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负担的微习惯养成法

我们是否因为要养成的习惯,目标太大,而不敢去行动?

是否因为太累,而没办法坚持好习惯?

是否因为太忙,而放弃好习惯?

是否有想学东西,但却没找到合适的方法和时机?

基本上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微习惯》中找到答案。

《微习惯》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这是一本“微”(bao)型的书,薄到,没有阅读的压力。

这本书我是包里随身带的,在整个看的过程中,觉得这本书语言朴实,理解起来比较容易 。而且方法简单,不用勉强自己,但是又有效。《微习惯》中作者 斯蒂芬.盖斯 喜欢用物理里面的一些原理,来解释生活的现象和微习惯的机制。

比如作者用牛顿定律:“静止的物体在受力作用下,才会开始运动。 ”来说明要开始一个好习惯,需要意志力去启动。用“运动的物体,如果没有外力作用,也不会停下来。” 来说明要改变一个坏习惯,也需要意志力。

此外还有一个关于电流和阻力的例子。来说明,大脑在遇到比较困难的事情,或者有压力的时候,通常会选择一条轻松,不用决策的路去走。结果是大脑选择重复以往的习惯。

这两个例子让我记住的原因是因为,我发现,一些作家在找例子来解释说明,他们想表达的概念之时。都有行业或者专业知识板块的偏好。比如之前看的有本书,基本上例子,都会考虑用车相关的属性去解释说明

封面

书中提到的“微习惯”,是指一种小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比如每天阅读2页书,学一个单词等。

《微习惯》是美国斯蒂芬.盖斯所写。斯蒂芬.盖斯被描述为一个天生的懒虫。当他发现自己人性中的惰性后,开始研究养成各类好习惯的策略。最终,以自身的实际经验,总结出一套,小到不可能失败的习惯养成法——微习惯。

在书中,我有两个重点内容。一是微习惯的原理。二是怎么建立微习惯的8个步骤。

《微习惯》思维导图

一、微习惯的原理

说微习惯的重要性之前,让我们了解下什么是微习惯。

斯蒂芬.盖斯形容“微习惯”是一种,做起来容易,不做反而更难的一种行为。所谓“微习惯”,强调两点:一,行动强过毫无作为;二,每天做一点的效果比一天做很多事情更有效。

斯蒂芬.盖斯告诉我们,还没开始去做某个事情,就觉得困难的原因,并不是来于目标本身。而是为了达到目标,而累加投入的时间精力的吓人。对比来说,微习惯的优点就很明显,简单容易完成,并且在完成之后,激励你继续努力,重复去做,从而形成好的良性循环。

为了更好的了解微习惯,斯蒂芬.盖斯详细地剖析了习惯的形成。

斯蒂芬.盖斯认为,习惯是大脑被一个想法或信号,所触发,产生的某种行为。这种感觉就像,随着习惯的加深,大脑触发机制,也会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就会更加容易,重复并且坚持做某件事情。

除此之外,有研究表明,影响习惯的还有压力,无论习惯好坏。《人格和社会心理学杂志》中也提到,当人们遇到压力时,意志力会减弱,让人无法,轻易作出决定,而选择重复平时的行为。

微习惯的重要性在了解习惯后,就体现了。微习惯具备习惯,只要触发,就会自主的去做事情的优点。也具备习惯所没有的优点,因为微习惯很小,小到就算有压力,很累,也同样能够完成。并且能让我们持续地去做一个事情,从而量变引起质变。


市面上有很多微习惯的app,可以选择一款自己适用的。  

二、建立微习惯的8个步骤

既然微习惯有这么好的效果,那怎么建立微习惯呢?

8步骤

1.选择合适的微习惯。

可能你有很多事情想做,但是要学会断舍离。我们选择微习惯的主角并不是别人的期待,而是自己内心的渴望,并且时间轴永远都是当下需要。

你可以同时选择几个微习惯,这也是习惯所不具备的优点。因为通常养成一个习惯,比如健身,这是一个大目标。为了稳固健身这一目标,你可能就不得不放下其他的事情,而放下其他事情,也会让你焦虑或者有心理负担。 除非异常自律。

确定几个微习惯后,要确保一点。你可供选择的微习惯,已经是缩小版。比如健身缩小到1个俯卧撑等,因为你的目标是100%的完成率,而不是95%。建议微习惯的数量就2-3个左右。


选择自己最适合的

2.挖掘微习惯价值。

因为外在压力,而产生的习惯,我们会有抵触情绪。比如因为工作需要,突然被迫学习英文。

那挖掘微习惯内在价值的意义,在于为“为什么”。

每天学单词(英文)。为什么?

因为工作需要。为什么?

因为对我职业发展有帮助,并且学好了英文,能畅游一些国家。为什么?

因为这些事情,让我感到很期待,有活力。

因此,学单词(英文),是件有价值,并且很重要的事情,因此充满动力。


像钻机一下,不断深度挖掘内在价值  

3.纳入日程。

纳入日程需要找到一个培养习惯的依据。所以依据就是一个促发习惯的关键点。分为两种。

一种是时间依据:比如固晚上6点健身,这类适合日常时间比较固定的人。普通习惯会因为要完成的工作量大,而拖延。反观微习惯因为小,而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一种是行动依据:比如吃完饭,去楼下散步1分钟。因为以行动为依据,所以时间灵活性高,让你更轻松,也有更多机会点去完成。

以上是促发习惯的点。但是微习惯还有一个更具备优势的地方,就算没有依据,微习惯也因为小,所以不可失败。


纳入日程

4.回报,提升成就高。

微习惯小,所以去完成的时候,不需要做很艰难的决定。并且因为容易完成,所以让你更有满足感。这种成就感,会激励我们继续行动,强化意志力,让我们更容易开始去完成某个微习惯。

滴水成源

5.记录完成情况。

研究显示,写在纸上的想法,更容易实现。

把微习惯写在显眼的地方,这样你对完成的进度和是否已经完成会更加敏感。此外,看着满目已经完成的标记,会让你觉得每天都很棒。

虽然纸质效果好,但是智能时代,手机更方便看情况。两款追踪微习惯的工具。

IOS系统,可以用Lift,但是注意微习惯的目标要具体化。比如喝水这一目标,要确定到喝一杯水。

安卓系统,用Habit Sreak Plan


写下来

6.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从微小的量开始,不断去强化我们完成目标的意志力,让我们更容易去完成微习惯的目标。

更容易完成之后,不是提高目标,而是超额去完成。

有个微习惯的好目标,是最累的时候也能完成最低标准的,最微小的习惯。


微量开始积累,超越目标完成  

7.按原计划,摆脱高期待。

就算你已经具备能力,去完成更多的事情。比如一天学习一个单词,现在你每天平均能学习5个。但是也要提醒自己你的目标只有1个,虽然可以选择超额完成。微习惯要的是完成率100%。

8.微习惯养成的标志。

不抵触:微习惯做起来容易,不做反而更难。

无考虑:不需要下决定,就能开始行动。

不担心:不会因为漏掉一天焦虑,因为你知道自己会一直做。

无情绪:不会因为情绪变化,影响完成微习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既然微习惯这么容易达成,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