还是挺耗费体力的,深秋的天气父亲的背上竟然也出了汗,不过看着里面有收获比什么都开心。

到了中午时间,我们已经从胡乡楼村岔路上的鱼塘返回来了,那个池塘水已经被抽干了,里面别说鲢鱼了,连个草鱼都没遇到,塑料水桶里的鱼都是从石方河里面捉的,不过收获也不小,单是那个黄鳝就不得了,卖也得卖几十块钱吧!还有七八条鲫鱼和一些小草鱼,想到这里我的口水就已经控制不住了。

在回来的路上,路过的小孩都来看热闹,他们或许也是头次见这么大的黄鳝,就问哪里抓的,跟他们说是石方河里捉的,他们听完根本就不相信,不过这些不是重点,能看到这么大的“鹅头鳝”就是图个新鲜热闹。

就在村口位置,父亲就把这只“鹅头鳝”给卖了,有几个人都想买,尤其是一个在镇里开饭店的更是出了高价钱,但是父亲还是只卖给了胡昌平叔,价钱也不贵只要了个友情价,我那时也不太懂,后来才明白,那时我家里穷,昌平叔对我家照顾是最多的,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把家里的腌菜拿到我家来,不止如此,我穿的老布鞋也是昌平叔的爱人杏绒婶给我纳的,他家的娃比我大几岁,穿不上的衣服都拿给我穿,还有什么比乡情更重要的。

胡昌平是胡德路的亲四弟,胡三雷的亲四爷爷,然而杏绒婶从来没给雷子纳过布鞋,每年也就给自己的小儿子胡信涛纳双布鞋,大儿子胡信波都没有份,倒是我这个外姓人,每年几乎都能穿到杏绒婶的新布鞋,这是谁都羡慕不来的。

到了晌午时候,我家的烟囱又冒出了香味,父亲把猪油倒进了锅里面,开始煎起鲫鱼,昨天炸丸子,今天吃鲫鱼,这两天可是解馋了,正想着,父亲就从地锅里面挑出来一个黑色纸包,上面还冒着热气,打开来看,那里面都是些烧好的草鱼,扔到地锅里面三五分钟就好了,不需要放别的调料,光放些盐粒子就香得不行。

父亲给我把鱼刺挑了出来,将那烧的焦黄的鱼肉给我,我吹了吹热气快速放入嘴里,那香味迅速占满嘴中,怎是一个香字了得!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主题:魔幻现实主义。 1 这个村子好特别!一排排黄土坯、青泥瓦筑成的起脊老房,鳞次栉...
    冲浪小鱼儿阅读 2,302评论 49 35
  • 文/四口煮夫 今夏回家探亲,恰逢上幼儿园的儿子放暑假。面对堆积如山的玩具和层出不穷的点播动画片,除了折腾玩具...
    thf1120阅读 1,328评论 2 3
  • 此时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火辣辣的太阳蒸腾着水渍,所有景象都在水汽的折射中颤动,让我有些眩晕。时光突然停滞下来,像满...
    林蛋大阅读 251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