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仿支付宝首页样式(二)

ok,上一次我给大家用一种方法实现了简单的支付宝首页样式。
上一篇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658f2aeafa64

那篇文章里面方法有个一弊端,就是UITableView的高度和Cell的总高度一致,也就是UITableView不能滑动,UITableViewCell的复用机制页就不起作用了。哈哈,懒人版的支付宝首页样式是可以这样完成的。

这里就给大家讲解一种新的仿支付宝样式的方法,这种方法只是使用一个UITableView,而且不用用两个UIScrollView嵌套,很方便而且UITableViewCell的复用机制也可以放心的使用。先上动图(哈哈哈,虽然看上去和上一个样式一样,但是真的是两种不同的代码😂😂):


仿支付宝样式(二).gif

接一下是层级关系图片:


1.jpg
2.jpg

大家可以通过层级关系明确,此时整个控制器只有一个UITableView,我们在UITableView的taleViewHeaderView上添加一个支付的视图。

// 设置头部视图
    self.headerView = [[UIView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0, 0, self.lyf_width, kHeaderHeight)];
    // 将支付的视图添加在头部视图上面
    [self.headerView addSubview:self.payView];
    
    self.tableHeaderView = self.headerView;

当UITableView滑动时,改变self.payView的Y值,就可以实现视图渐显的动效,此时需要注意,需要动态改变self.headerView.layer.masksToBounds,至于原因嘛,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实在想不明白就注释一下对应代码再看效果:

-(void)scrollViewDidScroll:(UIScrollView *)scrollView {
    CGFloat contentOffsetY = scrollView.contentOffset.y;
    if (self.contentOffsetAction) {
        self.contentOffsetAction(contentOffsetY);
    }
    
    if (contentOffsetY <= 0) {
        // 当偏移量小于0时,头部视图的Y值跟随偏移量上移
        self.payView.lyf_y = contentOffsetY;
    } else {
        // 头部视图滚动差的效果
        self.payView.lyf_y = contentOffsetY/2;
    }
    
    self.payView.contentOffsetY = contentOffsetY;
    
    // 当contentOffsetY大于零时,打开裁剪功能。而小于零时,关闭裁剪
    // 大家如果想知道不这样做的结果,就试着注释一下下面的代码试一试😜。
    self.headerView.layer.masksToBounds = contentOffsetY > 0;
}

- (void)scrollViewWillEndDragging:(UIScrollView *)scrollView withVelocity:(CGPoint)velocity targetContentOffset:(inout CGPoint *)targetContentOffset {
    CGFloat contentOffsetY = scrollView.contentOffset.y;
    
    if (contentOffsetY < -kHeaderHeight / 2) {
        // 当结束滑动的偏移量小于-kHeaderHeight / 2,就开始刷新tableView
        [self.mj_header beginRefreshing];
    } else if (contentOffsetY > 0 && contentOffsetY < kHeaderHeight / 2) {
        // 当偏移量大于0并且小于kHeaderHeight / 2,就把偏移量设置在CGPointMake(0, 0)
        [self setContentOffset:CGPointMake(0, 0) animated:YES];
    } else if (contentOffsetY > kHeaderHeight / 2 && contentOffsetY < kHeaderHeight) {
        // 当偏移量大于kHeaderHeight / 2并且小于kHeaderHeight,就把偏移量设置在CGPointMake(0, kHeaderHeight)
        [self setContentOffset:CGPointMake(0, kHeaderHeight) animated:YES];
    }
}

此时,除了刷新控件在UITableViewHeaderView下面显示的效果没有实现外,其余的都很简单。那么最后就是实现这个效果了,其实也很简单,当大家设置好刷新方法之后,动态的改变其距离顶部的高度就可以了:

__weak __typeof(self)weakSelf = self;
    // 下拉刷新
    self.tableView.mj_header = [MJRefreshNormalHeader headerWithRefreshingBlock:^{
        [weakSelf loadMoreData];
    }];
    self.tableView.mj_header.ignoredScrollViewContentInsetTop = -kHeaderHeight;

大家一定注意,self.tableView.mj_header.ignoredScrollViewContentInsetTop方法需要在设定好头部刷新控件之后再调用。
ok,代码我会放在GitHub上面,喜欢的可以下载来看看,记得点个赞呦😏。
GitHub:https://github.com/Fdevelopmenter/LYFTestAli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二人刚将盒内之物处置完毕,吴魏等人就已经来到殿门之前,突见排骨林青二人站于殿内,皆是一脸哗然,野狗更是瞪大着双眼:...
    巴茅山阅读 1,630评论 29 61
  • 没事的时候,总爱拿出画本画画,把灯光调成暖色,旁边放一本水,插上耳机,找出喜欢的音乐,边听歌边画画,是最惬意的...
    柒小如阅读 236评论 0 2
  • Vue.js 的内联表达式非常方便,但它最合适的使用场景是简单的布尔操作或字符串拼接。如果涉及更复杂的逻辑,你应该...
    hutou阅读 17,682评论 1 9
  • “凡是需要附加解释的创作,都是失败的”,简短的两句话道出了创作的真理,也是表演非常需要注意的点。最近一直在苦恼自己...
    薇薇安deStage阅读 66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