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闺蜜哥们为何都会渐行渐远?

1

今天画了一幅水彩,取名《万山红遍》。

不甚满意,水彩于我,构图不是难事,难在上色。

太需要技巧与耐心。

摹的是书上的图,原图是富士山下樱花灿烂,弥漫整个城,奈凉寺青蓝的砖瓦掩映其中,颇富风情。

樱花在我眼中,总莫名与杏花相关。

著名诗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就总在看到粉粉的樱花时被我想起。

2012年曾背包行走江浙沪十八天,平均每天一个城市的节奏。

苏杭美景确实深入人心。记忆尤深的是绍兴城街道两边的樱花树,粉紫在城市半空中流动,树下是河,石板路,石拱桥,粉墙黛瓦,绿杨柳风,江南唯美的意境与现代都市融合得那样好,叫人感叹。

再就是西湖畔苏堤柳堤的樱花开得嫣然荼蘼,为人间胜景平添许多姿色。

有点扯远了,我想说的其实是由这幅画所想到的。

二十多岁时,我在岳麓山下蹉跎时光。

那时嫌弃岳麓山不够高,嫌弃宿舍够破旧。

离开以后,却屡屡忆及那些时光。

暖阳秋天里,跟宿舍小尭去书院懒懒地晒太阳,嗑瓜子,小尭还用花生米喂清亮溪水里的红红小金鱼,她总感叹说,小鱼们吃了她那么多花生,为嘛总长不胖。

一些老师的课淡而无味,遂跟几个师兄弟翘课,爬过围墙,跑到书院里听讲座,是个美国女子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讲甲骨文!

天气好些的时候,跟同门师兄弟姐妹们上山开读书会,读的啥全忘记了,但过程颇有竹林七贤之美感。

晴暖时分,跟宿舍里伟童鞋爬山,一路走一路拍,记得那时节满山粉粉的花,颇似樱花。半山腰一池碧水悠悠,池边细弱的柳在山风里舞动,总叫我莫名想起志摩大诗人的诗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下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心头荡漾。”站在山顶,俯瞰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颇有伟人当年之阔达胸怀与浩荡志气,不过下山后却又全然忘却了这些。

深秋时节,天寒地冻,舍友们回家的回家,会友的会友,唯剩我独倚窗前,望着窗外那棵很是有些年头的樟树还是啥的,愣愣发呆,看着一只白色塑料袋在风里上下飞舞,暮霭沉沉,萧索寂寥,徒生伤春悲秋之感。

没课的某天,与伟和小尭一起跑去堕落街上买旗袍。

伟素来秀气,挑了一件紧身白底大牡丹花色,挺衬她的文静气质。

小尭童鞋本来学法律,却更喜好哲学,成天捧着萨特柏拉图之类的啃,张口闭口皆是我等不看不听不闻不问的哲学类难题,比如人为什么而生,人从哪来,人到哪去,人会怎么死等等。颇费脑筋,那时的我沉迷于各种风花雪月的小说意境中,是不会想要从艰涩难懂的哲学文本里刨根问底人生的各种大意义的。

本以为她是不会对旗袍感冒的,不成想她也颇爱好,挑了一件粉红夹蓝的格子旗袍,再搭配她的童花头,很像五四时期街头的女青年,倒也挺衬她的学究气质。

我挑了一件绸缎质地的,玉白底上蓝紫花朵,像是玉兰花。

那时我还穿了这件旗袍跑去上课。同门师妹说,本来以为穿旗袍来上法律课会让人感觉突兀,但看了你穿的这件,并不觉得突兀。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此后一发不可收拾,2012年苏杭行更是跑杭州丝绸城买了七八条旗袍。衣柜里夏天装也大多是旗袍。


2

在岳麓山下的破旧宿舍里,我记忆甚深的还有一件事。

我们宿舍四个人基本都是夜猫子。

每每都在凌晨一点时大家还没睡意。

这时总是小尭喊饿了,然后伟就拿出几袋酸辣粉来,问谁要泡着吃不?

每当此时,粉丝还没泡,我等三人就开始想饿狼一般眼冒绿光,喉咙早就咕嘟咕嘟狂咽口水,迫不及待一人一袋用开水泡起来。

刚泡没几分钟,众人开始狂嗦粉,红油滚滚,热水汤汤,热气腾腾,辣得嘴里直要往外喷火,后背和脑门直冒汗,那酸爽,简直太过瘾!

