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红楼梦》5.才貌双全一小人

直入正题,我要说的是贾雨村,官场奇才,理由如下:

     一、学识渊博,一表人才

先说硬件。贾雨村才貌双全。

才,不必多讲。论写诗,他多次明志抒情,不管是引经据典还是恣意原创,都信手拈来波澜壮阔。论科举,他更是一试便中成为朝廷命官。何况甄士隐也不是俗人,他对雨村的赏识绝不是凭空而来。

至于貌,曹公不吝笔墨,借娇杏之眼,将其描摹端详:腰圆背厚,面阔口方,剑眉星眼,直鼻权腮。

虽处末世,没有丝毫衰败之气。虽为奸臣贼子内心猥琐,却没有贼眉鼠眼。虽才华横溢,却不是传统文人的文弱书生的样子,男子汉气概扑面而来。

这贾雨村,从长相到气质,都是一片豁朗,实为富贵发达之相。

身材好,面相好,英气十足。跻身宦海,古有殿试,今有面试,其外形优势在注重形象工程的古代官场,亦有先声夺人之效果。事实也是,从甄士隐起,后面他结识的一系列贵人无有不信任提携于他,多少也得益于他的才貌双全仪表不凡。

      二、宦海沉浮,野心依旧

股市,常说要穿越一次牛熊而不被淘汰,才算是合格股民。官场会不会也是如此呢?贾雨村的宦海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我们看到他审甄英莲的案子时,已是他涨涨跌跌第二次起势了。

当年受士隐所惠走出葫芦庙之后的贾雨村,参加科举,很快便进会试,入外班,升任本府知府。一朝为官,却并不顺利。因为大家都不喜欢他说他——贪酷之弊,恃才侮上。

作者妙极,不说一事,仅八个字其小人嘴脸跃然纸上。接着更有上司直接参他一本:生性狡猾,擅改礼仪,外沽清正之名,而暗结虎狼之属,致使地方多事,民命不堪。

于是贾雨村就被圣上革职了。你们说贾雨村冤不冤?肯定不冤!从后文贾雨村乱判葫芦案,还有抄石呆子家抢夺扇子这两件事中,我们可以洞悉贾雨村品行以及为官之道。他着实不冤。

官场受挫,他表面上风轻云淡,但内心不然,野心似火暗暗燃烧。好在终于等来了起复的机会。

痴心不改野心依旧。但他还是变了。

     三、不动声色,虚伪冷酷

了解贾雨村,必须要精读《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这一节,曹公应该是运用春秋笔法,对事件的前因后果如实记录,不加个人情感,更不妄加判断。但有心的读者必能读出人物内心的千沟万壑。

就像我们说——看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

贾雨村表面上就什么也不多说,一副正人君子之形象,一副不耻下问之态度,引得小僧弥侃侃而谈,献尽“良”策。雨村必是默默不语频频摇头,好像很有品格的样子。

可是他做了什么呢?徇情枉法胡乱断案,笼络权贵,帮打死人者脱罪,置恩人之女安危于不顾。他有丝毫犹豫吗?不。看似不动声色正儿八经,心中的盘算不知道多精,权衡利弊忘恩负义的小人形象呼之欲出。

最后一转身把“权”心“权”意为他服务的小僧弥也打发了。可谓干净利索不落把柄,杀伐决断不留后患。

这个关乎恩人的案子,只是冰山一角。贾雨村今后是如何当官判案的。对于雨村同学的为官之道,曹公并没有按下不表。在第48回中他通过平儿之口,来了个遥远的呼应。

故事简单说下,贾赦看上了石呆子的古扇子,让贾琏去买,石呆子虽穷却宁死不卖。贾琏没办法挨父亲打了。贾雨村为了巴结贾赦,便诬陷石呆子拖欠官银,直接抄家,贾赦得了扇子了事。

看这手段,贾琏都看不过眼,小小的事弄得人坑家败业。平儿更是骂他是饿不死的野杂种。

嗯,这就是改变,其复之后的贾雨村更阴更狠更有手腕了。

 四、交友广泛,时代社牛

第一次为官,贾雨村被上司告了。起复之后的贾雨村,第二大改变就是拥有了阵容强大的贵人团。

开篇与甄士隐的交往可谓蜻蜓点水,甄士隐这种的贤人雅士,雨村根本看不上眼,利用完了事,片叶不沾身。

也难怪他对恩人甄士隐不上心,贾雨村后来的朋友圈,士隐同学还真是挤不进去呀。

别小看商人冷子兴,他与贾府算是有裙带关系,举止谈吐,都是见过大场面的。有掮客嫌疑。贾雨村的起复,少不了他的撺掇谋划。

接下来的那更是是大咖级别的人物了。林如海:世家子弟,前科探花,女主林黛玉之父,两广巡盐御史。贾政、王子腾,都是四大家族的精英人物。哪个不是背景雄厚实力非凡?可对雨村同学全都是不遗余力的提携推荐,尤其是王子腾一路升迁,贾雨村紧随其后不在话下。

可想而知,这时候贾雨村与上司的关系早已有了质的飞升。英莲案子中,他力保薛蟠是为了讨好贾政王子腾,将石呆子坑得舍家败业是为了笼络贾赦。还有一个细节也耐人寻味:

宝玉曾经抱怨,怎么每次贾雨村到贾家每次必叫他出来见面!是啊,他怎么不找贾环?明明贾环更可能与他契合。可见契合不契合根本不重要,你shai我不shai(河南话理睬的意思),也不重要,我shai你就好了。雨村当然能看出宝玉不耐烦他,可心中自有掂量。宝玉识贾家的后起之秀呀。

发现了吧,雨村同学抓住机遇的能力更强了,而且前车可鉴,对于上司的态度也不像原来那般恃才自傲,反而是察言观色用尽心思笼络巴结了。

综上所述,贾雨村啊,理当发达节节高升。

看过一种说法,真诚或者美貌,单独拿出来都不算是什么优点,反而是很危险的特质。它们优越性的呈现,必须有别的譬如智慧能力才华等的辅助,才能有所建树。

从这个角度说,贾雨村的优势简直得天独厚。他身材形象好,气质出众,才华过人,善于沟通,社交能力强,野心勃勃,并有着与之相匹配的意志力,是个综合能力一流的人物。即使生在了末世,亦能破土而出,拔节而上。可谓奇才。

他唯独少的,是美德,是真诚,是良心,是做人的根本。

这世界从来天道轮回,即便再强,多行不义必自毙。伴随着四大家族大厦倾灭,贾雨村的结局也早已注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