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风吹过的夏天

摄影@杨澜青

  齐书源和唐婉分别在8月底,那天是小升初补习班的最后一天。大家都走了,教室空空的没有了人。齐书源的自行车停在补习班楼下的老树树荫下。那里经常坐着一位痴呆老人,整整一个夏天,每个晴朗天气安静的午后,他都会坐在那里,对面前走过的孩子露出笑脸。齐书源刚被家人拖进补习班的那几天,每每逃课跑出来,都会绕到痴呆老人的背后骂一句“傻子。”慢慢地他发现,唐婉从痴呆老人面前过时,都会喊一声爷爷好并回以微笑。所以齐书源就改了口,不再骂痴呆老人是傻子。这让其他一起恶作剧的男孩子们不爽了好长一段时间,都觉得他是假正经。齐书源不管,唐婉喜欢的人他就喜欢;唐婉说的话他就要说!还要大声的说:爷爷好!

  其实最后一天齐书源对唐婉说了谎,他骗她说自己脖子上的血印是被婆婆家里的猫抓的,这让分开后的他后悔了好长一段时间。真实情况是,最后一天拿到班级合照后,自己的兄弟不把班花一票投给唐婉就算了,还一个劲夸他选出来的班花白鹤漂亮而骂唐婉丑!这让齐书源很不爽,所以在争吵的过程中就和白锦鹏打了起来。虽然他被抓的一脖子指甲印,但最后还是把白锦鹏打得鼻子流血,并让他服气,承认了唐婉才是班花,才是第一漂亮。

  其实齐书源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喜欢上这个女孩。他记得白锦鹏说,初恋是一朵纯洁的花,一定要用生命守护好。那时齐书源觉得这句话说的真他妈好!还专门拿笔写进了自己命名《非主流语录》的本子里,并下决心交定这个看起来酷酷的兄弟。

  当初进辅导班的时候,齐书源和白锦鹏坐同桌。俩人从非主流闪动头像聊到了十二星座,再从十二星座聊到了班里哪一个女生长得最漂亮。在那样一个非主流极兴的时代,齐书源觉得这个水瓶座、纹理烫、染黄毛、懂恋爱三十六计宝典的兄弟真是帅炸上了天。有时候还感觉他背后隐隐的闪着金光,很炫。

  在补习班老实听完两天犯困的初一课程后,白锦鹏就摸透了规律:除了班主任上课会正式点名外,其他老师进教室只有一句“把书翻到第几页”而从不点名。所以在熬完班主任讲的生物以后,齐书源都会跟着白锦鹏溜出去,到步行街买一根香脆的棒棒鸡和一碗爽口的串串香,然后拿一块钱换四个币去游戏厅拍几把拳皇97。

  认识唐婉的那一天,是齐书源和白锦鹏觉得最苦逼的一天。那天的课程安排是一上午班主任的生物,和一下午的数学。怪就怪在数学老师一句原因都不和学生们说就换了课。

  按照白锦鹏对其他男生的说法,生物课就是小黄课。因为他觉得赤裸裸的女性生殖器图解,是对他人生的误导。但齐书源并不这样认为。谁让他心知肚明白白锦鹏的为人,是背后一套当面一套。就比如现在说误导人生,那会就在生物课上认真听老师讲女性生殖并做笔记呢?

  白锦鹏这节课专心听课,只剩下齐书源一个人无聊画小人画。擦剩的橡皮屑随意一吹,全部静静无声的挂在唐婉的马尾上。被动的一方不知,主动的一方慌张:骨子里对女生有一丝害羞却故意装作很大胆的齐书源马上慌了神。投向白锦鹏求助的眼神,也被对方从未有过的专心听课而不屑的一瞥打碎。但很怕被前桌唐婉发现,齐书源集中精力,用了他自以为最聪明的方法:尽量轻的用手扫动唐婉的马尾,让那些该死的橡皮屑自然落下。

  正沉醉在小幅度左右来回扫动作的齐书源,突然发现唐婉双手扶凳往前移动了一段距离,这是不是意味着对方发现了自己骚扰性的动作?正当他想好唐婉会扭过头问他干嘛,而他会以伸懒腰为由不小心打到她回答时,唐婉果断的站起来报告老师后面的男生摸她的头发。

