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个深夜食堂的故事:撞见了粗砺的生活和柔软的灵魂

在深夜哭的,不会只有那个女孩儿,在深夜吃的,可能也不仅是一碗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仅仅在深夜里痛哭,或者在深夜里吃泡面,都不足以谈人生了。一定要在深夜的居酒屋里吃着泡面,痛哭,或者看人痛哭啊。

这不是我说的,是国产版《深夜食堂》里拍的。

然而,我们并不一定痛哭,我们的深夜食堂,也往往不是居酒屋,而是路边摊、露天烤吧、面馆,或者外婆家的厨房。

也是在这些地方,我们更能袒露真实的情感、撞见赤裸的灵魂、经历粗砺的人生。

我们收到了上千条深夜食堂的故事,以下是其中20条。人世间的艰辛和温情,无奈和无常,说得清说不清的,都在这些故事里。

不说了,我要泡面、拿好纸巾开始看故事了。这次就不泡老坛酸菜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要求匿名的粉丝

遭遇人生重大挫折的那会儿,会深夜跑去雍和宫旁边24小时营业的金鼎轩。最低谷时的一个半夜,在那里边吃边哭,哭到不能自已人尽皆知。那时根本顾不上什么形象,就知道在北京雾霾深重的夜,一个女生大晚上在这里有吃有喝有无数陌生人陪,很安全。

食客太多了,一个桌子上插着隔板坐两拨人。我在这边吃一会儿哭一会儿,对面两口子默默吃饭。后来,有人给我递纸巾。

几年过去了,时光让一切痛苦烟消云散,然而那家店仍是我心中治愈伤心的深夜食堂。只是不会轻易再去,而且每次路过、看到那家店,心脏还会轻轻揪痛,还会记得那些伤害和在那里倾泻的眼泪。

@佳期如梦

有天晚上和朋友在露天烤吧吃烧烤,旁边坐着一个穿着西装,长相不错的小伙,喝得酩酊大醉。也许是老板认识他,劝他回家无果后,打了一个电话。之后,来了一个相貌普通、拄着拐杖的女孩。男生哇地哭出声来:“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

@方程

深夜食堂,吃的不是宵夜,是故事呀。我家楼下有一个24h的面店。有时候熬夜晚了,索性不睡,下楼去吃面。深夜去吃面的人不多,要么20多岁的年轻人,要么是中年大叔。任谁坐在那里聊天,都是有故事的。

我只记得一个看起来20多岁的女孩儿。她那天就点了一碗鸡汤面,面好了以后也不吃,就坐在那里掉眼泪。

老板给她拿了纸巾,她说了谢谢,坐了一会儿又走了。老板叹了一口气,点了一根烟,什么也没说。

说真的,这个社会,其实每个人都一样。没有人活得极好,也没有人过得极惨。大家都有眼泪。所以我也没有太在意。

可我总也忘不了。不论是那个女孩的眼泪,还是老板的那根烟,都让我有点儿难过。舒服是什么?困了就睡,饿了就吃吗?对错是什么,眼泪是什么,快乐又是什么?人到晚上总会想很多。

在深夜哭的,不会只有那个女孩儿,在深夜吃的,可能也不仅是一碗面。我想很多人说的故事,都会比我这个不算故事的故事,要值得传颂。

@八八是八八

经常在一家烧烤摊晚上吃烧烤。小夫妻俩开的,不大,就一个小棚子。大家应该都知道,小摊烧烤都是炭火烧烤,油大烟大灰大。奇怪的是,每天早上路过那里,路面上一干二净,和路边其他几个烧烤摊地下的惨状完全不一样。

我问老板为什么,夫妻俩腼腆地笑着,说:“谁都不容易。环卫大哥三四点起咱不能给他添麻烦不是。”

@玫瑰从来不慌张

学校对面有家馄饨店,高三那年,每次下自习的时候都会去吃一碗。有次去吃时,老板忘了我的叮嘱,加了葱和香菜,老板娘一看是我的,马上重新给我做,还不忘埋怨老板,“老糊涂,小姑娘不吃葱和香菜的啦!”

