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肥施用技术

一、粪尿肥及其施用技术

1.人粪尿

      人粪尿是速效肥料,可作基肥、追肥,一般作追肥。人粪尿、秸秆和土混合堆制的肥料作基肥;单独贮存的人粪尿可兑水3~5倍或加入适量的化肥作追肥。

2.猪粪尿

      猪粪尿是一种富含有机质和多种营养元素的完全肥料,适合各种植物和土壤,有良好的改良土壤和增产效果。腐熟的猪粪可作追肥和基肥,一般均作追肥。

3.牛粪尿

      牛粪含水较多,通气性差,分解腐熟缓慢,常被称为冷肥。牛粪分解慢,所以一般作基肥。牛粪尿最好经腐熟后施用,同时不能和碱性肥料混合施用。

      牛羊粪中纤维素、半纤维素含量高,必须经过混合沤制才能加速其分解,成为较好的有机肥。牛羊粪总肥效较低,因此使用时应适当增加施肥量,一般每亩施用量以8000~10000kg为宜。

4.羊粪尿

      羊粪粪质细密干燥,发热量比牛粪高发酵速度快,被被称为热肥。羊粪尿适合各类土壤和植物、可作基肥和追肥。

5.马粪尿、驴粪尿、骡粪尿

      马粪尿是热性肥料,发热量大,一般不单独施用,主要用于温床的发热材料,如甘薯和蔬菜育苗时作温床酿热物。驴骡粪的施用同马粪。

6.兔粪

      兔粪适合于各类作物和土壤,腐熟的兔粪可作追肥,也可垫圈作基肥用。也有将兔粪制成粪液作叶面喷施,喷施量根据作物种类而定。兔粪无论作基肥追肥或者叶面喷施都有显著的增产效果,而且地下害虫大大减少。

7.鸡粪

      鸡粪在堆积腐熟过程中易发热引起氮素挥发,所以适合干燥存放。鸡粪适合各类土壤和作物,由于鸡粪分解快,宜作追肥,鸡粪不但能提高作物产量,同时还能提高作物品质。由于鸡粪中含有大量的养分,施用量每公顷不宜超过3×104kg。鸡粪是目前保护地蔬菜上应用最广泛的有机肥,可作基肥、追肥施用。

8.鸭粪

      鸭粪可采用草炭垫圈、定期清扫然后放置于荫凉处堆放积存。鸭粪养分含量较鸡粪低,施用量可高于鸡粪。

9.鸽粪

      鸽粪数量虽少但养分丰富,可与其他畜禽粪混合堆沤后作为基肥或堆肥。

10.蚕沙

      蚕沙是一种优质肥料,也是池塘养鱼的好饲料。蚕沙可贮藏在容器里,数量多时可挖不渗漏的坑进行贮存,也可加入蚕沙数量3%的过磷酸钙一起混匀压实保存。蚕沙适合各类土壤和作物,作追肥和基肥效果均好。

二、堆肥及施用技术

      堆肥包括:小麦秸秆堆肥、玉米秸秆堆肥、水稻秸秆堆肥和杂草堆肥等。堆肥类有机肥在大田作物生产中一般作为基肥一次性施入。施用量根据土壤肥力、质地、作物品种和目标产量等确定。果园施肥应集中施在根系周围,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肥效。秋季重施有机肥是增加果园有机质含量、增强树势、提升果品档次的有效途径。秋施有机肥应突出“早、杂、多、变”。在时间上力求“早”。一般在果实收货后进行,最适宜时间为9月中上旬至10月底。

三、秸秆类有机肥施用技术

      秸秆直接还田能促进有机物就地转化,达到增值、增收、省工、节约成本的目的。

四、果园绿肥施用技术

      绿肥指的是可以用作肥料的栽培作物。绿肥能提供大量的有机质,改善土壤微生物性状,从而改善土壤质量。绿肥是最清洁的有机肥源,没有重金属、抗生素、激素等残留威胁,完全满足现代社会对于农产品品质的要求。在连作制度中插入一茬绿肥可以大幅度减少一些作物的连作障碍,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绿肥能固氮、吸碳,节能减耗作用显著。

1.第一种方法是翻压

      当年在果树行株间种植生长期短的绿肥作物,可于初花期至花荚期直接翻入土中,使其腐烂作肥,此法适用于成龄果园。

2.第二种方法为刈青沟埋

      在树冠外围挖沟,沟宽和沟深均为30~40cm,沟长与树冠一侧相同,将刈割的绿肥与土分层埋入沟中,覆土后灌1次水,此法适用于幼龄或行距较大的果园。

3.第三种方法是覆盖树盘

      利用刈割的鲜料覆盖树盘或放在树行间作肥料。


4.第四种方法是沤制

      将刈割的鲜料集中于坑中堆沤,然后施入果园。


      在绿肥生长期要施适量的氮、磷、钾肥,以缓解绿肥作物与果树争肥的矛盾,压青后适当灌水,以加速绿肥腐烂分解,尽量选用矮生或半匍匐生长的绿肥作物,高秆绿肥作物要及时刈割,播种多年生绿肥作物,4~5年需翻耕重新播种。

五、沼肥施用技术


1.沼渣

      常作底肥施用,每亩用量1000~1500kg,配施适当的磷、钾化肥,可提高肥效。施用于旱地时,最好是集中施用,如穴施、沟施,以减少养分挥发。底施沼肥可明显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和物理性状,对提高作物抗病性有良好的效果。沼渣作追肥,可穴施或沟施,深施6~10cm效果较好。


2.沼液

      沼液不仅含有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氮、磷、钾3种基本营养元素,动植物所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大量腐殖酸和维生素,还含有数十种防治作物病虫害的活性物质、植物生长刺激物质、抗生素等。

      沼气池要正常运转2个月以上,并且正在产气;使用前不可在出料间倒入生的人粪尿、牲畜粪便等;起白色膜状的沼液不能用;发酵充分的沼液为无恶臭气味、深褐色明亮的液体,pH值为7.5~8.0;根据不同目的采用纯沼液、稀释沼液进行喷施;喷施量应根据作物品种、生长阶段、环境等不同因素决定,具体喷施程度为湿而不滴,每亩用量为50~70kg;沼液在喷施前需用细纱过滤,除去固形物,避免堵塞喷雾器。

      沼液作追肥时,为防止作物烧苗和氮素挥发,不宜直接施用,应提前稀释或随浇水冲施,每亩用量1000kg左右。沼液还可作为叶面肥喷施,既可补充养分,又能防治病虫害。施用时,取上层清液,过滤、澄清,即可施用。叶面喷施一定要掌握好各种作物不同生长发育期施用的适宜浓度,以防烧坏叶面。一般作物在幼苗期加水稀释1~1.5倍,瓜菜类作物幼苗期要稀释1.5~2倍,作物生长的中后期以及在果树上施用时加水稀释0.5~1倍较为合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