  震惊!完全没有料到这样结果的齐书源一脸无辜,但在班主任的圣威下,也只能乖乖的拿起书去门口罚站一天。于此同时,他还要冷冷的接受白锦鹏落井下石的嘲笑和讽刺。

  扫马尾风波过后,齐书源每次从唐婉身边走时,都会绕到她右手肘的位置故意撞一下,因为这能让她整理笔记的新本子上出现长长的一道笔印。或者下课偷偷跑到前排,捡去地上断掉的粉笔头藏进自己的文具盒里,等到上课时候,以弧线轨迹砸向唐婉的后脑勺。又或者从唐婉背后拉她的马尾,并喊着“开灯,关灯。”

  爽!爽!爽!每每这样复仇完,齐书源都能感受到一种无上的成就感。然后赶紧拔腿跑出教室,留下独自生闷气的唐婉,一个人坐在位置上用涂改液一点点的涂改本子上那一抹不和谐,和擦拭头发上残留的白灰。久而久之,这种不该养成的坏习惯,成为了齐书源报复性的习以为常。但马上就没有了机会,因为活火山即将喷发。

  那天午后,和白锦鹏在外面吃饱喝足的齐书源趁下课间隙,溜回了教室。他再一次趁唐婉不注意,想从背后犯贱的碰她的手肘,让她的作业本上再出现一道长道笔印。

  “齐书源!”唐婉久积的怒火一瞬间喷发,猛的站立起来刚好撞在齐书源的下巴。已经准备好逃跑的齐书源这下疼得想哭:大板牙与正下排的中切牙、侧切牙强行碰击,发出清脆的错位磨牙声,不住的流血。正当他疼的捂嘴“点头哈腰”时,唐婉这边已经趴在桌子上闷声哭了起来。一边是被戏耍的无奈,一边是撞击的疼痛。惨了,两败俱伤。

  当齐书源回过劲,板正牙齿准备反击唐婉的时候,抬头却发现全班女生用手护着唐婉,并凶狠狠的盯着自己!突如其来的眼神杀,吓怂了一向装的很大胆的齐书源。

“成熟的男生是不会让女生受到一点点伤害,哪怕伤心也不许!”白锦鹏挪到齐书源身旁,用力的拿手肘碰他时说道。

“你他妈的...这个时候还不帮我说话!去你妈的非主流!”齐书源咬了咬牙回答。

“齐书源你怎么是这样的人!”

“齐书源你不爷们!”

“唐婉哭了!你不去哄哄人家吗?”

“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亲不相爱!哈哈!”

“齐书源你是不是喜欢我们唐婉?”

“哇!齐书源喜欢唐婉!”

“女生只为深爱的男生流泪!呦呦!”

“齐书源喜欢唐婉!”

“唐婉...”

  打那天起,齐书源明白了两个道理:第一,唐婉在上,绝对不能惹她让她哭,否则全班人的声讨他承受不起;第二,去他妈的非主流!万恶的非主流!从此我才是主流!

  经历了牙齿错位风波后,齐书源每次从唐婉身边走时,都会摸摸牙,故意躲远一些。他担心碰倒了她的水杯;担心碰到了她的手肘;担心弄脏了她的本子;担心再惹了她哭。

  那次以后的齐书源隐隐约约感受到一种无端的燥热,充斥着胸口。即使躲在全天开空调的教室内,依然堵不住胸口处时不时喷发的热涌。

  他问道白锦鹏,“你说,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白锦鹏眼珠子向左上翻了翻,提笔在纸上写道:仰头//、以最美的弧度掩饰自己的脆弱#

  “滚你妈的!别给我写非主流句子!滚!”齐书源以最快的速度抢过并撕掉那一张写着火星文的字条,根本不留时间让白锦鹏画完最后一个井字符号。“你就用一句正常的比喻句表达爱一个人的感觉!”齐书源狠狠的盯着白锦鹏说道。

  “心里...像...小鹿乱撞...”白锦鹏擦擦冷汗回答眼神似虎的齐书源。

  久久,白锦鹏都没得到对方的回应。他缓缓抬起头看向齐书源,突然被一把揽抱住,整个脸埋在怀里。“这句说的真不错!但你没有描述出心里暖暖的感觉,差评!但我收下了!”

