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125-当年学雷锋活动趣事

1963年初,雷锋同志的优秀事迹公开报道。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从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学雷锋运动在全国展开。说实话,我们当时都是些七八岁的小屁孩,对时事政治方面的事都是半懂不懂的,但是我们知道,既然是毛主席号召的事情就一定要坚决贯彻、坚决执行。

怎么学呢?尽管雷锋同志的事迹非常丰富,但是在我们这些小毛孩儿心里就是三个字“做好事”。做什么好事?那就不知道了,反正就是要做好事,做了好事老师就会表扬,我们就是毛主席的好孩子了。

那个时候的“学雷锋做好事”运动也出现过一些可爱又可笑的事情,比如说,有的同学向妈妈要一毛钱,然后交给老师,说是在街上捡的,于是就获得了“拾金不昧”的赞扬。还有的同学见到老太太就非要扶人家过马路,过了马路才知道,人家老太太根本就不想过马路。事情有点荒唐,但动机都是很好的。

当然多数孩子学雷锋都是踏踏实实干实事的,比如早一点到学校,把全班的桌子都擦干净,下课后抢着帮老师擦黑板,尽管有时候太积极了,把老师在黑板留的作业题也擦掉了,但同学们也都能理解,学雷锋嘛,应该看到人家的动机是好的。

我们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在一起商量,咱们做点什么好事呢?

擦桌子扫地那些事都被别的同学抢着干了,我们应该干点新鲜的!

有同学提出,现在为了预防流感,学校要求我们每天上学前都要用淡盐水漱口,买盐的钱是从班费里出的。我们的班费很少,还要搞别的活动,应该省一点,所以我们得想办法搞一点盐来给同学们漱口,这样就能节约一点班费。

这个主意好,绝对是在学雷锋做好事,我们几个都举手表示同意。但是到哪里去搞盐呢?有同学建议,我们都从家里偷偷拿一点,这个做法最简单,但是多数人不同意,理由是,偷东西不是好孩子。再说从自己家里拿也不算本事,应该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买盐。可我们都是小孩子,我们怎么能通过正当渠道弄到钱呢?这可犯了愁了,大家冥思苦想也没有好主意。

第二天,米青同学想到一个好办法:捡破烂换钱!

大家起先都不同意,我们是新中国的小学生,怎么能背着破筐到处去捡破烂啊,万一让家长看到弄不好会挨顿揍的。

米青同学说:“不是让你们像真正捡破烂的那样什么都捡,我们只捡一样东西——碎玻璃,因为我昨天看到一个人到废品站卖碎玻璃,只有一小簸箕,就换了一毛五分钱呢!”

噢,是捡碎玻璃,不是那种脏兮兮什么都划拉的捡破烂,这个办法行!

我们说干就干,那天放学后,我们几个同学就开始在铁道部大院各个垃圾箱转悠,手里拿着一根小木棍在垃圾中扒拉,见到有碎玻璃就捡起来,装到我们带着的纸箱子里。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平时到处可以看到的碎玻璃那天也不知道都跑哪去了,捡了半天才捡了几片片。大家有些泄气,有的同学想回家了。但我们又不肯放弃,因为这段时间同学们都在做好事,很多同学都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们几个什么都没做呢,再不努力,就成“后进分子”了!

于是大家互相打气,又开始在在垃圾箱的翻腾,到天快黑的时候,我们终于捡了小半箱碎玻璃,看到小纸箱子里那些晶莹剔透的碎玻璃,我们的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天太晚了,废品收购站已经下班了,我们不敢把碎玻璃拿回家,就藏在了一个同学家楼道的杂物堆里。

第二天放学后我们一起到废品收购站,一共卖了九分钱。我清楚地记得,那时候散装盐是一毛四一斤,我们的钱足以买半斤多了,虽然不算多,但是用作沏淡盐水足够用些日子了。

我们把那包盐悄悄放在教室的讲台上,因为那时候时兴“做好事不留名”,我们要是大张旗鼓地把盐交给老师就没意思了。

上课的时候,李老师特别表扬了这件事,她说:

“我今天在讲台上看到了一包盐,还有一张纸条,说这是给同学们沏淡盐水用的,很好啊,这是学雷锋做好事的积极表现,我希望这些盐不是同学从自己家拿来的。”

我们几个拼命摇头。

老师又说:“我也不希望这是用家长的钱买来的。”

我们几个又拼命摇头。我很想大声说:这是我们用捡碎玻璃的钱买的啊!可是我不能说,说了就不算是“做好事不留名”了。

老师看着我们几个憨憨的样子,笑了,说:“我代表全班同学谢谢他们!”

全班同学都热烈鼓掌,我们的心里像开了花似的,幸福得没法没法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