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Liberec | I LOST MY HEART HERE

      从小就听着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总在想象着那种画面美到不敢看的画面,所以毫不犹豫得选择了捷克,因为布拉格项目人数招满,于是选择了捷克北境的一个小城Liberec,这一点点的小遗憾却在到来这里后被完全冲散,更在之后回想起来让我庆幸我选择了这座小城。

       妈妈总让我发一些风景照给她,起初我总是发很多给她,但随着项目的逐步进行我发现,我零零散散拍了近四千张照片,翻遍了手机却再也找不出几张风景照,我的相册都被我遇见的人们所占满,我学校可爱的孩子们,学校的老师们和帅哭的志愿者们,我最爱的住家们,我最想念的组员们,我抱过的宠物们,我的搭档,我在路上碰到的各色旅人,我在咖啡店见到的帅气小哥哥,我在书店遇见的搞怪大叔,请我帮忙在查理大桥上拍照的俄罗斯小姐姐,只相识半天的优雅舞者等等。

Liberec地标“Jested”

        回想起这趟旅行,或许想起去过的那些国家,我只能用“美”“震撼”等词来形容,但也仅仅于此,但当我想起这些人,我却能絮絮叨叨跟你说一件又一件关于我们的事,这或许是这趟旅行最大的意义。

"because I'm not just visit here but live here."


       一开始我以为随着这趟旅程的进行,不管是精神上还是我的行李箱会越来越轻松,但是收拾完了所有行李把房间恢复到刚来时候的模样,走出我第一个host家的时候觉得越来越难过,抱着Misa和Tadeas简直不想走。我10岁的Tadeas超级甜,一路追着我离开的车跑直到我看不到他,没想到这种电视剧上的桥段真的发生在现实中,还是被个小帅比,本来不想哭的,看到这里就真的没忍住,行李箱中我送出去的礼物多出来的空间被孩子们还有host family更多的礼物填满和很多回忆,即使最后离开时行李成功超重了也是把自己买的零食都送给了住家,也舍不得拿掉孩子们送给的任何一张纸或笔。

“because they're from you,my memories.”


Tadeas
Misa and her dancing friends


the first host family

 之间有碰到一所蛮让我苦恼的学校,其实感觉这样的学校才是最普遍的学校吧,有好学生也有问题儿童,有智商爆表IQ140英语碾压全场的天才小学生,也有一把年纪17岁了九年级还没毕业的猥琐少年,有问个how are you都没人回应的冷漠班级,也有看到你在走廊晃就全部冲过来要跟你合影要签名的极度热情班级,有家里超富有父母亲切和蔼但被惯坏的小少爷,也有家里有七个同母异父的兄妹的母亲在外乱搞的复杂背景个性古怪的问题少女,有不喜欢自己是个gay的天天跑医院治疗的少年gay,也有拉着她女朋友超兴奋给我介绍的les,有嗑药泡吧眼神涣散还招来警察警告的中学生,也有满脸天真对一切好奇的小孩子,还有邀请我们组另外两个男生周五晚上一同去她和她男友租的公寓一起抽烟的,正常的也有不正常的,上课设备也有坏的好的,ppt放不出来是常事,更别说看不了视频用不了音响了,老师也有懂英文和只懂捷克文的,全校只有一个专业英文老师,总之就是感觉蛮复杂的这所学校,不像之前那几所那样很统一。


        住家是一个单身妈妈,不像之前两家家庭关系完备且和谐,和两个萌吐血的孩子住在一起, 但是小男孩Vely超级sweet,小女儿Zuzan简直洋娃娃。她人超级搞怪幽默,有一套温馨的小公寓和一辆只有两扇门每次坐后排都要推倒前排椅子钻到后面去的迷你小车,自己还是学校的大领导,听说前任丈夫是德国人,脾气差又情商低,嗜酒如命体重高达300斤,有心脏病还不节制,最后还丢了工作,住家一直帮助他鼓励他不论在精神还是物质上,但他始终摊着像坨烂泥,最后离婚住家简直要在被窝里偷笑了。


       另外,上周末因为上家住家要工作原因,搬到了Blanka老师家,老师家里有两只狗两只猫,其中一只特别怕生特别害羞,见了我就跑,一个周末愣是只在半夜看到他出来吃过一次饭,另一只懒到根本不想动,脸超大肚子超肥满足了我撸猫的强烈愿望哈哈哈哈哈哈。然后还找了朋友的两儿子带我溜冰教我滑雪,虽然摔得亲妈都认不出,身上东一块紫西一块青,但好歹是领进门了,回国之后也会继续去玩溜冰的吧,但是滑雪真的没这个天然条件,我想我是会想念这里的每座雪山的吧在之后的每个冬天。



 顺便看了芭蕾剧《雾都孤儿》,被小演员萌得不要不要的,大演员也都帅瞎美哭,剧情有趣易懂比那唱了两个多小时德文不知道在演啥的歌剧好看多了。

       第四周的住家是个非常cool的女士,有三个个性鲜明的女儿,还有一只黑夹灰的肥猫Muf。周五本来因为我那愚蠢的负责人搞事情害得我差点要提前离开去往下家,然后被我住家mummy一个电话过去霸气的说“If I don't want to give Zimi to you, what will you do ?" 直接否决了他所有请求,让我过了个相当懒散舒服的周末。

