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长大(八)珍珠!pearl!not pig!

陪我长大

陪我长大

总目录:陪我长大 目录

前情回顾:第七章 腰里别着扑克牌,谁来跟谁来

第八章 珍珠!pearl!not pig!

-1-

我俩都互相瞪大了眼瞅着对方,时间好像在这一秒戛然而止。但在这一秒里,我们已经通过眼神进行了深刻却不太友好的交流和会晤。眼神会晤内容如下:

她微微抬起下巴,蹙了蹙眉,眼中闪出一道寒光:冤家路窄呀,死变态。

我挑眉,微笑:呵呵,缘分呀,南瓜妹。

她转动着滴溜溜的大眼珠,上下大量着我,翻了个白眼:哼,你是什么妖魔鬼怪,阴魂不散呀!

我眨了一下右眼,媚笑:想你了呗,请多指教哦。

她勾起了一边的嘴角,也笑得阴森:放心,落在我手里,咱俩就慢~慢~玩……哼。

然后俩人默契地同时微笑,点头,像是签署了一份为期四年的互相折磨的合同。

屋子里的其他人见我俩眉来眼去,却不说一句话,他们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目光游离在我和她之间来回摇摆,等待着故事的开始。我闻到了屋子里浓郁的八卦气息,和二十几颗蠢蠢欲动的好奇心。

但我们让他们失望了。

南瓜妹立刻恢复了很官方的笑容,就是那种晚会主持人的笑容,正式而端庄。她亲切地招呼同学们挤一挤挪个空位给我,温柔地说:“白天同学,路上辛苦了吧,快坐吧……我们继续开班会。”

这让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切,还挺能演,小丫头在火车站这么野,现在变成温婉淑女了还。嘿嘿,那我不能不给你搭戏呀,我也是演技派好不好。

从小到大,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能精湛地塑造出一个特别乖、特别文静、特别懂事的好孩子形象。

所以我也一秒入戏,很礼貌地点头回礼:“不辛苦不辛苦!谢谢关心哈,我来迟了,不好意思呀。哈哈哈。”

我们配合地滴水不漏,友好得像央视的公益广告。很多人流露出扫兴的表情。

我又意味声长地看了一眼南瓜妹,几个小时前她还穿着一件粉红色的短袖衫,披散着刚刚能垂到肩头的头发。显然她为了开班会换上了现在这件稍显正式的衬衫,头发也盘在了脑后却只能扎成一个很小的丸子。

那么问题来了,她是谁呀?第一天来就能给新生开班会,班长?支书?不会吧,这么快就选好了?问过我意见了吗!经过我同意了吗!

忽然有一个可怕的想法闪过我的心头:她不会是导员吧!我靠……那我不死定了……

我慌张地抬头偷看了一眼南瓜妹,不像呀,导员不会这么……呆萌吧?

“刚才有同学来的迟,没听到,我再把近期的事务说一遍”,南瓜妹扫了我一眼,继续说:“很重要,大家一定要记好。明天我们就要进行英语和数学的摸底考试,考试成绩涉及到分快慢班,希望大家认真对待……”

我去,大学还分快慢班,这是应试教育的封建残留呀。

除我以外的其他人虽然是第二遍听这个消息,但仍然发出了“哎呀”“我去”“尼玛”等语气助词。

南瓜妹挠了挠头,笑着说:“其实……我也觉得,都大学了,还考试分班,真挺无聊的……而且一暑假没看书,高中知识都忘了,哈哈哈。”

这句话忽然让我觉得,刚才一直很主旋律的南瓜妹,终于有了点火车站时的烟火气。

人群中立刻发出“对呀!”“就是!”的声音。

“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是努力考好吧。”她又瞬间回归新闻联播的笑容。

原来真的有人可以静如南瓜,动如……南瓜精呀。

南瓜妹依然淡定却干净利落地安排着事务,像极了那个被称为朵朵姐的女生。她自若地面对众人,神态、动作、甚至每一个微笑都恰到好处,熟练到完美,像有剧本一样。一看就知道从小到大肯定当过不少官。举手投足间透着沉稳,丝毫没有几个小时前跟我纠缠时的局促和浮躁。

