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五年,同寝室4人的差距为何会这么大?

各自灿烂的花儿

大学寝室当时住了4位女生,我,P、D、M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大不相同,但互相迁就,也算相处和睦。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逛街,一起吃美食。

没有野心,没有目标,没有男朋友,没有去学生会,大学四年,我们四人只在学习与玩耍之间,平平庸庸,浑浑霍霍的过去了。

毕业后,我们到手的证书只有一张毕业证和学位证,便开始了各奔东西找工作。

我留在了读书所在的城市,她们三个回了家乡的城市。同窗四年,我们一样平淡,但从毕业那天就便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毕业一年的时候,我们四人的联系还算多,时常打个电话,互诉一下工作和生活中的琐事,询问一下有没有男朋友之类的八卦。慢慢地,电话联系得越来越少。只是在微信上不时的聊天。

当初在学校的誓言,毕业5年一定要聚聚,到现在为止也没聚成,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时间和金钱的冲突,让出行的计划有些身不由己。

或许以后也难有机会聚齐在一起。为什么?因为差距。我、D、M现在都还在为生活奔波,拿着一份不高的工资,终日忙忙碌碌。

P现在是我们寝室中发展得最好的一位。毕业大半年后进了一家在国内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工资和年薪羡煞旁人、生活优渥,却还更努力上进。昨晚在朋友圈晒出她考过的二级建造师相应专业考试的成绩单,高分通过。并附上了一句话:继续战斗一级,梦想还是得有的。

看到她通过的成绩单,我佩服不已。她在学校学的专业与这完全不搭边,现在的工作也和这个证没半点直接联系,而她居然高分通过了。

发微信问她:“考建造师是不是考来挂靠到建筑公司拿钱?她回了我一句:“把证考下来,意味着以后的人生多了一种选择,不论挂不挂靠,心里踏实。”

听了她说这句话以后,心里顿时五味杂陈。差距不是一天就出来了,而是一年,两年,五年,慢慢的显现出来了。

就如现在我躺在沙发上在看电视玩手机,看到她发出的朋友圈,惊叹不已,而此时的她正在台灯下认真备考下门她想考的专业。

不知道这是她考过的第几个证了。在朋友圈晒出来的有: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证、中级会计师证、教师资格证、保险从业资格证、初级经济师证。

刚毕业的时候,我们四个人手里都只有一个证书,到现在为止,我的证书依旧只有一个,而她已经变得那么多。如果现在辞职,我不知道我要干什么,而她可供选择的实在太多太多。

想起刚毕业那会,她找工作四处碰壁,招聘的职位太少,应聘的人员太多,很多岗位连初试的电话都没有,那时的她一面自责在学校时只顾着玩耍,不去多考几个证,提高自己的含金量,一面又在责怪自己还不能自食其力,还要继续啃老。找了两个多月,碰了无数次壁,还是没找不到一分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她所兴不找了,租了一个便宜的房子,报名准备考一个会计从业资格证再出去找,这半年她的朋友圈的状态一直是:努力考证,同时报了一个口才培训班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当时我们三个都已开始上班,工资虽然不高,平台也不好,但却还在为自己能找到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而沾沾自喜。我们三个当时还在微信群劝她:先找个工作做到,一边上班,一边考证。她回复我们:平台很重要,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平台,才有发展前途。

当时我们三个还在私低下议论她不听劝。

大半年后,她进入了现在所在的公司,工资比我们高好几倍,年底的年终奖能抵我们一年的工资。

我们羡慕她的同时,她时常也在抱怨说,哎,公司强人太多,有点追不上脚步。

而后她就开始了疯狂的考证过程,一个接一个,乐此不疲。

我们在羡慕她的时候,她却云淡风轻的说:“我其实也不是很努力啊,只是把你们的看电视和玩手机的休息时间用来看书了而已。”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与时间,只有她自己才知道。

我与P现在的差距让我明白:一个人的工作环境和自身的目标定位太重要了。没有轻易的成功,只有不断的努力,并一直坚持下去,终会有成功的希望。

LcI����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晓风 窗外,月光朦胧,屋内,暖意浓浓。柔和的桔色灯光笼罩下,老红木的明式书桌散发着淡淡的浆色,桌面上一套墨玉...
    冠玉坊陈冠军玉雕工作室阅读 261评论 0 0
  • 嗯哼,以前想过却从来不觉得自己真的会去做的这件事,就是打工旅行了。 虽然说上周五去银行应聘岗位工作,进行了笔试面试...
    Annnnny阅读 213评论 1 1
  • 本周小结 三天假期过后,实验室工作和自己的技术和非技术学习都进入了状态了。周一:继续骑行,14:20从乳山汽车站坐...
    im天行阅读 196评论 0 0
  • 昨日又跟朋友八卦起皮特和茱莉的离婚大戏。 朋友是瑞秋迷,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她春风荡漾的表情,仿佛是自己大仇得报的感...
    丫七阅读 474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