高考前一天又去,老板娘给我做了一大碗。其实,她每次都会在我碗里多放几个馄饨。我付钱,老板说不要,他们还祝我金榜题名。临走时我听他们小声说:“没妈的孩子真是可怜,唉,小丽要在的话,明天也高考呢。”

@徽姑娘

二十刚出头的时候在温州打工,在江滨路的一家酒吧做收银员,有个温州本地的男朋友。那时候我们都很穷,我下班一般都凌晨两点了,到出租屋的时候,总会有一碗猪肝面放在桌上。我们都谦让着让对方吃。后来才知道,他为了等我下班,总是在公司熬到12点,因为他们公司有规定,过了12点,可以跟相熟的外卖店定宵夜,公司买单。

十多年了,我再也不敢吃猪肝面了,因为再也遇不到当初的那个人了。

@张玉

那会儿做客服,深夜下班总在公司门口吃宵夜,摆摊的小贩是对年轻的夫妻,背上总背着个娃娃。聊了一次才知道,两个人从农村过来,没有生计,白天收垃圾做零活,晚上摆摊,没人带小孩,只能一天到晚都背着他。

我刚刚经历了失恋,生无可恋。看着那个男人给媳妇搭上件外套,女人给捡来的玩具开始缝缝补补,笑着说:明天宝儿就有新玩具啦!两个人的笑容让我觉得,我的他只是没来罢了……

@HUANG芳

“妈,没事,我在这边挺好的,一切都很顺利。”一个姑娘对着电话一直绽开她的笑容。可是,前几分钟,我才看到,她独自坐在桌子前大口喝着啤酒大声地在哭泣。在外面,不管多难,我们都希望带给家人的永远是好消息。

@张蓁

作为南方人,远到两千多公里的北方城市求学,晚上零下二十多度。我刚落地,就跑去路边,赶紧买个杂粮煎饼热热手,拿到手里发现多加了一个蛋和一根肠。摆摊的叔叔笑咪咪说了句:“我女儿跟你差不多大,小姑娘一个人在外不容易,多吃点,别饿着。”

@橘猫せんせい

因为是倒班制,下晚班回到家基本都是晚上十点半了。楼下有个小夜市,人不多不少,一个老爷爷摆了一个抄手摊子,我经常下了晚班就在那儿买一碗抄手吃。抄手在锅里煮着的时候,老爷爷就会问,怎么这么晚下班呀?或者谈谈自己儿子怎么怎么懒惰。我话少,一般都是听着,做一些很简短的回答。

不知道是第几次去吃抄手的时候,我掏出十块钱给老爷爷,一碗抄手正好十元,但是那天晚上,老爷爷从围裙兜里找出一块递给我,笑着对我说,“不用了,我和你比较熟。”

@可爱朱

一个人踏上他乡去看演唱会,为了省钱,大半夜呆在KFC,点了一杯豆浆饮品一份薯条,打算那样耗一晚。看到邻桌有个女生哭得很伤心,妆花了一脸。她不停地颤抖,我走过去给了她一张纸巾。

后来我去上厕所,回来发现她走了,而我的桌上多一杯豆浆饮品。这就是陌生人之间互相给予的感动吧。

@Tammy

记忆里一个很久远的夏天,我和一个我暗恋已久的男生在夜市里的同一家店里吃砂锅,但不是同一张桌子。我坐在他的斜后方,看着他吃完了砂锅,又吃了烤茄子和烤鱿鱼,还喝了冰啤酒,然后就哭了。

虽然是偷偷抹眼泪的动作,但还是被我看在眼里,我当时很心疼,特别想做到他的对面,去安慰他,或者静静聆听他的悲伤,可是我没有勇气,就只是默默地看着他大口大口地喝着冰啤酒。

@清梦无痕

一个晚上去吃饭,走了好久才在一个小巷子里,看到有一家还开着门,便进去吃饭。隔壁桌子面对面坐着一男一女,女生天真烂漫看起来特别小,男的看起来年长许多。

老板娘一直在注意她们。女生笑着对男生说,“你看,老板娘一直在看我们,一定觉得我被你拐卖的。”老板娘给她们上饭的时候,还叮咛女生说:“小姑娘,一个人出门,一定要多小心点。”