日暮如旧,残阳透过窗格洒在她身后,她的脸淹没在金黄色的温暖之中,倏而回头,阳光像金子一样洒在她细长浓密的睫毛上,眼角隐隐闪着光。她缓缓侧过脸躲避着恍惚入眼的光影,微微蹙眉。

忽然有歌词蹦上我的脑中:灯火葳蕤,揉皱你眼眉。

“砰砰”的两声心跳吓了我自己一跳,我靠,我居然觉得画面很唯美?!不科学呀……要说可爱嘛,南瓜妹的小圆脸配上短发波波头确实还挺萌的,有种民国进步女青年的感觉,俏皮又阳光。但是要说美或者漂亮——不知道是时代进步了,还是国人的审美跑偏了,现在流行的是韩妆、锥子脸、尖下巴、和大长腿——然而这些都被南瓜妹妹完美地避开了。所以按照现在的标准,她确实算不上所谓的“美”。

但是,刚才那一瞬间,确实很好看呀!虽然我和她聊不了几句就得掐,但是丝毫不妨碍我觉得她在某一特定的时刻、特定的条件下……很好看。

我告诉我自己:我这是拎得清,一码归一码……嘿嘿,我真伟大。


-2-

“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我都会尽力帮大家解决!”她合上了文件夹,:“没有问题的话我们就……”

“等等!南瓜妹,我有问题!”我忙举手道。

刚说完我就反应过来,哎呦我去,说漏嘴了!

所有人瞬间都齐刷刷地眨着好奇的大眼睛看着我,有的同学都走出了屋子又退回来凑热闹。再看她,一脸惊恐,好像听到了什么噩耗,深呼吸了好几次企图按捺住自己的情绪。

我干笑几声说:“啊…哈哈哈…那个…‘南瓜’呀,是我们那儿的方言……哈哈,就是‘班长’的意思……额,还有,年轻漂亮的女生在我们那儿都叫做‘妹’,哈哈。”

大家都露出半信半疑,似懂非懂的笑容,看的我心里毛毛的。我赶紧岔开话题,嬉皮笑脸道:“那个,班长……嘿嘿,你都没说你叫什么,也没留个QQ号啥的,咋联系你呀?”

南瓜妹妹有深吸了一口气,努力笑了笑说:“关于我们班和我个人的基本信息,其实我早就说过了,有些同学来迟了,没听到,是你自己的问题……但秉着人道主义的原则,我就再说一遍!”

她瞪了我一眼,接着说:“我们是电信9班,如果有同学走错了……请你离开……”

最后四个字还特意加了重音。

“哦,我不叫南瓜……也不是班长,我只是咱们班的临时联系人,这几天帮助导员给大家通知一些事情而已。过些日子,导员会组织公开竞选,由大家选出正式的班委。有意愿的同学可以提前准备一下……”

切,又来这套。从小到大,我就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我每到一个新的班级,就会从天上掉下来几个“临时”的班委。他们就像数码宝贝里,被上天选中来拯救世界的孩子一样。

老师们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这些临时的班委是她随机选出来的,或者根据以前的简历选出来的。而且还要强调,这些同学呀,都是暂时的,过几天就会正式选举。而他们现在其实是在无私地为大家奉献,他们高风亮节,他们两袖清风。所以希望大家支持他们的工作。

然而这些临时的班委的任期从来都是“终身制”,一干就干到了毕业。

其实老师们也没骗人,确实每次后来都会举行公开的选举。但是似乎临时班委们的地位已经根深蒂固,大家都不好意思去跟他们竞争,总感觉像谋权篡位。即使有胆子大的孩子公然“谋反”,却由于刚开学,大家互相不认识——既没有群众基础,也没有领导的支持——大多被“镇压”了下去。

我小时候更想不通的是:为什么我永远都没被老师选中过……班委做的那些事情,我完全能做啊,而且我觉得我能做得比他们好。

如果是随机选的,那我运气怎么会这么差,一次都随机不到我?如果是按之前的简历选的,那岂不是幼儿园没当过班委,这辈子就当不成领导了?

