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

学习之道

[美]乔希-维茨金

-美国公认的学习第一书

-世界冠军现身说法

-揭秘从平凡到天才的成功之道

适用所有人所有领域的全方位深度学习方法,培养最优秀的终身学习能力,在工作、学业、生活中“以最少的时间赢得最大的成就”

这本书可以一窥世界一流的脑力及体力双冠军,是如何学习的?在一个空白的领域,如何从入门到精进,然后走到卓越?

作者 乔希-维茨金,曾今是9岁起便8度获得全美象棋冠军的天才神童。他的经历曾经在纵横西方棋坛10年后,开始学习太极拳,几年后连续21次荣获全美太极冠军及世界冠军的“太极拳王”。

这本书记录分享了他两度登峰造极的学习心得。正如乔希-维茨金所说:“我意识到自己最擅长的既不是象棋,也不是太极,我最擅长的是学习之道。”

一、学习者:

1、初学者:

初学者,通过自己的本性,挖掘学习的意愿,做好学习的心理准备。

慢,像一个小孩学习爬行一样学习一门新的技艺。每天练习几个小时,让一种新的“语言”变得自然,就像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失败的学习者:很多人想着一步到位,在基础课程中,往往觉得这是很简单,而学习一个大概,没有细致的模仿;不耐烦的听课,注意力不集中。在学习基础时,已经成为了半吊子学习者,注定会成为失败者。

乔希在初学太极时,一开始动作非常僵硬笨拙,他每天练习几个小时,让动作渐渐变得流畅。让身体与思维结合。仔细的接受老师的反馈,接受老师教导的:放松,以及配合动作的呼吸,冥想。

另外一些失败的初学者,经常不上课,上课时一直盯着镜子中的自己,或是不耐烦地看时间,或是只注重招式,而忽视了老师所说的动作下配合的呼吸。

2、以退为进,在失败中进阶:

优秀的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广泛地吸收信息,不放过任何错误和失败下进步的机会,总是会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提升自己,加深对新技能的理解。

一个受过训练的学生,避免再次犯同样的错误-技术或心理上的-那么他就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但是错误往往很难察觉,学习过程需要仔细的观察自己,观察比对自己的技术以及心理上的错误。

乔希非常投入地训练,用开放的心里,接受自己的失败与错误,从失败中进步。全力的从每个错误中吸取经验,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同伴的。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一次提神自己的机会,每次上课都有一次新的领悟。

失败的学习者:自尊心的阻挡,当老师提出建议时,试图为自己辩护。他们太不愿意出错,被框住无法进步。不停地重复他们的错误。

不研究自己的错误,只是一味想取胜,想做得完善,躲在舒适区,想把所有事情都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尝试到挫折和失败后,选择逃避甚至放弃。

成功的唯一方法便是承认现实,超越现实,鼓起勇气并善用之。

3、划小圈:

深入专注,将大的东西分解成各个细节的东西。对每个细节一遍又一遍的联系,磨练细节。这样,一步步地就可以接受更加复杂的技能。 不断的对细节的重复,体会新技能内在实质,能让它进入意识思维中。

乔希说:“我们能成为顶尖选手并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对可能是基本技能的东西又更深的理解。”

乔希在练习刺拳时,分解这一个动作的每一个细节,然后从慢动作重复练习。一开始身体会有紧张感,但随着联系,紧张感会消失,然后身体和动作会融会贯通。然后开始加快速度,一遍遍的运力出招。最后用厚沙袋进行练习,用更大的力量来锻炼身体的技巧。几个月的练习过去后,他的动作变得流畅而放松。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没有别的想法,就像是融入到自己血液中似的。这种动作已经变成一种感觉,深深地刻在思维中。

失败的学习者:往往会倾向于各种花哨的技巧而忽视细节的吸收和完善。他们的学习没有深度。

“学习的基本原则就是要转研微观的细节事物从而来理解是什么促成了这些宏观上的问题。我们面对的阻碍就是我们生活在一种关注度不足的文化里面。我们面对来自电视、收音机、手机、视频游戏以及网络的各种信息。这种不断的刺激有可能会让我们逐渐上瘾,不停地想去追求新事物,不停地愉悦自己。当没有新鲜有趣的事物时,我们可能就会感到无聊,无法集中注意力。所以我们就去寻找新的娱乐项目,搜索各个频道,翻阅各种杂志。如果有了这种生活节奏,那我们就像浅水的鱼,不知下面还有绚丽的海底世界。”

4、化困境为优势

为什么有的人表现仅仅是还不错,有些人表现得很好,有些人表现得优秀,有些人表现得卓越?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做到中等,那你出错的空间就会很大。在这种思维模式下,面对困境,往往是为困境招借口,接受困境。而卓越者,怀揣着成为卓越的目标,即使遇到了困境会转变自己的思维模式,考虑在这种困境下如何提升自己。

面对困境,你需要全神贯注的搜寻新的思维模式。在你学习的阻碍中创造新的视角,让挫折来折磨你的意志,比起屈服于这些挫折,你应该更好地应付失败。我们太容易被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所桎梏,从而在学习过程中失去创造性。