每每吃完,俺们几个人开始捧着滚圆的肚子直打嗝,边打嗝边哈气纾解火辣感,这个满腔负罪地嘟囔,完了,又要长胖两斤的节奏,那个满腹惆怅地嚷嚷,完了,又该长痘痘了!

最后,众人都喊,以后再也不吃了!

豪言壮语尤在耳,可第二天,倘若某个人贼头贼脑小声提议说,要不要来包酸辣粉?

瞬间纷纷沦陷!

很想对我的三位舍友说一句,离开以后,我再也没吃到过当年与你们一起时那么好吃的酸辣粉了!很想念!


3

时光再往前推。

十八九岁时,未名湖畔,我与闺蜜丽坐在春天深绿的柳枝下,一人抱着一根大玉米棒子啃着。

湖水碧绿,空气中满是鲜活激荡的思想,人心和身体里的每个细胞因子都变得活跃而紧张起来。

十八九岁是花样的年华,身处帝都第一学府,呼吸这格外自由与欢腾的气息,感受这扑面而来的古朴底蕴,赏着这烟云京华和红墙绿瓦,我和丽都有种寂寂过客之感。

未来很远,也很微茫,理想不知为何,也不知在哪,犹如眼前湖水中的飘萍。

多年以后,当我在微信上与丽重逢,她告诉我当年意气风发的她,如今早已忘却了曾经的豪气干云,剩下的只是粗茶淡饭,孩子家人热炕头,她说她享受这样的日子,只想过这样的日子,别无它想!

我听后默默无语,有那么一刻的难过,心房被什么东西温柔一击。当时不明白她为何变化如此之大,今昔判若两人。今天,我才理解了。


4

时光再往前走。

十七岁时,我有一帮玩得很好的兄弟姐妹。

酒楼茶肆,我等欢声笑语,高谈阔论。

湘江河畔,月朗星稀,我们一行十几人排坐江岸,吹夜风习习,赏对岸渔火。

绿茵场上,夜幕低垂,温暖烛火,我们十几个人一起给好闺蜜味精过生日,追着枺蛋糕,笑语妍妍,那时候青春是一首特别美好的诗。

同样是给味精过生日,记得那是在一个岛上,十几个人点起篝火,唱着生日歌,味精还特意去超市买了很多很多美味的蛋糕和面包。篝火很旺,我们围着篝火跳舞唱歌,味精格外感动。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参加过那样有意思很特别的生日party。

刚入校时,跟老肖特别好,好到吃同一块糖,穿同一条裤子。

那时候以为此生都再也离不开老肖,觉得跟她的友情会持续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

后来我们是四人行,我,老肖,味精,欢欢,再之后加入了老罗。

与欢欢一起经历过非常难忘的事情。

某天我们心血来潮,说要骑车到衡山去玩。

于是一人租了一辆除了铃铛不响其余哪儿都响的破单车。

刚出发,心情大好,阳光正暖,风儿柔和,我与欢欢有说有笑。

骑了大概十公里后,欢欢一脸难色,显得很累的样子。

我们停下来,她说,要不我们回去吧,不骑了!

我当时很坚持,说怎么能半途而废呢,这是很好的挑战和体验啊,我想坚持到底,考验一下自己!

其实我当时也已经累到虚脱。

欢欢听我这样说之后,不再说什么,坚持着与我一起骑下去。

我打小体育是弱项,至今感觉最适合我的运动也就是散步了。

别说六十公里骑行,就是二十公里都够我吃不了兜着走的。

可那天我特别来劲,特别想挑战自己的忍耐极限。

骑到二十多公里时,我真的是连吃奶的劲都使完了。感觉屁股已不是自己的屁股,腿也早已不是自己的腿,都麻木了,只是机械地随着踏板在踩在转动。

那种难受,那种绝望,毕生难忘!

就这样,在超越了身体承受极限的状况下,夕阳西下之时,我和早已累到痛到毫无生气的欢欢终于骑到了衡山脚下!

下车时,我第一次感觉到,行走是多么自在畅快的事情,比骑行不知道舒服到哪里去了!

在衡山脚下我买了一把二胡。

然后两人往回骑。

二胡在路上摔了,拉不成了,但我想着这是这趟永生难忘的旅程的纪念物,不能丢!

骑了十多公里,俺们两人终于要坚持不下去了,累到要吐血,于是在没带够钱的情况下,拦了一辆面包车,将两辆破单车硬塞上去,车上还有好些人,听我们讲述一路上的经历,司机好心给我们免了车费。

终于在天黑不久之后,我们回到了学校,欢欢这才告诉我,她那天感冒发烧!