看来领导干部还真是要从娃娃抓起呀。

后来我把我的困惑说给方程听。他一脸嫌弃地看着我说:“傻帽……随机个屁,简历个屁……我每到一个新班级,我爸就会把校长、主任和我们班所有任课老师都请出来吃饭!平时还经常送点烟酒呀、茶叶呀、购物卡呀什么的……然后那些老师就哭着喊着让我当班长、大队长、团支书……老子才不去当呢!我傻呀,有这时间我打两局梦幻西游了,嘿嘿。”

我震惊地摇了摇头:“你爸贿赂老师?!这不是侮辱老师么!”

12岁的我以为老师都高洁地像雪山顶的皑皑白雪,以为社会上的乌烟瘴气肯定不会沾染到老师们身上。曾经爸妈商量着要给班主任送个礼,被我严词拒绝:“你们这是玷污老师!老师会觉得我爸妈特别世俗,会觉得我思想品德不好,然后更加嫌弃我的!”

12岁的方程却笑得看破红尘,拍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幼稚!老师也是人,是人就有欲望,我满足他的欲望,他给我好处,公平合理!现在你不懂……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


-3-

我趴在桌子上,抬眼瞅了瞅南瓜妹,撇撇嘴。哼,临时联系人……不知道这后面又有什么钱权交易呢!

“我也会努力为咱们班工作,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我一定尽力!如果有什么疏漏,希望大家能多多包容我……”她停顿了一下,扫视所有人,好像等待大家的反馈,当然没有人提出异议。

她如意料之中一般,淡淡一笑,接着说:“谢谢大家!我的QQ号是37568921,大家加我一下吧,我回去建一个班级群,有事情我在群里通知……”

大家都摸出手机开始戳屏幕。

“哦,对了,我叫栗栀。糖炒栗子的栗,《栀子花开》的栀。”

哈哈,荔枝?这不还是圆的嘛!只不过比南瓜小一点……但比南瓜更圆了!哈哈哈~

我想到这,自己嘿嘿傻笑起来。

栗栀跟看神经病一样,翻眼看了看我,一秒后又切换成眉眼弯弯的温柔模样,和蔼地对大家说:“我就不耽误大家的时间啦,旅途劳顿,大家都早点回去休息吧。”

我忽然想到,我爸还在楼下等着我呢!就赶忙拿起行李,迫不及待地往外走。刚出屋子,忽然陷入一种茫然的感觉,好想瞬间失去了记忆,不知道要去哪,不知道到自己要干什么。

栗栀走过我身旁,看我背着大包小行李地愣在门口一脸茫然的样子,若有所思地笑了。我还没反应过来,她就抽出文件夹里的2B铅笔在我眼前晃了晃。

我更懵了,心里嘀咕这啥意思呀?跟我说再见么……

我也举手摇了摇:“额……好的……拜……拜拜!”

栗栀见状就像被踩了开关一样,笑得直不起腰,好不容易忍住,抬头看我一眼,又没绷住咯咯咯笑开了。

这时屋里一个矮瘦子探出头,用极其不标准的普通话疑惑地问我:“白……白天,是吧?你拎着行李去哪儿呀?你不就是咱寝室的吗?”

我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对呀!我出来干啥?5215,这不就是我的寝室嘛!老子本来就是来找寝室的,莫名其妙地开了个班会……哦……原来刚才栗栀这小妮子在嘲笑我!她拿那只2B铅笔不是要和我再见,而是在是骂我二呀!

栗栀这时候已经走到了楼道口,倒退着步子朝我眨眼,左手还举着那根铅笔,右手伸出两根手指摇呀摇的,还在一边笑一边用口型说着“二”。

我忽然发现这样的她幼稚而真实,让人恨得牙痒痒却一点也不讨厌,比假模假样的端庄贤淑强多了。我无奈地笑着摇摇头,转身进屋了。


-4-

屋里剩下的三个人应该就是我的室友了。

刚才那个矮瘦子在收拾自己的桌子。里面靠墙的是个壮实的男生,他可能来的比较早,行李都整理好了,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打游戏。他对面的床上,一个有点胖的大高个斜靠在床头,玩着手机。

屋子安静地有些尴尬,还是那个矮瘦子先开口打破了僵局:“哈哈,兄弟们,我是时暮暮,胡……福建人,请多关照,嘿嘿。”

床上的胖子微微欠起身,举了举手:“哥几个,我叫周伟,我是辽宁人,沈阳儿滴。以后都是兄弟了!”

