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初中》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个西北小镇上~仪井乡街道上有最大的两个单位院落:一个是乡政府,一个就是仪井初级中学。那时的中学一个教学楼也没有,走进学校的铁栏大门,两旁分布着教师宿舍和教室,教室也只是用砖块做的柱子盖起来的简陋的平房。记得那时,能够在这个中学读的起书其实也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当年一人40块钱的学费对于很多农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很多父母还是想尽办法让孩子尽量来此读书,于是,方圆几十里的学子们就开心的汇聚到这里来求学了。                                          既然上学,很多同学第一件事就是背馍和住宿,方圆五里的同学们晚上还要回家里去睡,第二天又早早的赶着上学校的早操。也有很多同学住在学校,学校当时其实只有一栋女生宿舍,男生们则是住在教室后边的通铺上,各自带着自家的被褥,冬天在床板上铺一层厚厚的麦草,一个被褥挨着一个的铺成花花绿绿的一排就算住处了,在并成床板的前面长长的木头上有很多挂钩,每个布袋里装的便是三天的干粮~馍;大家的学习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了。                          一个年级分成四个班已经将各教室占的满满的,同学们起初的学习劲头还是很足的,老师成了那个年代青春期的同学们认识世界的所有窗口和希望。或许凑巧,那年我们那一届,恰好有很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老师进入工作岗位,我也是庆幸的第一学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和理想。教语文的李老师是一个很负责任又有工作激情的人,经常会在班里念我写的的作文,印象最深的是曾经组织两个班的同学一起朗读诗歌,我第一次深情的背诵了余光中的《乡愁》,由此爱了好一段时间诗歌,那年也写了很多可笑的作文,被语文老师在课堂上经常阅读,于是,爱了好一段时间的写作。 英语老师是一个漂亮的年轻女老师,尽管她一直课堂上强调的音标和发音,我却一直没有都能够大胆的读出来,但初一每次几乎满分的英语成绩也算不错,虽然她温柔的性格经常被很多捣蛋的男同学气的没有办法,但对于我这个子不高,穿着朴素,说话腼腆的同学还是很照顾的,因此也喜欢了好一阵时间英语。教代数的是我们班的班主任,能够在黑板上写出漂亮的粉笔字,思路也和板书是清晰,他个头不高,但脾气那时确实很火爆,中国的或许提倡教育就是这样“严师出高徒”,同学们那时很多确实怕他,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很多同学来说,叛逆的性格在强压之下或许更加的叛逆,加上初中数学与小学难度还是很大的,很多数学学不好的同学终于迷失在青春里了。直到后来有一次,一个男同学被他打的伤的很厉害,家长带了一帮人来学校里闹了一伙,他也后来调离,那个同学也转学了,我们班这些青春年华的孩子也在初一结束后就更加的迷失!音乐老师是一个一辈子只痴迷音乐和美术的老好人,对于这些黄土地里土里土气的孩子来说,艺术是奢侈的,他极力想留住《渴望》的旋律在课前响起,大家一首颓废的《铁窗泪》, 让他极度的心寒,后来就放弃给我们上课了,时间飞速的到了初二。                                                      这个世界有很多理由告诉你,命运可以握在自己手里,就像很多官员并不由老百姓选举一样,老师也肯定不由学生选择。年轻有为的语文老师去了县城,漂亮的英语老师进修去了,两个我最喜欢的老师走了,语文老师被一个家里有背景,脑子点神经质的老师代替,同学们都叫他“太平洋警察”,就是他学校的什么事都想管,思维却像个小孩。我们的教学英语老师是一个颓废的被流放到学校的老师,颓废到每天喜欢自然醒,上课都是应付,每次都睡眼惺忪的样子;我们班同学在这两个“良师益友”的带领下,彻底放松了,班主任也换成了物理老师,一个道貌岸然的老师,这是我后来才知道他道貌岸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看到班里面成群的女生一起玩,我总是会想起初中的我们,但不同的是,我们初中那段日子没有刻意的排斥哪个人,除了那...
    安静的女纸阅读 253评论 0 0
  • RecyclerViewItemAnimators RecycleView动画 JieCaoVideoPlayer...
    卜俊文阅读 3,677评论 15 78
  • 梅上枝头枝乱梅,青花瓷内古长存。有山有水有历练,有血有魂有成就。正值花样好时机,拯救众生离苦难。冤冤圈圈圈不明,思...
    東風唐阅读 457评论 0 0
  • 失恋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份亲密的关系,少了一个照顾我们的人,失恋也是一种经历,凡事发生必有其原因,要相信...
    奔跑的宣宣阅读 220评论 0 0
  • 最近,南审读书人办了一场讲座,“大学生如何学会向上社交”,仅仅是一场讲座,很多人都会来问,“是在pu上报名嘛?”“...
    南审读书人阅读 3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