      周五晚上第一次被拉去disco,耳朵被震聋差点,困的不行还要等Elena玩到凌晨三点,等得精神涣散周围这么吵闹都差点就睡在那里了,我再也不要去club了再见。


      当来到最后一周时,心情相当复杂,不想上课和说话,就想把我这一个多月来去过的地方和认识的人都再去看一眼,好好跟他们道别,好好跟他们再说上几句话,再多拍一些照片。

时间总是让人又爱又恨,当初有多期待,离开时就有多悲伤,即使我再不愿意,也只能来到最后一周,每一天每一天,我都恨不得连睡觉时都背着个相机拍照,只想把这里的一草一木,这栋存在大自然中的可爱的木屋,这间住家小男孩特宝贝却愿意让给我的小房间,这些特别温柔的动物们,还有我的住家一家全部拍下来,全部存到我的记忆里。这温柔的一家人有着令人越和他们生活就越羡慕的亲情和爱情,有着甚至超越“别人家的家庭”的一切标准,更加加深了我的不舍。当我的小男孩Matej用蹩脚的英文问我会不会再回来跟他玩时,我毫不犹豫得说了“yes”,我不知道多久我们会再相见,但就是为了你们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一定还会再来一次捷克。



story town

“我想我会开始想念你,即使我刚刚才遇见了你。”

       我们约定好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再见,我带着满满的思念和故事,你带着酒和我们的狗,在这片你从小生长的森林里搭一个帐篷,微风吹动嫩绿的草地飘来诱人的烤肉香,爬完不知名的高山累得躺倒在气垫上,看着阳光一点点消失,我们望着星空用最拙劣的英文单词交谈一个又一个梦,一起吐槽童年的趣事,一起探讨人生的价值,一起抱怨父母的不开明最后释然,我们虽然生长在不同的国度,生长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文化制度,我们却能用一句“I know”代替所有互相想不起来的单词,就像碰到了仅用眼神就能互相知晓的知己,也像相处多年默契的老友,直到酒足饭饱晕晕乎乎,我用中文碎碎念,你用捷克文吹着牛,孩子们玩得早已累趴,第二天被帐篷外路过的马儿偷吃了食物而惊醒,气急败环得追着马跑上几百米,在无奈回头时调皮的马却丢下食物跑掉了。


       也是蛮讨厌自己很慢热又不太会说话,英文水平不高,心里有很多话却没法准确传达给我想传达的人,明明就很渴望融入却又怕打扰了人家,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像做梦一样,明明才来这里,明明记忆的画面还停留在第一周去到的小学,第一个被接回家的host,第一次趴在床上为明天的到来兴奋得尖叫,第一次被孩子们感动哭,明明我们只是相处了不到一周,甚至我只见过你不到一节课的时间,我们可能连话都没说上,我就是很想念你们,常常有点后悔为什么自己第一周没有准备充分,没有把最好的ppt做好,没有准备更多更好的礼物给你们,没有在刚见面就紧紧抱住你们,没有在周末陪着你们而是选择提前离开,看着刚来时候发的朋友圈,还说这群熊孩子就是看着可爱,啊,真是相当想念你们这群当时我气得想揍的小天使啊,当时真是不知好歹,常常想着违约这个项目翘了班去找你们,死皮赖脸赖着不走,但又怕自己会错过后面我可能会更想念的人,然而你们完美得超出我想象,恐怕一时之间是不会有这样的人出现了。


       因为家庭的缘故,其实我是一个蛮慢热且冷情的人,在每周与孩子们的告别式上我总是表现得最淡定的一个人,统共也就流过三次泪,第一次是告别第一家住家,第二次是在最后一周在机场告别我的孩子们,第三次却是在第四周我从意大利旅行回来在布拉格机场听到的第一声“Ahoj”,就像远在他国的我仿佛听到了久违的中文一样感到亲切,曾几何时,这个我来了这里第一个学会的单词已经深入我的血液,只是在意大利待了一个周末而已,我就开始想念捷克了。


查理大桥边上

       怎么办呀,我明明只是这座北境小城的过客,却像是失了恋般失魂落魄。

       临走前我mummy问我你有什么落下了吗再找找,我却不是很想检查,想着万一落下了就落在这里了吧,或者我还有机会再来。况且有些东西却是怎么都带不走的。

“because I lost my heart here."


         一直到我回到了中国,回到了学校,一切都还和梦境一般,若不是沉重的行李和拥挤的人群,我都无法相信我竟然就用了8个多小时的飞机就告别了这座我投入了这辈子最多感情的小城。

       直到几天后的某一夜里,室友们都睡着了,我却因为倒着时差始终无法入眠,看着不太会英文的孩子们用他们仅会的几句英文"I love you""I miss you"不断重复表达着对我的思念,我一点点认识到我真的离开他们了,突然一条来自我最后一家住家mummy的信息让我本就不平静的心绪剧烈波动了起来。




我也在等你my bo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你会看到这篇文章的可能性会非常微妙。可是,我还是想要写下来。 曾经同桌的你,还好吗?大概快...
    03小蔡阅读 233评论 0 0
  • 下班了,匆匆赶上回家的班车。 我工作的地方在一个我们小城的小乡下,我每天都会坐着班车公交来回奔走。朋友听了都会问,...
    别横着长了好吗阅读 184评论 0 1
  • DAY14 他不爱我 learning to love you more 有一天我的朋友发来一条消息, “你和萨古...
    川井博阅读 408评论 0 1
  • 今天去河里游泳,游的胳膊都抬不起来,只能献上曾经的存货。 河南之旅写生 (一) (二) (三) 希望以后多多积累存...
    54b4972e410d阅读 20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