“我叫白天,来自珠城!很高兴认识大家……”我刚说完,好不容易活跃点儿的气氛又尴尬了。大家都看着我,又互相看了看,不说话。

我知道他们肯定想歪了,赶忙解释道:“额……珠……珍珠的珠。”

时暮小心翼翼地问:“猪……还有假的?”

“当然有!珍珠是我们的特产,成色好的一颗可不便宜了!假的都是贝壳粉做的……”

时暮暮惊讶地说:“啊?贝壳做的……猪?那还能吃么?”

我一愣,随即反应过来,我靠,他说的还是猪呀。

我清了清嗓子,拿手比划着:“珍珠!pearl!not pig!”

大家都笑了,时暮暮挠着头干笑:“不好意思呀,哈哈……我就说只听说过羊城……怎么还有猪城呢……”

从小到大生长在家乡,只是觉得这座小城渺小而平凡:老城区的主干道叫大马路、二马路、三马路;只有一家没有名字的被上了年纪的人称为“百货大楼”的购物中心,里面最知名的牌子是森马和阿迪王;全市只有一家肯德基,一家麦当劳,他俩还苦大仇深地挨在一起;坐公交横穿整个城市也不过40分钟;全市的人好像都沾亲带故,你的高中同学的初中同学很可能是你的小学同学……

这座平凡到让自己羞愧的家乡,直到独自出门才知道对自己有多重要,才发现自己居然对这座被自己嫌弃了18年的小城有着本能的维护。我生而在此,血液里都有乡土的气息,它就是我的基因和烙印,而我将成为它的名片和未来。

打游戏的哥们头都没回,听着我们说话只是傻乐,一边敲着键盘,一边说:“到我了是吧……钟林毓秀,上海人。”

胖子刚躺下去又腾地坐起来:“哥们,你名字叫……钟灵毓秀?”

“我记得这是个成语吧?”我笑着说。

“对,但字儿不一样。我爸姓钟,我妈姓林,所以我的那个林是树林的林,前鼻音。不是精灵的灵,那个是后鼻音。”

哎哟,我滴天~我是从来都分不清前后鼻音的……我们那边儿的人都分不清,老师也分不清!小时候语文考注音都是死记硬背的。

我们的方言其实还不分平翘舌……但是经过后天的努力,我成功克服了这一缺点,嘿嘿。所以现在我的普通话唯一听着别扭的地方就是前后鼻音了……虽然我自己根本听不出来哪里别扭。

很多年以后,当我用一口流利的、能清楚分辨前后鼻音、还带着点儿化音的山寨北京话在珠城街头招摇过市的时候,我爸都会一脸嫌弃:“他娘的,都回家了还跟老子撇鸟语!不会说土话呀!听得你爹我心里空落落的……感觉儿子都不是自己的了……”

之后我们又天南海北、有的没的瞎聊了几句,觉得我们四个还是很投缘的!都不是正经人,额……我是说都不是假正经的“好孩子”,嘿嘿。我之前因为一直都在本市读书,所以从来没有住过寝室。就连高三,我午饭都是回家吃的。于是我一直很向往寝室的群居生活,就像暑假热播的电视剧《爱情公寓》里一样,大家打打闹闹、嘻嘻哈哈的过日子,真好。

我们当即敲定今晚一起出去举行5215寝室的欢迎晚宴!我抬手看了一下表,5点半了……

5点半了?!我靠!我爸还在楼下等着我呢!一掏手机,果然有五六个未接来电。

-5-

我慌忙跑下楼,看到我爸坐在花坛边上抽烟,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陪着笑脸,等待着劈头盖脸一顿骂。

没想到,我爸看见我立刻掐灭了烟头,用手扇走了面前残留的烟雾,眼神里有少见落寞,却还是勉强地笑着:“哟,来了啊……东西都整理好了?我刚才闲的没事到处逛了逛……又给你买了点零食。”他递过来一个鼓鼓的塑料袋:“待会儿你拿上去给寝室的同学分一分,大气点!别学你妈抠抠缩缩的……男人嘛,出门在外要懂得为人处世!”