女孩哈哈笑,告诉老板娘她成年了,那是她男朋友。老板娘一脸尴尬,她看起来实在太小了。

@爱笑的那同学

在日本留学,一家乌冬面店里,一个女生打电话,说的是中文,“我很好不用担心”,挂了电话趴在桌上就开始哭,然后说“我想回家”。

我看到她的手用纱布包着……坐在她旁边的我,突然也好想哭。留学,看似一条光鲜的路,实际每一步都走得好艰难。哦,店主老奶奶默默地放了一碗汤和一条热毛巾。

@Eugenia—

住的地方附近,有位老奶奶经常推着一个小车,在路边卖花生玉米番薯。我早上八点在公交站见过她,中午在医院门口看过她,六点下班在十字路口看见过她,晚上九点在商铺门前看见过她,晚上十一点在地铁口见过她,凌晨在夜班车停靠站见过她。

每次见到她,我都会跟她买点花生,她会用我听不太懂的方言告诉我,这是她自己做的,很甜很好吃。希望在遥远的老家,也会有人对我那年迈的奶奶,给予一点温暖。奶奶,我想你了。生活不易,希望每个人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暖。

@Kris

两个星期前,男朋友突然跟我分手。刚换掉工作,独自搬完家,下班回去的我,一路哭个不停。到了住处,发现门锁还坏掉了,开不了。于是一边哭得更厉害一边继续跟门锁搏斗,邻居听到声音不对,出来看。

一个很好的小伙子帮我叫了开锁的,还招呼我到他家坐坐。知道我没吃饭帮我叫外卖,一直陪我聊天聊到深夜。现在他成了我一个好朋友。谢谢他。

@吴彦祖

我经历的深夜食堂啊,是不管浪多晚,回家之后奶奶的一碗汤揪片。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一碗面,我试了好多次都做不出那个口味。西红柿丁、土豆丁、再加一点青菜段。

奶奶真的有带魔法的一双手。现在身在他乡,只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思

以往晚上加班很晚了,就会和几个哥们儿去路边大排档,炒几个小菜喝点酒。一哥们儿划拳特别有瘾,每次喝酒都拉着我们划个不亦乐乎。

有次我们划得正高兴时,旁边桌一伙计拉过来一箱啤酒,搓着手对我们说:“哥几个喝酒,能让我划两拳不?”于是,那晚大家都喝多了。

@--iuhil

有段时间爸妈不在家,自己上班回来吃饭,基本都在楼下的快餐店解决。每次吃剩很多。有天晚饭又去,店里很多人,我点了餐就在那等。一会儿大姐送上来一碗汤,我还没开口说“我没点”,大姐就说,“小妹我看你每次都吃剩很多,是不好吃还是胃口不好,我叫师傅做了一碗开胃的汤。”顿时眼泪盈眶。我爸总说我社会很残酷要我多防备,而我对社会无防备,可能是我遇到的好心人太多。

@大熊

小时候妈妈工作忙,常常把我放在外婆家。小孩子饿得快,常常半夜一两点醒过来,叫醒外婆,嚷嚷着要吃东西。外婆总是会一边骂我“死丫头”,一边又颤巍巍的去给我煮面条,剥鸡蛋,冲牛奶,然后乐呵呵地看着我吃完,再说一句“好了,现在好好睡觉!”等到我沉沉地睡去,老外婆才会放心地休息……这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深夜食堂。不过外婆也会欢迎你们来的,但是你们吃的一定没我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载抄于QQ浏览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摸着考试桌上细密的划痕, 想着, 划去的是错误 还是, 人心。
    心种阅读 136评论 0 0
  • 专业人员不是按一个人从事的业务来确定的,而是根据其从事业务的方式来界定的。教育者无需催促监督或管理,他有持续...
    沐雪冰蝶阅读 109评论 0 0
  • 梦中有一片遥不可及 触碰着碎落一地 那些的那些 没有大纲 除了浸泡 浅色的泡沫在纯净的温水里面熨烫 留不见想像 归...
    一忆光年阅读 188评论 4 6
  • 秋自去,冬自来。自然挥动最具伟力的指挥棒,让一切依序登场。 白的苇,枯的叶。记忆中,水面总是那样澄清。水草总是地毯...
    右圆左方不两成阅读 3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