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晋江石狮一日游

文/陈安若

起个大早去坐车,神清气爽走路中,前方一大叔骑着车迎面而来,到我跟前竟然说了一声hello,我面无表情直往前走,这样的搭讪见怪不怪了。

坐上车出发,离福州不到3个小时车程,就到了本次游玩第一站:晋江五店市。

作为晋江市传统文化4A旅游区,五店市因2016年春晚及元宵晚会分会场举办地而被人熟知,还有那部《海角有个五店市》的电影。

来到老城区,在这座闽南传统街区中穿梭,满目独有的红色建筑,被称为“皇宫起”,整个街区坐落在高楼大厦间,保留下很多传统闽南建筑,有中西合璧的洋楼、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

庄祠内

沿着主干道状元街走下去,名祠蔡氏家庙和庄氏家庙毗邻,各种状元、进士等金字匾额众多排开,金光闪闪。“耕读传家”、“崇文重教”在状元街上体现传承,旁边是露天戏台,用于平时演出非遗传统戏。

皇宫起

老城区面积不大,道路四通八达,一个小时足够把所有地方都绕一遍。建筑风格大同小异,精致的屋檐,还有墙面雕刻,那有特色的红色古墙,不规则红砖和石块错落有致相嵌在一起,形成独特画面感。有些地方的古墙早已斑驳,裸露出红色土层。那挂在古墙上的老灯,仿佛诉说着老时光。

有些特别红的建筑是近期刷的红漆,走近点甚至还能闻到油漆味,红色的砖也透着一层油光,不像古墙的粗糙暗哑年代感。

老街区怀旧与时尚并存,古老建筑中也隐藏着很多小资店,年轻的朋友大可以进店享受一番,听听音乐、喝喝咖啡,或亲手制作陶艺,把时光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还有店门前那些有趣的招牌,类似厦门的那种文艺风。

沿着池塘看桃花叠浪,池中有盛开的莲花,鱼儿逍遥游,走一走那座独特的雕刻着龙身的桥。绕到路的另一边,还有苏献忠艺术馆,进门就是一首《独白》的诗,里面展出德化陶瓷艺术,各类人像陶瓷艺术品美轮美奂,纤毫毕现。

旁边还有各类艺术馆,展览馆,在老房子间穿梭,一栋老房子后面,偶遇一棵杂乱的石榴树,上面开着红色的花朵,还挂着一个个可爱的小石榴。

老晋江美食街

原本冲着美食去的,可是看到美食街,却有点失望。老晋江美食街隐藏在绿植中,是室内的,差点没发现,地小人众,十分拥挤。

走进去,各档口都在推销自家小吃,听着叫卖声此起彼伏,还不停伴随着:借过、让一下、烫的过来了、别挤,很嘈杂。

整个绕了一圈,看来看去也没多大特色,大多都是油炸的,而且很多都已在福州、厦门吃过。挑了没吃过的买了,看店面都是各式各样的老字号,福建名小吃等。

闽南菜粿

买了份闽南特色菜粿,第一口好吃,外皮香酥,内里软嫩,刚出锅的很烫。我咬下一口,正逢有人问我这个是什么,我烫得来不及咽下,又不方便吐出,就被菜粿压着舌头含糊地说了声,也不知那人听懂没有。

菜粿开始好吃,吃到最后也就一般了,接下来倒是有好几个人问我,这个是什么?在哪买的?难道看我吃得很香吗?

拳头母

第一次听说拳头母,对这名字挺好奇,到一家党员示范店买了个尝尝。问店家这是用什么做的,老板只说是用猪肉。熟练地捞起一个在一次性小碗里,再浇上一勺酸辣汁。

带着期待吃了一口,感觉却很一般,我觉得有些沾酱的闽南小吃其实吃起来很像火锅料的味道,比如各种鱼饼、卷啊、甜不辣等。

再要了份四果汤,加了闽南特色石花膏,混合仙草清凉解渴,只是加入的所谓用来美容的桃胶,没有煮透煮软,口感一言难尽。这以前在老家桃树上长满看都不带看一眼的桃胶,近些年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养颜胜品。

出了五店市,驱车50多分钟,来到第二站石狮永宁,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至今已有六百年多年悠久历史的永宁卫。

永宁卫

取“永保安宁” 之意,遗留下来的古城墙,在现代环境中,威武也落寞,城楼被拦也上不去,但可以想像当初坚固的城墙,守护了百姓多少安宁。

从城门走进,道路两旁庆祝中秋的灯笼正在拆卸中,不复热闹盛景。再往里也有一个城隍庙——永宁城隍庙,就是小了点,却依然有不少信徒叩拜,香火袅袅。

从永宁卫出来,开车50分钟左右,来到第三站:中骏黄金海岸。

南海观音

一下车,壮观的南海观音映入眼帘,立于超大莲花座中,慈眉善目,十四米高,背向大海,面向大陆,相传已抵挡多次台风,护佑着当地的渔民。左侧前方不远,连着沙滩的尽头,与洛伽寺相望。

穿过沙滩来到观音像下,四周望去,海滩上已穿上救生衣的游客排成长队,都等着坐上游艇出海感受一番,海面上游艇来回穿梭,迎来送往。带上泳圈的游客体验着在海中畅游,被海浪托起上下起伏。

黄金海岸

海滩上各种玩沙的,小孩子们用工具挖得不亦乐乎。有些人感受着快意的沙滩摩托,在沙滩上自由驰骋。有人走到伸进大海,突出的礁石上,作临碣观海状。

很多人都在石缝中找田螺,布满牡蛎壳的礁石,留下海水停留的历史。搬开小石块,就能看到田螺、蚬子,偶有小螃蟹爬过,游客们纷纷拿着瓶子找啊找,有些人战果颇丰。

浪花朵朵

感谢体贴的老天,气温正好,没有大太阳照射,不至于晒伤。海风轻柔拂面,静看微风卷起小浪花。

感受完海边惬意,踏上回程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个事是这样子的, 很明显,从VCA -> VCB -> VCC -> VCD,后来由于业务关系,直接从VCA -...
    ChenJZ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