我接过这一大包吃的,好奇地瞥了瞥里面有啥,我是不相信我爸会买零食的。在家的时候,他和我妈唯一的共识就是:不许吃零食,不许喝饮料,不许吃雪糕。奈何我妈就是卖这些东西的……我每次偷吃我妈店里的薯片和可乐的时候,都要小心翼翼地毁尸灭迹!

我爸还非常鄙视我吃完薯片吮手指的样子:“没出息的样!又不是啥好东西,不就是油炸地豆儿片嘛!还不如花生米香呢!”

但这次,我隐隐约约透过透明的塑料袋,看到了上好佳和奥利奥的身影的。

我爸兴冲冲地说:“我刚才在你们学校瞎逛,发现一家西门外边有一家烤鱼看起来不错,你不是爱吃鱼吗,晚上爸请你……”

“爸……我……我晚上约了室友……”

我爸干咳了一声,然后一幅欲言又止的样子:“额……嗯……这样呀……”

我心里忽然有点难受,忙说:“爸,要不我不和他们去了,晚上陪你吃饭!再送你去火车站……”

我爸马上装出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算了算了!我还要你送?你跟你同学玩去吧……挺好的小子,这就和室友混熟了呀?不错!像我儿子!就应该这样,八面玲珑吃得开才行……你别管我了,我自己随便搞点小酒喝喝就行。”

我送我爸出校门到公交车站,一路上两个人都沉默着,我踩着脚底稀稀疏疏的树叶,好像也踩碎了过往。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家,所以一直想着要远走高飞,要远离小城的平庸,要挣脱父母的束缚。现在我的愿望实现了,我为什么却不开心呢?我不由自主的放慢了脚步,希望脚下的路长一点,再长一点……这一刻,我竟然发现自己有了奇妙的上帝视角!

我仿佛看到,爸妈拉着我的手在阳光下的公园里放风筝;我仿佛看到,我从我爸的出租车上跳下来的跑进校门;我又仿佛看到,我爸在拼命摔东西,我妈在撕心裂肺地哭闹……

18年来的一幕幕化作了一片片落叶凋零在我面前,在风中打着旋儿飘远,我伸手却再也抓不住从前。

在大门口,我爸终于开了口:“回去吧……外面蚊子多……”

我点点头。

“跟同学搞好关系,你学习我不担心……想谈个对象也行,现在也可以了……哦,回去给你妈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平时吃好点!爸有钱!没钱了管找爸爸要……十一放假回家吧,爸爸去火车站借你……”

我只是一个劲儿点头。

“哎呀,不说了……说多了你又烦……回去吧,别让同学等你……”我爸说着招招手就转身要走,可走了两步又转回来:“我走了啊……你多照顾你自己……回去吧,不用送!”

我只能用不断说“好,好,知道了”来掩饰心里的不安。我怕我流露出对我爸的不舍和依赖,我倔强地控制着即将喷涌而出的感情来维护着幼稚的“自尊”。

我看着我爸的背影渐行渐远,两步一回头地招手让我回去。

我忽然觉得心里被掏空了。像是被砸掉了承重墙的老旧破屋在风中颤抖,岌岌可危;像是独自一人站在死寂漫长的黑暗中,栗栗危惧。

我曾经那样的期待自己独自奔向远方,丢开我妈的唠叨,扔掉我爸的训斥,带着自己的梦想在他们触不到的新世界开天辟地!但我没有想到这次轻描淡写的离别和他平时送我上学时敷衍的“再见”不一样——时间好像要黑化成一个拿着刀的歹徒,逼迫着我必须一夜之间长大成人。

我曾经以为我会像一只风筝,逆风翱翔,驰骋星空,无拘无束。但我没想到丝丝缕缕的思念将拧成一根风筝线,深深扎进我的胸口,撕扯着我的心脏,拖拽着我的灵魂。风越大,飞得越高,心就越痛。

下一章:第九章 你真的就是个流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