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设立最低目标,你才能够坚持

周筠【知乎】

3 年前

晓蓝:

记得你说要写嘟嘟的幼儿园手记,那就开始写。每天写一句话也是写。

开始一个新习惯的时候,很重要的是:

1.降低难度,以便容易坚持,我给这起名为”微坚持“。看似不起眼,其实很有效,所谓水滴石穿。我在刚练习健腹轮的时候,对照网上的照片,根本达不到照片上的姿势要求——显然是手臂力量不够,我就自己降低了难度,但转眼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我现在的动作已经接近网上照片的标准了,明显觉得腹部更有力量了。这样就更容易坚持了,因为原先坚持10个,和现在坚持10个,难度已经不同了。

玥玥平时和我们一起在练习握力器,一开始她觉得根本捏不动,我们就建议她不要追求一下子捏到底,能捏出动静就行,一开始捏两三个也可以——她是幼儿园的跳绳冠军,但她起步也是从能跳一两下开始的,我们提醒她不要忘记当初是怎么练习跳绳的。现在,她练习握力器,已经能一下就捏到底了,可以连续做5个,自己颇有成就感。

昨天我还带着她看了《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练习腹部绕杠那一集,看许三多从一开始笨手笨脚,上了杠子就掉下来,到最后以333个腹部绕杠打破班上记录,她看得眼睛都不眨,我问她是不是想起自己前年练习杠子的经过,她连连点头。她当时对杠子有些害怕,但看得出她很项目那些能在杠子上玩出花样的小朋友,我们鼓励她自己去练,但谁也没管她。那一年,她几乎天天有空就下楼去练习杠子,白嫩的小手起了27个茧子,厚厚地,摸着都有些心疼,但她是多么自豪。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样的道理,如果不能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将其具体化,孩子也就不易真的领会。不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她倒是有体会的,因为她每周都要长跑几次,她知道每次的4公里、5公里、6公里的距离,只能是一步步跑下来。但只要坚持一步步去跑,10公里也能跑下来,马拉松也并非遥不可及。我经常给她看各种普通人跑马拉松的信息,让她心里看淡马拉松的难度,这叫战略上藐视敌人。但也给她买了专门谈跑步的好几本书,了解跑步的各种知识,尤其是如何避免身体受伤的知识,否则,跑马拉松也就没有身体基础,这叫战术上重视敌人。

呵呵,扯远了,打住。

2.逐渐随着能力提高,增加一点难度。这样会增添乐趣,让人有成就感。比如我恢复英语能力时,先是只管听,不管能不能听懂,然后是要求听懂一半、听懂全部,然后听快速的,然后读,还能背诵.....若总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打转转,也会让人懒得坚持,因为没有挑战,也就没有乐趣了。

3.遇到异常状态时,恢复到最低标准。比如前段时间我已经开始跑步,但我知道光是走路就坚持了两年才成为家常便饭,跑步也没那么容易成为固定的习惯。这不,一生病,就跑不成了。但我想,跑不了,我可以继续走。都能跑3公里了,走3公里对我来讲,一点心理压力都没有。力量练习也都能坚持。这样也会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是个鼓舞,提醒自己:生病并不意味着需要完全停止正常的活动,只是减少一些,或降低难度。

4.牢记所有的坚持为的是什么,保持方向感

晓蓝,你们俩都还很年轻,家里双方父母身体都比较弱,孩子很小,嘟嘟还有点特殊体质,更需要你们俩体力好。这几年孩子上幼儿园,正是你为自己各方面充电的好时机,因为孩子在幼儿园,还不需要为作业操心,孩子白天在幼儿园有老师照看,有小朋友一起玩耍,你就有时间捡起书本和专业技能,也有时间多去户外走走,坚持锻炼体能,这样,等嘟嘟三年幼儿园毕业后,开始上小学,你就能在各方面做好迎接小学挑战的准备。人一从容,才有快乐。

上小学,对孩子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他开始要做规定的作业了,他得开始考试了,老师可能会在班上排名次了......这对家长也是一大考验。我推荐给你的书里,讲了不少家长如何应对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挑战,能提前做些准备,必然会减少狼狈,让孩子和大人都能更从容一些。我们就做得不好,所以导致玥玥在小学的最初阶段,我们自己手忙脚乱,孩子适应学校生活没那么容易,幸好后来意识到了,赶紧调整,才使得孩子从4年级开始,慢慢走上了正轨。

为了避免玥玥上中学还重复这样的忙乱,我们就在各方面开始提前做准备,带领她锻炼身体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准备。因为上中学后,路程更远(单程骑车需要40多分钟,一路上要过好多个路口),她得自己放学回家,上学有时还可以搭爸爸的车(得买好便于折叠的自行车,放在爸爸车上),但若爸爸出差,她就得自己上学。所以,我们从5年级下学期开始就训练她单独上小学,放学更是经常独自回来。但是遇到下雨天,我还是经常过去接她。上中学后,可能就不会去接她了,这就对她的体能和反应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雨天她能不能沉着冷静地骑车回家而不着急,遇到人多反应快不快?控制自行车的能力如何?对交通安全的认识有多少?

