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技巧:如何让你的声音更有磁性?

众所周知,人说话的"声音"是依靠人体的共鸣产生的,一般地说,人体有五大"共鸣腔":口腔、喉腔、鼻腔、胸腔、脑腔。

由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有着不同的"共鸣习惯",所以他们的"共鸣效果"听起来也是各不相同的。语言学家经研究发现:在地域上每相隔20公里,居民的"口音"就会发生一些变化。

现代科学发声学认为:声音共鸣点的位置决定了"共鸣效果",由于不同的"共鸣点"对应着不同的"共鸣腔","共鸣效果"自然就不同。如果我们把"共鸣点"分为前、中、后三个点,大家马上就会发现它与"共鸣腔"的对应关系:

前-----口腔共鸣 + 喉腔共鸣(声音单薄、柔弱 )

中-----口腔共鸣 + 喉腔共鸣 + 部分胸腔共鸣 (声音洪亮、有力)

后-----口腔共鸣 + 喉腔共鸣 +完全胸腔共鸣+ 鼻腔共鸣(声音饱满、磁性)

确定的方法很简单,你只要张大嘴巴,发"啊"音时,就是准确的"共鸣点"的位置。

以下为大家总结出一套简单高效的"胸腔共鸣"气息训练法。

1

 气息训练法

气息是人体发声的动力、发声的基础。气息的速度、流量、压力的大小与声音的高低、强弱,长短以及共鸣情况都有直接关系。可以说要想声音更有磁性,就必须学会控制气息。

所谓控制气息,就是要学会腹式呼吸法。我之前学习播音主持的时候,当时觉得无比"神秘",心里想:我一直都是用胸部呼吸的,怎么可以用"腹部呼吸"呢?但我按照老师告诉我的办法,坚持了两个月,我居然成功了,最明显的感觉是:每当我讲话的时候,感觉气息从小腹深处往上涌动,声音宏亮、饱满、有力,而且持久,于是开始有人说我"底气十足",我也就坦然接受。今天,我把这个"秘密"也告诉你,希望你可以做得更好。

腹式呼吸首先要做深呼吸,将空气吸入肺底部--横膈膜处(腰部),一般采用鼻子吸气,吸入横膈膜处,使肋骨自然向外扩张,腹部感觉发胀时,小腹逐渐收缩;吐气时要保持横膈膜的扩张状态,这一点很重要,不要一吐气横膈膜就“轮陷”了,一下子气息泄掉,声音就失去了气息的支持,致使头几个字有气息支持,后面的字无气息支持,讲起话来前强后弱、上气不接下气,不仅费力,而且声音难以持久。

气息训练的步骤如下:

(1)坐直,静心,躯干略前倾,头正,肩松;

(2) 小腹微收,舌尖抵住上腭,如闻花般地从容吸气,感觉气流好像沿脊柱而下,后腰部逐渐有胀满感。

(3) 两肋向外扩张,小腹逐渐紧张,吸气至七八成满;控制一两秒,然后缓缓吐气,气息均匀而缓慢地流出。

(4)反复进行上述练习,呼气时间要逐渐延长,以达到25-30秒为合格。

(5)请早晨早起练习,效果更佳

2

 胸腔共鸣训练法:

气息发音的方法虽可省力,但如果让话语更加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响亮而磁性,还必须学会胸腔共鸣的发声方法。我给大家总结了两套简单实用的"胸腔共鸣训练法",希望大家按照实施步骤和方法,仔细体会,反复练习,希望你可以欣赏到自己充满磁性魅力的声音了。祝你成功!

(1)单音训练法:

发音之前先做好闭口打哈欠状。

在气息推出的同时,胸腔打开,嘴里发出“啊”(或者“呜”),并尽量拖长(30秒-60秒)。

意念中想象体会胸腔打开状(可想象手风琴的风箱张开或雄鹰展翅……)

多次反复练习就能获得胸腔共鸣的效果。

(2)长句(段落)训练法

发音之前做腹式呼吸一次,作闻花状。

在气息推出的同时,嘴里开始朗读句子(段落),尽量不要换气,坚持拖长至30秒-60秒。

意念中想象并体会:胸腔打开状或手风琴风箱打开状……。

坚持反复练习即可获得胸腔共鸣效果。

(3)“木塞”训练法

如果以上两种方法的效果都不明显,说明你的发声习惯非常顽固,“牙关太紧”,所以为了帮助你尽快地养成正确的好习惯,我教给大家一个“野蛮”的办法:那就是使用常见的 “木塞” 进行训练,听起来不太“雅观”,但对于 “反应稍慢” 的学员,效果却是非常直观、有效!正如俗话所说:一蛮三分理!