  那次以后的齐书源再也不跟着白锦鹏的眼神看班花白鹤,再也不上课和白锦鹏小声碎碎语聊天而打扰到唐婉学习。他有时候会特别喜欢把头悄悄凑上前去,闻一闻唐婉刚洗完头发后的淡淡清香。他也喜欢在课本上认认真真、一笔一划的写出唐婉的名字。有时他居然发现,唐婉这两个字组合在一起,竟这么好看!写的每一笔都似舞动的飞花,烂漫美丽!

  有时候上课,齐书源看着课本上的一行字眼发呆:如果有一天我骑上我宝贝的自行车,后座带上唐婉去市中心转一圈,多好!。像电视里那样,骑在长长的梧桐树荫下,看飞絮翻飞;听蝉鸣鸟叫之后,偷偷抓住一缕暖阳后狠狠的拍在胸口,告诉里面乱撞的小鹿,你注意点!

  甚至有时候,齐书源会脸红着憧憬:唐婉坐在自行后座,把脸贴在后背,轻轻的抱着自己的腰。脸红!脸红了!每次有这样的念头的时候,齐书源都会一边憧憬,一边再骂自己太放肆,把唐婉放进这些十八禁的画面里!

 

  有时在上学路上,齐书源远远的看见唐婉,他都会慌忙的把头扭向一边,或慌忙找到一面掩体墙躲起来。他实在搞不懂自己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么怕自己以前经常欺负的女孩。

  齐书源有时候这样安慰自己:胸内的小鹿,我知道是你在作怪!但求求你安生一会吧!这种让我忽冷忽热总感觉会失去一件至爱东西的感觉,真的好难受啊!

 

  因为唐婉,齐书源开始学着她认真学习,也弄明白了书原来是用来读,而不是用来涂的;

  因为唐婉,齐书源不再绕到痴呆老人背后骂他傻子。他学会了喊爷爷好!第一次明白了空巢老人的意思,也懂得了陪在痴呆爷爷身旁,和他一起说一些胡言乱语。同时也第一次感受到膝下多子女,却没人回家照顾生父母的无助...

  因为唐婉,齐书源心里有了好多想说,却因胆怯不敢张嘴说的话...

  8月夏日,烈阳似火,蒸笼大地,怎么看都不像是分别的季节。

  结课前10天的时候,全班合影了留念照。班主任说最后一天会印成一份一份,发到每个人的手里留作纪念。齐书源期待这一天很久,他迫不及待去想象唐婉在照片上会是什么样?

  “会不会闻起来散发着一种淡淡清香?”

  “会不会笑起来像妈妈那样的可爱动人?”

  “会不会..会不会像直视她时..那样的脸红?”

  “会不会...会不会...”

  “哎呀!哎呀!我操他妈的!什么都不会!”

  齐书源有许许多多的疑问想在最后那一天得到解答。但他打心底里渴望那一天到来,又极端恐惧那一天的出现。反倒离那一天越来越近,小鹿撞击的位置越来越往上:从胸口,到气腔,到嗓子眼,到嘴里,直到最后一天不停地撞击着那两颗都怪唐婉而错了位疼痛的板牙。

 

  时间无情第一,它令人讨厌的推着所有的事情向前,根本不停下来!

  10天看似离得好远好远,但也是一步步悄悄走近。最后结课的那一天早上,班主任分发了他承诺的合影照。白锦鹏拿到合照的那一刻,就起哄把全班的男生吸引到楼下的树下评选班里的班花。他满嘴的非主流句子加上谎骗的言辞,终于让他心中的白鹤女神成了众口的归属,成了小升初3班的班花。当他欢呼着自己的女神终于成为班花时,齐书源冲着他就是一句:“一边去!在我心里最漂亮的只有唐婉。我心里的班花,非唐婉莫属!”

