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读书笔记-健康篇

什么是真正的健康?

真正的健康简单来说就是有充沛的能量来保证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现在社会进步人们的寿命大幅度的延长,都觉得一辈子很长有好多时间可以挥霍。但一天其实就是一生的浓缩版,如何过好一天就是如何过好一生,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敲好相当于经历了从出生到死亡的完整过程。古人生命短暂因此懂得向死而生的道理,如果把每一天都当成一辈子来过的话也希望自己有足够的精力活出每一天的精彩

健康方面的目标:

改善饮食 从好的食物中获取好的能量

健身运动计划 再忙也可以运动

改善睡眠质量 获得精力充沛的良好感觉,为第二天打好基础

防患于未然 提高对疾病的预防能力         

学会正确的“吃”

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尝尝食不果腹,因而人类对糖、盐、油脂类食物特别敏感,一旦有机会就会大量进食把能量储存起来,久而久之也在心理上形成了一种满足感和愉悦感。当今的食品公司以及饭店也都着重设计和研发这三种口感的食品,来迎合人类基因深处的记忆和需求。在学会正确的吃之前,先要学会远离这三种口感带给我们的诱惑。其次,不需要每天都严格按照标准来吃,可以像专业运动员一样每周给自己一两次的“放纵餐”,这样在心理上可以给我们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从而可以坚持的更久。放纵餐是我们用来骗自己的手段,而不能成为依赖,随着健康饮食带给我们的好处越来越多,逐渐拉长放纵餐的时间间隔。

吃能量而非吃营养。人体必需的六大营养素分别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维生素、水和无机盐。日常饮食中应该包含全部的必需营养素,一份健康的食谱应该遵循“七三原则”,就是70%的蔬菜搭配30%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好的脂肪,而当代中国人的饮食偏重的恰恰是后面三种,即便是很多认为自己蔬菜吃的很多的也未必能够达到70%这个比例。一顿饭只摄入一到两种蛋白质最好,一下子摄入太多种类反而不利于人体吸收。好的脂肪主要是植物性脂肪,比如大多数的坚果还有牛油果,都会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一日五餐才是最健康的。少吃多餐不容易吃过量,所以不会给身体和内脏造成太大的负担。两餐正餐中间的加餐可以补充一些蔬菜水果和坚果。任何事情要想长期坚持下去都要做好记录和反思,面对最真实的自己。

终身运动

最近看的另一本书上主要讲了运动和大脑在生理层面的关联,一项对老年人认知衰减的研究表明,减慢这种衰减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教育程度、自我肯定程度还有运动。也就是说想要不得老年痴呆,还要多运动,适量的体育活动不仅可以让我们有更强壮的身体,同时也让我们有更健康的大脑。

那么都要选择哪些运动呢?

第一,要锻炼肌肉和拉伸。人的衰老主要是肌肉的衰老,而肌肉越不去锻炼就只会衰老的越快,想要老的慢多做力量训练。同时,同样运动量的情况下,肌肉发达的人消耗热量总数是不发达人的3-4倍。健康的肌肉并不是说块头一定要多大,还要长,所以拉伸同样重要。好的肌肉应该是用力时候很硬,不用力的时候很软。不用力的时候还很硬,那么肌肉就是劳损了。好的肌肉可以保护骨骼和关节,从而降低受伤风险,这个在老年阶段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肌肉锻炼要注意的几个坑:用力不当,学会正确动作针对肌肉群刺激。只为好看而不全面,健身房里不练腿的人最多。下盘稳其实很重要,肌肉锻炼应该全面。缺乏成长,肌肉适应了之后酸痛感减轻。这时需要增加挑战,换不同的方式来迷惑肌肉(muscle confusion),从而不断突破自己的瓶颈期

第二,要有氧运动和技巧类运动结合起来。有氧运动大家都懂,技巧类运动就是比如说网球,乒乓球这些需要一定技巧来完成的体育运动。为什么要选择这两种呢,主要是从运动和大脑的联系来考虑的。这两种运动对大脑都有益处,并且是互补的,所以只做一种并不能更高效的刺激大脑。想要终身学习或者越来越聪明的朋友一定要记得。有氧运动特别是长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这个耐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下滑是最慢的,可能你花个几年练个长跑,10年状态下滑都不是特别明显,可以说是投资回报比最高的一项运动。而我们人类天生就适合跑步,你看那些动物爆发力很好但是他们不可以长距离奔跑,因为他们没有汗腺。而人类可以边跑边排汗给自己降温。