我得知后,特别悔恨和愧疚,嗔怨她为何不早点告诉我,她说她不想扫我的兴!

我感动得无以复加,也难过得无法形容。

年少的那些时光,那些难忘的友情,总是让我在此后的日子里一遍遍怀想。

很想告诉欢欢,自那以后,我再也没干过这样刻骨铭心的事情了!


5

再往前一点儿。

上初二,我刚从老家转学来到父母身边。

普通话说得还不利索,老师们上课用的是株洲话。听不太懂,幸好我的同桌也是个转学生,只不过她初一就转了过来。

她很照顾我,待我很好。

我听不懂的,她都给我翻译。

我数学很差,只要我问她,她都耐心给我讲解。

她总是带各种好吃的零食,跟我分享。

体育课上的跑步是我跟她的弱项,我特别厌恶痛恨跑步,每次都在快要冲刺时慢下来,是因确实无能为力而要放弃。以至于体育老师无奈地说,你每次都这样的话,这课可要不及格了,而且会影响你的中考分数!

我当时绝望得很,真想放弃了。

可我的好闺蜜却不抛弃,不放弃。

她跑得照样不快,但她却越挫越勇,屡败屡战。

当看到她跑得满头大汗,脸色发白,还在坚持时,我对自己的怯懦和放弃深感愧疚和不安,拼了命地坚持跑。

经过无数次无望的挣扎和没命地坚持后,我的跑步项目终于达标了。

我记得我的好闺蜜英语成绩很棒,是英语课代表,她曾说她的理想是当一名外交官。

初中毕业后,我再也没见过她。

向一些同学打听过她,都说没有她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她考到哪里去了。

许多年后,我都没有打听到她的联络方式,不知道她现在有没有实现她当年的理想,成为一名外交官。

很想再看到她,很想告诉她,因为一起练习跑步时她的坚持不懈,让我此后面对很多困难时都不抛弃,不放弃!


6

可今天,除了我初中的那位闺蜜和伟、小尭外,其他人都在我的朋友圈,而我却很少很少跟她们聊天。

天涯咫尺,明明只要我轻轻地摁下一个“嗨”,就能与昔日的旧友们聊聊天叙叙旧。

可我却没了那样的热情与兴致。

同样的,我想她们也是如此吧。

曾以为,与她们的友情会生生世世,天荒地老,犹如爱情里的山盟海誓。

可现实却证明,再深情也敌不过时光。

岁月更迭,许多事情改变了你我,我们经历了不一样的生活和世事打磨。

曾经无话不说的我们在不同的世界里流转腾挪,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可能早已变得很不一样,经历和阅历深深地影响了我们看待世界和人事的角度与眼光。

过去在一起时可以无声胜有声,默契到只一个眼神你便很懂我,而如今,即使再难过再寂寞再无助,你也不会想到要给我个讯息,我也如此。

面对同样的事件,我们或许再也很难找到昔日共同的观感,甚至于南辕北辙,悖逆太多。

就这样,你静静地躺在我的朋友圈里,通讯录里,然而我们却再也不会像曾经那样,亲密无间,默契同行,惺惺相惜,心心相印。

同在一片蓝天下,同赏一片温柔月色,你早已不会如当年那般与青春的我坐在绿色草坪上慨叹青春几何,尘世凡俗的烟火早已熏了你的心,迷蒙你的眼,而一如既往理想主义加文艺青年的我也许要被你们嘲笑加唾弃,关于青春的回想也许在你那是无病呻吟和无聊做作,然在我这里却始终是记忆里不黄正绿的无边春色与浪漫。

我承认,岁月也确实改变了我。

对于我感兴趣的事情我依然充满激情,而对于世间大多事情我早已失去热情。

我一向认为自己内向,曾经要活泼热闹也可以,但如今却是更向内走了,以至于成日可以不需与人交流,只埋头故纸堆里与那些先贤古哲对话,或颔首写写画画中也足可慰我灵魂,很难感觉到空虚寂寥,光忙这些事都够我折腾的了。

若无讯息,并不代表我不想念往昔,若无联系,并不代表我不思念你们。

世事如流水浮云,总被雨打风吹去,但在我心里,青春永不散场,闺蜜永不褪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暇读庄子,沉浸内篇中。 水击三千里,扶摇九万空。 少年思有举,老大羡无穷。 心欲填沧海,身无造化功。 ...
    开宗明义阅读 257评论 0 1
  • 乔小染阅读 1,569评论 0 0
  • 说话之伤,都是暗伤,自带缓释效果,若无人点醒,至死不知。
    关知凉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