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如何解决冲突

从今天开始,每天都要去写读书笔记里面的重要观点,而这个观点就是用他人的框架,自己的语言去写,不断修改,不断去打磨自己的文字,后面这些前言的文字也就会被剔除掉,前言是自己的自言自语,也是自我激励的一些文字,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完整的写完,仅此而已,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就是把里面的架构,框架,重点词汇写出来,然后开始用自己的语言去填补。

正视冲突  化解对抗         拒绝内耗   明确需求(自己的例子,争取自己的利益 例如土地)

目标  先明确目标,再应用技巧  达成一致的理解 向对方学习  学会及时结束

拉波波特法则  重复 共性 学习 反驳

模仿对方  先处理小问题  

当冲突出现时,首当其冲的就是正视冲突,去正视冲突,看在冲突中如何化解,不要犹豫,担心面对后面会出现什么麻烦等等之类,之前的自己就是这样,例如碰到问题,习惯性躲避,习惯性假装没有发生,但真的就什么都不存在吗?不可能的,一旦有什么问题,能尽快面对就尽快面对,好比有一件事需要你去说,得罪人的事情,今天说还是过几天说,是一样的,那就建议今天尽快说,假如说你微信有人问你事情,你看到了就立马回复,而不是说等等,当你等等的时候,可能这件事也就忘记了,记清楚我们是解决问题,尤其是普通人,没有必要说去拿捏什么,真的没有必要,核心点,就是快速的面对,看看具体怎么解决,微信看到觉得有必要就回复,没有必要的消息是可以忽略。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那就是拒绝内耗,因为这件事,这件得罪人的事情,你不今天去说的话,你等的时间越久的话,那么你内耗就越严重,就好比考试一样,本来说好的今天考试,结果某种原因,改到第二天,你是不是又得多想多焦虑一天呢,当天考了,考完是不是就不会去多想什么,只是会想有哪些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所以问题来,就正视问题,正视冲突,当正视后,你就知道如何去应对,对方的需求就可以明确,否则你在没有面对之前,你所思所想都是纸上谈兵,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臆想出来的,当面对的时候,你发现自己多想的都是多余,只不过是自己吓自己而已。

接下来就是如何解决冲突了,其实解决问题就像读书的时候一样,如何解题,这样让我想到数学家波利亚怎样解题的四步法,第一理解题目,也就是明确目标,第二步就是找到未知量与已知量,第三步就是制定方案,执行方案,最后一步就是回顾总结。其实思维逻辑是一样一样的,解决冲突的第一步也是明确目标,第二步就是应用技巧,也就是你找到问题的关键,问题的是有你所看到的,还有你所不看到的,需要技巧去化解的,最后就是求同存异的,达成一致的理解。同时也要回顾总结,对方有哪些地方是值得自己学习的,假如说你是做策划的,别人做销售的,再给你推荐东西的时候,如果说,你能看懂听懂别人逻辑框架的话,你也可以运用到自己的策划中,或许这样做更让人接受。最后一点就是当沟通完以后,需要给他人以空间,学会及时结束,而不是一味的再纠结这个冲突,有的时候言多必失,等下一次沟通效果会更好,这就好比说一回生二回熟,问题冲突也就慢慢的消散,解开了。

最后就是需要去掌握一些小技巧,在解决冲突的时候,第一步就是重复,重复什么呢,重复他人的需求,就是重新梳理他人的观点,重新用自己的语言来构建他人需要解决的问题,尝试问他是不是自己所理解的这样,如果是的话,我们就去找共性,找到可以达成一致的点,这也是在学习他人思维的一个过程,当你充分理解他人的思想以及意思的时候,那么问题就好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反驳,反驳是什么的意思呢,也就是在他的思维上做小小的升华,而这种升华,对方在不知不觉中也就接受,因为在他看来可能这就是他想要的,误以为是自己的想法与观点,这种升华需要一点小技巧的,我们要尝试着在自然而然当中去模仿对方,而不是刻意的模仿,模仿一些小动作,动作一致,更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先处理小问题,这也是处理冲突的核心点。

今天也就写到这里,以后就以这个为视频去拍摄,不断去写,不断把里面重点讲清楚,每天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多去写这些东西,怎么写呢,在自己有空的时候,晚上的时候就去写,当出现新的读书笔记,就去把里面的关键词,全部找出来,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后面再去一步一步的修正,这样才能进步,再然后50篇文章,基本上就可以积累一本书,把这些文字再重复修改一下,就变成自己的价值主张了,写东西只要不写,你就会发现,自己没有任何东西好写,只有天天去写,才会发觉一写也就是3000多字,轻轻松松的,就像这样,我感觉写东西,写着写着才1000字多,感觉内心还有点吃力,写的东西也是一般而已,所以还是要不断刻意的去练习,才能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清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