这些,说白了,都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做底子。而体能、力量、反应速度都没法一蹴而就,只能早早开始训练。交通安全知识也得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所以爸爸只要带她上车,就会随时传授给她各种安全知识。她的安全意识是比较强的。但这都还是纸上谈兵,远不能那么乐观,我还在为此发愁呢。

另外,小学阶段保持好的睡眠习惯能保证她白天的学习和骑车时的反应力,这也有助于让她把好习惯保持到读中学。而坚持锻炼,能有效地促进睡眠质量(入睡快,睡得沉)。

如此,环环相扣,怎么能不天天坚持。光看眼前,仿佛可以坚持也可以不坚持,但目光稍微放远一点,就会看到不坚持,将来都是隐患

So,所有想要坚持的事情,只要遵循这几点,就都能一直坚持下去。而最困难的,可能是一头一尾两点,忘记了更长远的目标,就容易忽视眼前的坚持和长远目标之间有什么关系,所以,你得让自己成为一个方向感很强的人,失去了远一些的目标,就会失去方向感,没了方向,眼前就抓瞎,得过且过,时间如梭,很快就溜走了。留下的只能是悔恨,以及新一轮手忙脚乱。但想想看,父母年龄更大,你们自己的年龄也更大,孩子和老人都需要更多的体力付出,若这几年没有储备,遇到父母再次生病或孩子生病,有可能就会比现在更感狼狈。但若各方面都建立起更良好的习惯,就会有助于老人和孩子也跟着你们调整生活习惯(比如老人也能恢复锻炼,孩子能坚持早睡),家庭的活力倍增。面对几年后的挑战就会心中有底。尤其晓蓝你的身体底子比较单薄,去年父亲一场病就让你心力交瘁,自己也病了好些天,我担心你经受不起更多的挑战,所以,总在劝你在家里诸事如常时不要荒废了光阴,要提前做准备,要在每一个你觉得该坚持的事情上给自己设立最低目标,不管目标多么低,也远好于没有目标。不怕慢,只怕站。

所以,建议你能在微信或微博、QQ、豆瓣上开始写嘟嘟的幼儿园手记,哎,啥地方都可以,只要是开始写。一开始可能做不到每天写,但是要看每周写了几次。这一周比上一周多写一点也是进步,要鼓励自己。一开始,每次也无须写多,就随手写,比如醒来写,睡前写,这都是比较安静的时间,这样也养成了回顾的习惯。我以前都是在微博上写,这样能够和朋友有互动,会促使我更愿意坚持写,这样,个人的思考就变成了更多人的思考,就不仅仅是自己记录了。慢慢地我会写更长的文章来分析玥玥的成长,能和更多的人分享(比如「陪孩子做作业」能够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吗?)。现在我也经常在微博、微信上写,家人都能看到(我婆婆和妈妈天天读我的微信,好几个朋友也是固定看,经常就此互动)。我就是要求自己经常写,不间断。多和少都不要紧。这种记录和写的习惯,我也都展示给玥玥看,她会慢慢学着坚持写的,而且她的作文也确实越写越好。

凡事一想到“完美”就不易坚持,所谓完美,无外乎包括这些不切实际的念头,比如:每天都要写;每次都要写得细致,写得长,写得全。——我们又不是资深写手,有必要这样要求自己吗?我们是写给自己看的,并不需要在意外人的眼光,又没人给我们稿费。但我们也不妨放在稍微公开一些的空间去写,这样能吸引建设性的意见,说不定还能带给他人启发和思考,这样,会让我们写得更有意思。

而凡事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段时间里的最低目标,并考虑到意外出现时该如何坚持,这样就不易放弃了。最终,量的坚持会让你感到吃惊,你会发现好些事情就这样慢慢做成了。

武汉的桂花已经开到第三季——晚秋还会持续很长时间,嘉兴也是如此吧?

秋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