将木塞清洗干净,然后放置于牙根处,感觉口腔空间增大。

做腹式呼吸。

在气息推出的同时,开始朗读句子(段落)。

意念中想象并体会:胸腔打开状或手风琴风箱打开状……。

坚持反复练习即可获得胸腔共鸣效果。

3

 怎样让自己演讲时发声有磁性:

圆润的声音让人感觉优雅有磁性,有的演讲者的声音先天条件优越,但是条件不足的也可以通过后天训练加以改善。下面小编根据怎样让自己演讲时发声有磁性,这个问题整理了相关的资料。

1、呼吸训练

(1)张嘴吐气:把嘴自然张开,张大一些,同时用意念使丹田自然鼓起。然后嘴微闭轻轻吐气。(注意:嘴张开的时候不要有意识吸气,当您把嘴张开,自然就有气了。)

(2)张嘴打嘟:把嘴自然张开,张大一些,同时用意念使丹田自然鼓起。然后嘴唇合闭,用气轻轻冲开嘴唇,发出嘟嘟嘟的声音。(注意:嘴张开的时候不要有意识吸气,当您把嘴张开,自然就有气了。)

(3)打哈欠:把嘴自然张开,张大一些,同时用意念使丹田自然鼓起。然后嘴继续张开,似打哈欠状态,轻轻吐气。(注意:嘴张开的时候不要有意识吸气,当您把嘴张开,自然就有气了。)

(4)一四二呼吸:轻轻地吸气一个节拍,吸入丹田;然后闭气四个节拍;最后轻轻吐气两个节拍。

(5)慢吸快呼:慢慢地吸气,然后快速呼出。

(6)慢吸慢呼:慢慢地吸气,然后慢慢呼出。

(7)快吸慢呼:快速地吸气,然后慢慢呼出。

气息是发出声音的动力,更是各种声音技巧的“能源”。练习呼吸的方法很多,也可以自己摸索。像通过星光大道走向春晚的刘仁喜一样,摸索出用石头压在腹部来练习气息的方法。

让演讲发声有磁性最后,发声要有一个正确的站姿。双脚自然站立,与肩同宽,两脚分开60°,一脚略突出另一脚脚尖二分之一个脚掌,身体重心放于向前的脚上,两腿挺直,收腹,挺胸,抬头。

声音条件是可以后天改造的,通过长时间科学、规范的练习你的声音也可以像中央台主持人的一样圆润、饱满、有磁性。大家有时间可以听一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的声音,很有磁性。

2、怎样让自己的声音有磁性

未曾出声先练气研究资料表明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呼吸16—19次,每次呼吸过程约3、4秒钟,而演唱时,有时一口气要延长十几秒,甚至更长,而且吸气时间短,呼出时间长,必须掌握将气保持在肺部慢慢呼出的要领,所以要先做:

(1)“深吸慢呼气息控制延长练习”

其要领是:先学会“蓄气”,先压一下气,把废气排出,然后用鼻和舌尖间隙像“闻花”一样,自然松畅地轻轻吸,吸的要饱,然后气沉丹田,慢慢地放松胸肋,使气像细水长流般慢慢呼出,呼得均匀,控制时间越长越好,反复练习4—6次。

(2)“深吸慢呼数字练习”

我们把第一步骤称为“吸提推送’,“吸提”的气息向里向上,“推送”的气息向外向下,在“推送”同时做气息延长练习。我们推荐三种练法:

A.数数练习:“吸提”同前。在“推送”同时轻声快速地数数字“12345678910”,一口气反复数,数到这口气气尽为止,看你能反复数多少次。

B.“数枣”练习:“吸提”同前。在“推送”同时轻声:“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拿竹竿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吸足气)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四个枣五个……这口气气尽为止,看你能数多少个枣。反复4—6次。

C.“数葫芦”练习:“吸提”同前。在“推送”同时轻声念:“金葫芦,银葫芦,一口气数不了24个葫芦(吸足气)一个葫芦二个葫芦三个葫芦……”,这口气气尽为止,反复4—6次。数数字、“数枣”、“数葫芦”控制气息,使其越练控制越,千万不要跑气。开始腹部会出现酸痛,练过一段时间,则会大有进步。

(3)“深吸慢呼长音练习”

经过气息练习,声音开始逐步加入。这一练习仍是练气为主,发声为辅,在推送同时择一中低音区,轻轻地男生发“啊”音(“大嗓”发“啊”是外送与练气相顺),女生发“咿”音(“小嗓”咿”是外送)。一口气托住,声音出口呈圆柱型波浪式推进,能拉多长拉多长,反复练习。

(4)“托气断音练习”

这是声、气各半练习。双手插腰或护腹,由丹田托住一口气到额咽处冲出同时发声,声音以中低音为主,有弹性,腹部及横膈膜利用伸缩力同时弹出,我们介绍三种练习:

A.一口气托住,嘴里发出快速的“噼里拍啦,噼里拍啦”(反复)到这口气将尽时发出“嘭一啪”的断音。反复4—6次。

B.一口气绷足,先慢,后快地发出“哈工哈)—(反复)(加快)哈,哈,哈……”锻炼有进发爆发力的断音,演唱中的“哈哈…”大笑、“啊哈”、“啊咳”常用。

C.一口气绷足,先慢后快地发出“嘿—厚、嘿—厚”(反复逐渐加快)“嘿厚,嘿厚……”加快到气力不支为止,反复练习。

经过这一阶段练习,气为声之本,气为声之帅的气息,已基本饱满,“容气之所”已基本兴奋、活跃起来,而声音一直处于酝酿、保护之中,在此基础上即可开始准备声音练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