  “她有什么漂亮?扎了一个巨丑马尾,以前老是被咱们欺负,还只会生闷气,趴在桌子上哭。现在怎么了?齐书源你怎么帮她说起话来了?”

  “管你怎么说!唐婉在我心里就是最漂亮的班花!”

  “呦呦,你个傻逼!这个丑女无敌了,就是丑!!”

  “你他妈再给我说一句!?”

  “嘴角勾起一抹,不易察觉的笑。呵呵,丑女无敌,我说完了!”

  “滚你妈的!再说一句非主流句子试试?”开始吐出这一句脏话的时候,齐书源的一条腿已经跺了出去,并正中在白锦鹏的肚子上。

  白锦鹏这一边捂着肚子喊着疼,那一边已经怒火烧了起来用手死死掐着齐书源的脖子。他把长而尖利的指尖,深深插入对方的肌肤。指尖深入的地方,很快就出现血印,流出了鲜红。

  白锦鹏不知道的是,齐书源心里已经牢牢记住了他们俩开学相识第一天他说的那一句话:初恋是一朵纯洁的花,一定要用生命守护好!

  已经拿生命来守护这份定义爱情的齐书源,拼了命的挣脱掉胖自己30斤的白锦鹏的双手,迅速俯下身绊倒对方的腿,令自己排山倒海的压在白锦鹏身上并狠狠的重拳出击。

  被打得鼻血流不止的白锦鹏,终于抵挡不住蜂拥的拳击,败了下风,打得服气。他承认了唐婉为小升初3班的班花。这一刻的齐书源俯下身,用纸塞住了白锦鹏的鼻子,甩下一句:“我喜欢的女孩就是好看!她只能我损!其他任何人都没资格!”

  早在几天前,齐书源从家里的储物箱里,翻出了自己入秋时才穿的那件黑色反光运动外套。所有的衣服里,他最喜欢这件。因为秋天穿上它,拉开拉链敞开怀,让它随风扬起,是自我感觉贼帅的!为了最后一天,他把它放进水里倒了许多香氛洗衣粉泡了好多天,因为他希望最后一天穿上它的时候,能自然地散发好多清香,以此期望这种方式让唐婉记住自己的味道。

  所以在和白锦鹏干完架后,他马上跑去储物柜拿出了那件外套给自己穿上。

 

  齐书源和唐婉分别在8月底,那天是小升初补习班的最后一天。那天大家都走了,教室空空的没有了人。齐书源的自行车停在补习班楼下的老树树荫下。那里坐着一位痴呆老人,整整一个夏天,每个晴朗天气安静的午后,他都会坐在那里对面前走过的孩子微笑。

  即将分别在这干燥烦热的夏。齐书源那天穿着他最帅的那件黑色外套,拉开拉链敞开怀,迎着风骑着他那辆宝贝自行车,绕过步行街追上了已经到达公交站等车回家的唐婉。

  当齐书源快从背后追上的时候,他掉了头,以便从唐婉的正方向迎面骑来。

夏天微凉的风吹过脸,撩起了齐书原留了许久的斜刘海。这一刻的他觉得自己帅上了天,并坚信一定会给唐婉留下不可忘记的印象,让她喜欢上自己。

迎面骑过唐婉身边的时候,唐婉抬头看着齐书源。可齐书源却因为害羞,骑过去的那一瞬间根本不敢抬头直视她的眼睛。那一刻唐婉的眼里,饱含着爱的羞涩。

其实,在她手里紧紧的握着一张纸巾。也只有她自己才知道,那上面写着她一直想说却不敢开口的话:齐书源,我喜欢你。

 

盛夏阳光灌满人间,只留下梧桐树荫下的一份阴凉,藏着两个孩子对爱的第一次憧憬。想象中的地方,有飞絮翻飞,有蝉鸣鸟叫。有一个男孩在最热的夏天,穿着一件自以为最帅的黑色外套捂得出汗;有一个女孩在最热的夏天,紧紧的攥着手里的告白信,浸出了圆珠笔字体的黑蓝笔迹。在那一个盛夏,微凉的风不愿吹去孩子们的盛夏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