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新生代

商业模式:描述了企业如何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和获取价值的基本原理

一、画布

价值(感性)

CS:客户细分(一个企业想要接触和服务的不同人群和组织)

类型:大众市场、利基市场、区隔化市场、多元化市场、多边平台或多边市场等

我们正在为谁创造价值?谁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

CR:客户关系

CH:渠道通路(公司是如何沟通、接触其客户细分而传递其价值主张)

通过哪些渠道可以接触我们的客户细分群体?我们现在如何接触他们?

我们的渠道如何整合?哪些渠道最有效?哪些渠道成本效益最好?

如何把我们的渠道与客户的例行程序进行整合?

效率(理性)

VP:价值主张(为特定客户细分创造价值的系列产品和服务)

要素:新颖、性能、定制化、把事情做好、设计、品牌/身份地位、价格、成本消减、风险抑制、可达性、便利性/可用性

我们该向客户传递什么样的价值?我们正在帮助我们的客户解决哪一类难题?我们正在满足哪些客户需求?我们正在提供给客户细分群体哪些系列的产品和服务?

R$:收入来源

KR:核心资源

KA:关键业务

KP:重要合作

C$:成本结构

二、式样

1、非绑定式:三种核心的业务类型产品创新、客户关系管理、基础设施管理

2、长尾式:多样少量(出版社、乐高)

3、多边平台式:将两个或者更多有明显区别但又相互依赖的客户群体集合在一起(google;Wii和PSP、Xbox;iTunes和appstore)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通过为一个群体提供低价甚至免费的服务来吸引他们,并依靠这个群体来吸引与之相对的另一个群体(选择哪个群体以及以什么价格来吸引他们:选择哪边来补贴是关键的定价决策)

4、免费式:广告模式、免费增收模式(基础免费、增值收费)、保险模式(颠倒的免费增收)、诱钓模式

5、开放式:宝洁

三、设计

1、客户洞察(移情图)

2、创意构思:忽略现状和暂停关注运营问题,不必在意技术方面和财务方面的约束限制。两个阶段:创意生成;创意合成。商业模式创新是挑战正统,设计全新的模式,来满足未被满足的、新的或潜在的客户需求。通过画布分析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问题或者使用“假如”的提问方式。

3、可视思考:便利贴、绘图实现(理解本质、促进对话、探索创意、促进交流:员工之间应该建立对商业模式的共同理解,这样他们才能朝着同一个战略方向前进

4、原型制作

5、故事讲述:公司和客户两种视角(你会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你是如何盈利的?

6、情景推测:基于两个或者多个主要衡量标准,设计出一组未来情景图;以故事的形式来讲述每一幅情境图;针对每一种情景,设计一种或者多种恰当的商业模式。

四、战略

1、商业模式环境:市场影响因素;行业影响因素;重要趋势;宏观经济影响因素;

2、评估商业模式:SWOT

3、商业模式视角下的蓝海战略:蓝海战略框架(四项行动架构:成本-剔除、减少、价值-增加、删除)

4、管理多个商业模式

五、流程

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四大目标

满足被忽视的市场需求;

把新技术、产品和服务推向市场;

通过一个更好的商业模式来改进、颠覆或变革现有的市场;

创造一个全新的市场;

设计理念:研究和理解---设计商业模式原型【不确定性】----实施商业模式设计【清晰性/聚焦】

五个阶段

动员:为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设计项目做好准备工作(活动:确定项目目标;测试初步的商业想法;规划;组建设计团队)

理解:研究和分析商业模式设计所需要的元素(活动:环境分析;研究潜在的客户;采访行业专家;研究前人的做法-失败案例及原因;收集想法和观点)

设计:结合市场反馈,调整和修改商业模式(活动:头脑风暴;原型制作;测试;选择)

实施:在实地实施商业模式原型(活动:交流和参与;执行)

管理:结合市场反馈,调整和修改商业模式(活动:分析环境;持续的评估你的商业模式;换一个角度思考你的商业模式;调整商业模式,配合公司整体战略;处理模式间的协同效应和冲突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