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学段的回忆:在挑战与未知中成长

上周刚刚参加完的小学段依旧是历历在目的,因为这次的小学段实在是十分与众不同。与上一次小学段所不同的是,这次的小学段从时间上就减少为了四天,这也意味着实际上我们只有三天的研发时间。而且这次的研究科目和课题都是未知的,连队友也是未知的,这让上学期完全是自主选择的我们变得有些不知所措,甚至还有同学在朋友圈中表达了对此的焦虑。一开始我是期待未知的,因为我知道这种未知经常能带来很大的变数,而这种变数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是十分有益的。
当我按照屏幕上的名单坐到了我的组里时,我还是送了一口气的。除了一个同学是我不认识只是眼熟外,其余的同学都是和我一样来自同一个导师班。但当我们在简单地寒暄以后,在看到题目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真正的挑战是什么。我们相邻的组的题目是食物,还有的组题目是警察,而我们组的题目是金融。其实每一个学科的背后都有相应的专业性的要求,只不过这个对于金融的专业性要求实则让在座的三个学小语种和两个学艺术的人犯了愁。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除了表达自己对金融业的完全不熟悉之外。在不断的头脑风暴中,大家虽然发现了一些点子,但是最终还是在讨论下夭折了。于是我们便去找了这次的小学段主负责人老师,向他表达了我们在这个科目上的困难和止步不前。他先是给了我们一些想法,随后又向我们表示说这次的小学段实际上就是为了让大家在不熟悉的科目下进行探索,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真正通过这次的小学段有所成长。我们回到了教室,意识到我们必须在众多的点子中有所了断,然后我们通过投票确立了我们的研究课题—虚拟货币。
货币是在这个世界上衡量人资产价值的一个重量工具,而这个工具的背后则是整个金融的体系和市场。前几天的研究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是一个对于金融的启蒙,小组内的一些同学还为大家找到了如何快速了解金融市场及其背后大事件的视频,而我则是在慢慢探索比特币论文的过程中艰难前行,最终读懂了其所独有的特性和在当时称得上是十分先进的算法。谈起网络虚拟货币的优点,很多人都能说出一二,如方便快捷,而且更重要的是全球通用且不用担心任何汇率转换的问题。一开始我们做的时候也是很兴奋的,因为我们提出的点子是要大于比特币的,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全球流通性的通用虚拟货币,是一个完全依托在互联网上的一个工具,所以这意味着人们今后将不再使用任何现金了。大家开始在各自的项目上发力,可是没过多久大家的速度又慢了下来,因为大家发现这个依托网络的虚拟货币并不是那么的简单。
起初的争端起源于我们的一次讨论,对于我们创造的这个虚拟货币的优点的讨论。大家在想优点的时候发现很难想出更多的点子,而且对于比特币的流行还存有怀疑。到底比特币是因为其方便快捷性火爆全球,还是因为其在网络上的匿名性而适用于违法的交易被人们所喜爱?在取消了全球的汇率之后,实际上全球都是进入了一种固定汇率的情况,而固定汇率的情况在历史上也不是没有,最著名的莫过于美国的金本位以及现在的欧盟了。但是反观历史,金本位制度失败,欧洲一体化遥遥无期,英国已成功脱欧。根其原因在于,如果各国间的汇率取消进入固定汇率为,任何贸易的差额都将消失。彼时,国力强盛的国家生产的产品一定比国力衰弱的国家生产的产品有竞争力,而取消了汇率,也就是相当于取消了其进出口的控制,国力衰弱的国家便根本无法与其竞争。我们制定的规则就在于,按照每个国家的生产力来分配货币,但是最终我们发现这个规则与历史上的金本位和欧盟统一货币政策惊人的相似。经过推演,我们发现如果一直按照这个体系走下去的话,贫富差距只会越来越大,而国与国之间的实力也会越差越多。争论的点就在于,我们这个虚拟货币究竟到底是好释怀,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我个人的观点认为,最终这种差距的变大会导致战争,使得最终的结果就是世界一统。几天的不断讨论,我们发现实际上我们已经从重建一个货币的工具,到重建全球的金融体系,最终是在重建整个世界的规则,而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目前学到的东西。
组内出现的分歧在于,究竟是继续完善我们的产品,还是说停掉这个产品。许多人都说是继续完善这个产品,因为时间的问题。而且这个产品并不是一无是处,我们可以关注于它的优点。可是我的观点认为,我们应该将我们的小学段转换成一个实验,向大家介绍为什么我们的这款产品失败了的原因。我举了一个十分有趣的例子,希特勒一开始也在为德国建造基础设施,如高速公路,这为当时的德国市场和经济注入了十分强大的活力,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眼看着团队这么下去无法顺利进行,我只得选择暂时保留了我的意见,并继续完善我们小组的论文,只不过在最后又分析和表明了我对它缺点的一个顾虑和担忧。每个人的意见都是十分重要的,可是团队的特性就在于只有当每个人都统一了自己的观点之后,一个团队的效率才能够真正得到提升。我们必须得相信我们做的产品。
最后一天当我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介绍我们的产品时,法语老师的一句点评让我哑然失笑。她说我对于我的产品是特别自信的。随后在那一天我也想了很多的东西,究竟是如何在一个团队中保持平衡,既让个人的观点能够被充分地表达,又可以使团队高效地进行下去呢?想着想着,我发现这是一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必须要有人做出让步的。这个东西虽然一开始很难让我接受,可当我看到小学段结束后每个人露出的轻松表情,我觉得团队里大家还是倾向于做出一个产品来对应小学段的要求,对于优缺点的把握上,我做得还是太“个人”了。
联想起这几天的讨论甚至是争论,脑子里不由自主地就浮现出了一句话,也许在十一学校你永远学不会如何取悦别人,但是十一学校却能教会你如何勇敢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7.24 第一章 货币的本质与职能 第一节 货币的起源与发展 1.人類出現之初,社會生產水平極其底下,因...
    微与之期阅读 1,594评论 0 9
  • 真心感谢简书,让我的生活不再乏味!
    清风徐来wjf阅读 417评论 0 2
  • 这是白云兰子陪伴你的第392天 走出健身房,浑身上下非常的舒坦。 一阵熟悉的钢琴曲传到耳边,是最喜欢的久石让的“菊...
    白云兰子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