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文案变现·写出有效文案的4个黄金步骤》

对文案很有兴趣,于是买了叶小鱼的《文案变现·写出有效文案的四个黄金步骤》来看,今天看了第一章,下面是写的读书笔记。因为很多时候书很快看完了,但过了一段时间发现,那本书讲了什么,自己能讲出来的却很少,我想是思考不够的原因。

为了让自己能够真的学到知识,以后决定以文字输出的方式来推动自己有效地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既能够梳理脑海中的知识点,还能够将思维发散,加深印象。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吧!!

文案,听到这个词,浮现在脑海中的关键词是什么?文案狗?硬广?软文?优美的文字?创意十足的海报?也许以上都有。

曾经听过这样一种说法,段子手都是天生的好文案。我们在看到精彩的段子时,常常会眼前一亮,甚至拍案叫绝,这种反应同样也会出现在当我们看到一个充满创意的文案的时候,然而这种说法真的完全正确吗?
3.png

文案到底是什么呢?

官方的说法,文案是广告文案的简称,是广告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一种职业称呼。也因此,文案的呈现形式有多种,包括投放到线下的广告牌、海报、商品介绍,软文,广告视频、朋友圈动态等等。
4.jpg

文案的目的是什么?

美国零售广告公司总裁朱迪思.查尔斯说过:广告写手,就是坐在键盘后面的销售人员。所以,文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销售产品。

一个产品要想销售出去,必然自身要有价值,它的价值体现在它的产品特性上,即它具备什么样的功能能让消费者为它买单。

也许市场上具备同样功能的产品还有许多,那么 消费者为什么偏偏选择你的产品呢?和你的竞争对手相比,你又具备哪些优势呢?以上所考虑的,就是所谓的产品卖点。
5.jpg

虽然文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销售,但是在品牌的不同阶段、不同场景下,文案的具体目的又会不同。就像大部分人恋爱都不是一件钟情那样,用户也不会因为一次广告文案就购买。

销售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目的,围绕其目的再来制作不同的文案。美国广告学研究者拉维奇和斯坦纳总结了广告的三个阶段,即:认知、情感、行动。

在第一个认知阶段,产品没有一定的知名度,市场没有打开,所以文案的主要目标就是让用户认识到这个品牌,知道这个品牌是做什么的。类似于你想和别人谈恋爱或者交朋友,你得让别人知道你是谁,叫什么名字。

接下来进入到第二个情感阶段,增加用户黏性,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此时文案的主要目标就是让用户觉得你的产品很棒,并且和其他产品对比后依然选择你的产品。同样用谈恋爱来比喻的话,此时的你需要全方位展示你的优点,你比其他竞争者更出色或更独特的地方,以此打动你的男神或女神。
6.jpg

到了最后一个行动阶段,就是希望用户能够马上购买或者直接参与产品的活动。同样,恋爱到了这个阶段,那就是确定关系,赢取你男神或女神的芳心,和他/她愉快地开始约会了。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文案等于段子吗?文案不等于段子,也不等于诗歌或散文。判断一个内容是否是文案,看看它是否带有销售的商业目的。那么怎么判断一个文案是否是好文案呢?有没有可以参考的标准呢?明天继续更新《文案变现·写出有效文案的四个黄金步骤》的读书笔记。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