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说今天的主题前,我先要说一个故事,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到农村,有一天走到一家牧户,入户的门是电动感应门,房屋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诺大的院子里放着一个蒙古包,而灌溉更是运用最先进的时针式喷灌,更让我好奇的是院子里一根十几米高的铁杆,杆头驾着摄像头,一问才知,原来是新近安装的“草原电子眼”,可以在家足不出户看清草原的情况、散放的羊群,这些新技术、新设备让我惊奇之余,对这家牧户的家庭收入和发展眼光产生了好奇,这些住房、设备虽不是特别大的投入,但相较于牧民也可能是毕生积蓄了,但这样发展究竟为了什么。仔细一询问才知道,原来多数是项目补贴,是因为他们家基础条件较好,产生了集聚效应,从而有更多的项目投入,通过集成化、规模化的投入,使“现代家庭牧场”愿景成为现实,引导更多的牧户发展新型农牧业。

        就像故事的“主人公”一样,在我们的身边,总是有一些让我们感觉一帆风顺的人,他们有一些小的基础,却总是能遇到更多的帮助得以快速发展;他们从不“抱怨”,每天乐呵,好像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他们从不发疯似的追逐一个目标,却总是比别人收获的更多;他们不刻意展示自己的能力,却总是被赋予拥有能力且低调自律的标签。这些看似命运的不公,既让我们有了隔壁“小明”的感觉,更是不断打击着我们持续努力的自信,通常我们会给予这样看似的不公平,来一句狠狠的话,他不就是走了“狗屎运”吗……

        其实“狗屎运”从反面理解,就是有人总在帮助,或者说在适当的时候遇到了适当的机遇,但为什么那么多人,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走了“狗屎运”呢,为什么那么多看似努力,紧盯目标不放的人却没有成为“狗屎幸运儿”呢……

        孟子曾经说过:“仁者入射,发而不中,反求诸己”。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从自身寻找问题,应该思考他与我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他们总会获得别人的帮助,为什么他们总能抓住那不可多得的运气。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你有没有持续增加自己的价值。就像那家牧户一样,能盖得起干净整洁的别墅,才是他获得后续项目投入的基础,而盖得起别墅就是自我财富的不断创造、积累,才有了今天的投入。联想到我们个人,多数人离开大学以后再没有阅读过书籍,在阅读书籍的人中也只有少数人阅读工具类书籍提升能力。我们只顾着奋力追寻所谓的目标,却忘记了每一个职位需要拥有的基础能力,就会出现看似非常努力,却总也不能获得那个目标的恶性循环,而身边有一些刚入职很短时间的人,却轻松实现了目标。

        这中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认知和注意力的差异。别人有了“不断提升能力即可获得目标”的认知,而你却只有“只要努力就会实现目标”的认知,两种认知必然会导致两种不同的努力方向,别人在做完工作时,会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从而更加轻松地完成工作,更加踏实的学习;而你不断被工作追赶,在做完工作的空闲,满腹牢骚,约三两“哥们、闺蜜”不停抱怨,久而久之差距显而易见,别人的获得也必然比你要多。

         “时间在惩罚人的时候毫不留情”,所以,要想实现你的目标,那么就从“反求诸己”开始,你能为它付出什么,你就会在未来让你收获什么,虽然并不一定是实现目标,但那又能怎样,不努力,必然一无所获。

        其次,你有没有看清把握机会的能力。经了解,在这个地区盖起别墅的有不少牧户,但有些有别墅的牧户,却不愿意要这样的后续项目投入,这个说法让我惊讶,一问才知刚开始由于技术不先进,可能会出现一些细微差错,稍微改进就可以,而等到他们想要的时候,项目已经全部完了。其实,我们的人生也是一样,我们身边总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机会,而有些人因为准备充足,就一下抓住了机会,而有些人都没有看到机会,等发现了再去抓已经晚了。所以要“时刻准备着”,这句话看似心灵鸡汤,而实际上他并不是要你守株待兔,用旧的认知去重复的过每一天,而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用新的认知去发现新的机会,直到那个属于你的机会到来,在此之前你要为接受它而做足充分的准备,这样他才不会滑溜而过。

        第三,你是否拥有个人品牌。干净、整洁是一个牧户最大的品牌,试想着一家房前屋后堆满垃圾的牧户,任谁都不能想象他的主人是一个做人、做事干净利索的人。而作为我们个体,干净、整洁是基本保证,而我们要塑造的另一个品牌就是不断的展现自己,这里并不指我们要演讲、炫耀,而是在合适的时机,表现出不一样的自我,一个让别人刮目相看的自我,在新的人才济济的时代,再不是“隐居深山、三顾茅庐”说天下了,而是你要不断的长高、不断的展示、不断的盛开,才能吸引到蝴蝶的注意,才能不断接近生命中的那个目标。

        曾经的我,一直把“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当做是心灵鸡汤弃而远之,直到我看到了这家牧户,看到了现实的差异,才认识到每一个概念背后的力量,就算是鸡汤也是前人不断的总结、提炼的精华,而只有认知到了那个层面,才能真正理解背后的意义,所以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