第三,结合自身情况做一些疾病预防类的运动。就我自己而言,每天多数时间都在电脑前面,很容易有腰椎和颈椎的问题。那么平时就要更加注重加强这些部位的肌肉。有职业相关的健康问题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些养生保健的运动。

掌控睡眠

杂乱的信息导致大脑焦虑。这是一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可是哪一个时代又何尝不是呢?过量的信息不仅侵蚀我们宝贵的注意力,还会让我们产生焦虑,生怕自己落下什么信息被这个时代所抛弃。建议一:清晰划定出人类和高科技产品的界限。减少看手机和电脑的时间和次数,利用这些世界去做其他活动。建议二:学会筛选对自己最重要的信息,避免信息过载,注意力分散。建议三:给大脑建造防火墙。隔绝外来不重要信息的同时,还要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的头脑,头脑就像肌肉越用就会越发达。

现代人的生活太忙碌,总有忙不完的事,内心难以达到平静大脑总是在运转。避免焦虑,平静内心,可以考虑静坐或者冥想,还有给自己安排早晨程序。这两个都会帮助我们在早晨可以集中精神,建立正面心态,以饱满的情绪去迎接一天的工作。做交易的更像职业运动员,每天重复枯燥的工作,就更需要有固定的程序来帮助自己。早晨程序在整理思绪,了解自己方面很有帮助。目前我的早晨程序包括冥想,喝水还有运动,以后如果时间允许会延长运动时间,晨读,还有最后几分钟想下值得感恩的事情和当天要达到的目标。

人的最佳睡眠时间是多长?这个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但是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有的人需要的多一点,有的人需要的少一点,少数人只需要3个小时或者更少。8小时是平均最佳睡眠时间,可以根据这个为参考,找到自己的最佳睡眠时间。以8小时为基础,0.5小时的梯度递增或者递减,找到差不多90%精力的睡眠时间。通过运动或者冥想这种活动,也可以帮助提高睡眠质量减少睡眠时间,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精力情况去切身体会调整。

潜能激发

受惊使人生病,抗寒使人更强。冷其实是很好的疾病预防手段,人体大多数疾病的产生都源于体内的炎症反应,而冷却对炎症的压制和消除有着很好的效果。现在有那种液氮疗法,说的很高级收费也挺高的也是用的这个原理,还真不知道寒冷还有这么多的好处。著名的冰人Wim Hot就有一套以西藏吐纳法为基础自己发明的一套吐纳法来抵御寒冷提高人体免疫力。找到了他的资料,有空研究学习下,好像挺有意思可以呼吸吐纳结合冥想的感觉。

众所周知,大脑是人体需要氧气最多的器官之一,但我们平时的呼吸都比较浅,主要是维持生命的作用。因而分配到大脑的氧气也就相对少,而Hof的吐纳法可以让大脑获得更多的氧气,从而让人的注意力更集中。听起来和中国的气功吐纳有点像哦,利用腹式呼吸横膈膜的下降上升从而吸入更多的氧气。我们常常会对某些事物产生恐惧,当你开始恐惧的时候,你的大脑也就给自己的身体贴上了标签。好比你怕冷,遇到寒冷大脑就会给身体发出指令而身体开始响应例如发抖和打喷嚏。实际这些都是内心的恐惧,可以通过控制身体来克服这些恐惧。人人都会有自己恐惧的东西,这个也是和人类蛮漫长的进化过程分不开的,完全不知道恐惧的人都被野兽杀死了。但是在现代社会这个往往成了阻碍我们前进的枷锁,也构造出了我们说的舒适圈。贪婪和恐惧是交易中的大忌却也是最容易犯的错误,贪婪还算比较容易改掉,而恐惧相对要难一些,害怕亏损,害怕错过机会等等。交易者的成长就像是一场修行,在能以概率角度看待市场之后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把控自己的内心世界才有机会达到稳定盈利。而这一切还需要像职业运动员一样,不断专注思考、训练,不断的去挑战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送给自己的话 手帐记录生活,在手帐里画出每天。
    模模的世界阅读 211评论 0 1
  • 一、简介 1.Git是目前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2. SVN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版本库是集中存放在中央服务器...
    ggmack阅读 412评论 0 0
  • 现在是下午2点27,我躺在床上,听着歌,目前的生活很简单,平淡,让自己有些恐慌,应该让自己更快些,感觉禁锢了自己生...
    小城互动阅读 158评论 0 0
  • 1、早上吃完饭抱筱晓出去晒太阳,温暖的阳光洒在我们身上,很舒服。抬头有蓝蓝的天空,筱晓很可爱的趴在爸爸的肩膀上冲我...
    玉露君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