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铝厂那年的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十年代中期,铝厂元宵节的灯展,那是远近闻名。数十里的老百姓都会在灯展那几天,相约铝城,去那新兴的工业基地一饱眼福,回来也会津津乐道地显摆上几天。

记得是96年的正月十四,村里有大客车招徕人们去看灯。我领上4岁的女儿和7岁的儿子挤上座位,半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铝厂整个生活区全是人,人来人往人看人人挤人,就像那首诗写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

客车停在远处,一路的熟人先去我兄长的6层住宅,不到一百平米的房子坐了30多个大人和小孩,大家又说又笑,抽烟喝茶吃零食,气氛热烈融洽,洋溢着浓浓的乡亲同窗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灯展在剧院那条街,艳丽夺目的灯光吸引着拥挤的人潮。我叮嘱两个孩子:“一定抓紧我的手腕,如果被人流挤跑,千万不要随波逐流,一定要呆在原地,等我,我会找你们的。”

山西铝厂是亚洲最大的铝基地,有好多分厂好多车间。每个车间都是技术人才的聚集地,做出的灯集电子、建筑、机械,遥控、声学、光电纤维、等新技术新工艺为一体,把形、色、声、光、动相结合,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相统一。铝厂家底大,单位多,车间更是星罗棋布,各自花样翻新,奇招频出,把花灯这一门古老艺术得到超前的发展,名冠四方,无人能及。

这流光溢彩,绚烂多姿的视觉盛宴,让人不由得吟咏: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片不夜天,岂止是花灯,那是铝厂干部职工勇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和大企业人勇于开拓勇于创新勇于引领当代新工业的豪迈气概。

铝厂的花灯,是当时元宵节的宠儿,是花灯的风向标,独领风骚十多年。

那时的铝厂,不是工厂,是新兴的城市。幼儿园、初中、高中、技校新的教育体系完备;电影院、游泳馆、篮球场、足球场娱乐设施齐全;大型商场、福利商店,后勤设施应有尽有。建筑新颖,街道整洁,到处焕发着勃勃的生机,就像个年轻的小伙子,意气风发,前程远大。能在这里工作真是令人羡慕,趋之若鹜,很多外地工作的纷纷找门路调回来,为的是在家乡扎下根,与新基地一道书写未来、见证辉煌。

乘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快车,工业原料需求疯长,铝厂效益直线上升。两口子月入过万,那种进口的摩托车一个月就能买一辆,真是眼热了周边的百姓,掀起一股铝厂热。铝厂职工的穿戴打扮引领全区服装新潮流,铝厂的高消费水准惹人眼馋,虽地处偏僻但不失繁华,远超县地一枝独秀。

不知从何时开始,铝厂笔直宽阔平整的道路有了坑洼,楼房外墙的光洁面容有了雀斑有了皱褶。小区的绿化带变成了秃头的不毛之地。

有次,同学的儿子结婚,我去喝喜酒。要通过一处热闹非凡的早市,拥挤的人流,热闹的场面,在市场经济发达的今天,真是少见令人诧异。讨教当地土著,得知: 人口稠密,早市便宜。

人多负担重已成为现代化企业的恶瘤,必除之方可轻身。痛定思痛,大批人员转岗。又大手笔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斥巨资建设电解铝,改造氧化铝。轻装上阵的精锐之师,战力骤增,焕发出新的生机,效益猛升,曙光初现。

今年的元宵节,铝城花灯又似海。与黄河对岸的韩城,共耀新春,一争高下。星星点灯照亮前程,明灯指引航向,铝基地这艘工业的巨轮乘风破浪,高歌猛进,勇往直前!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

亲们,明天元宵节,走,看灯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八岁那一年,我大多数时间是一名高一学生,匆匆五年过去,回忆起来却也有些生涩,也含着点干巴巴的味道,像是回忆里沉淀...
    逐梦者阅读 203评论 0 0
  • 听说,你明天就要表白了。我们离着依旧只有三米的距离。 我们在快乐这两个字都不知道怎么写的年纪最快乐.这个世...
    派1203阅读 247评论 0 1
  • 今天是周日,从热心家回来之后赶紧吃了一碗白粥清肠胃,虽然我觉得作用不大。然后下午的时候可以安心地看一个下午的LPL...
    妖孽十六夜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