第一、学会平静对待生活中的不完美之处,接受它,不要太多情绪。第二、在训练中制造一些困境,一旦你顺应了困境,这种困境将成为你的优势。第三、在内心中一直激励自己。在困境中,不管外在条件是否有激励性,内在的自我激励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一个喜欢用右脚的足球运动员,也应该试图训练用用左脚。学者制造一些困境,学会把困境转化为优势,我们就可以制造有用的成长机会。困境就会变成激励创造性的一个无穷的源泉。

乔希在一次武术比赛前,右臂不慎骨折。他选择第二天继续回到练习场,想着如何利用这种新的情况来提高自己。并且试图用左手进行练习。一开始高强度的练习摔打,打击,后来意识到有点偏离了事情的本质,于是花时间进行一些柔软安静的联系:节奏,认知,阅读。

在磨练技能的外部时,内在的驱动也很重要。如联系画画,要练习用笔,但同时要练习如何观察,内部的分析;足球运动员要练习各种踢球动作,但是对球场的俯瞰图,注意攻守方式,就是内部的练习。最后在比赛中,靠着左手的进攻赢得了比赛。

失败的学习者:在遇到困境时,往往将困境作为自己放弃的借口,而放弃进步,阻碍自己成为卓越。

5、直觉与让时间慢下来

当吸收了广博的知识,如何引导并使用这些信息,是通往精英的核心门户。

面对一盘棋,象棋专家可能要观察非常多的细节-结构,潜在的交易,主动权,王的安全等等等等,而对于一个象棋大师,他观察的细节要少很多,但是他得到的东西却不少。象棋大师脑海中存在更多的信息组块,可以让他更少的有意识的观察,就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一个武术高手的一记出招,普通人还没看明白就已经倒地,但是武术大师会观察到对手的一个细微的动作,针对对手的一个细微的反应,立刻会有一套应对的方法。

高手会感觉时间慢了下来,对手在做慢动作。

这是由于高手的知识更加熟练,仔细的练习各个步骤,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练习,完善自己的节奏和准确性。然后把各个动作融合起来,成百上千次地练习。在实际运用中,你只需要注意几个变量处,自然就会内在导航出对应的方法。你的注意力在更窄的区域,把所有注意力高度放在一小块重要信息上,时间就会相对变慢。就像同样一块屏幕,一块屏幕上是密密麻麻的字,一块上是几行大字,在一瞬间,当然能更快地从几行大字的屏幕获得信息。

乔希在学习象棋时:一开始学习初盘三十二个棋子,每次看一个棋子,我会记住这个叫什么棋子,应该怎么走。然后我接着看下一个棋子,记住这个棋子又应该怎么走。棋盘上有三十二个棋子。为了能够在下棋时做出明智的决定,我要看所有的棋子并且记住他们明显的职责。当我看到第三个棋子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有点模糊了。看到第十个棋子的时候,我就开始感到头疼,前面九个棋子的相关信息早就已经忘记,而我的对手早就已经不耐烦了。在这个时候,我就赶紧走一着,于是就走错了。

后来,正式学习时是从空白棋盘开始。我学习只有一个王和兵的空白棋盘应该怎么走,然后不停地联系这两个棋子的走法一直到我感觉到走得很舒服为止。接着,慢慢地我在单独学象、马、车和后的走法。很快,我就熟悉了象棋中各个棋子的走法和价值所在。我不用有意识地去想这些棋子,我就可以吸收更多的信息而且看整个棋盘的视野也更关扩了。现在能够一下子就看到所有棋子。互相连接的网络也随之形成。接下来,学习如何最有效地在棋盘上利用我的这些棋子。形成各种应对原则。一段时间后,我就会逐渐熟悉这个过程,只要稍微看一眼就能看到各个棋子和各自适合的基本原则。我的象棋知识网络现在包含各种基本原则,格局,以及信息的各种组块。

想象一下,当你用砍刀劈开茂密的丛林劈开一条道路来时会是多么消耗时间,但是一旦道路被开辟出来了,你就可以在道路上快步行走。如果你修一条马路,骑上自行车或使用别的交通工具,那会变得更加迅速。自身的导航功能也会提高。

一般的学习者:没有形成知识网络,知识是孤立的,无法有效快速的利用已有知识应对问题。

6、自在从容的力量

训练自己的心态,自在从容地应对不断累积的压力,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冷静。因为自己对压力痛苦的忍耐能力比其他人都要强,所以可以使得对手因心急如焚而自我崩溃。

对需要独立完成的比如写作、绘画、学术思考或研究,这种从容的心理更重要。在没有外部推动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成为我们自己的监督者,有多从容成了最好的标尺。对那些生活的强者来说,从容应对每天的学习过程,自我激励和控制生活方式,从容应对所发生的一切,就像呼吸一样自如。

7、释放压力

LEG身体调节法,骑自行车10分钟,心率达到170后,然后降低自行车阻力,轻松一分钟,让心率回复道144次。之后又一次快跑,心率达到170,然后在休息一分钟,然后在快跑。以此类推,身心在全力以赴和彻底放松之间浮动。随着这种训练,心脏恢复所用的时间逐渐减少。乔希在一段时间训练后,降低心率所用的时间缩短到了四十五秒,而快速运动的时间却越来越长。

学会对身体施压,与放松,大脑也会随着身体张弛有度。制定一个有规律的休息间隔,随着你的练习,增加你运动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慢慢压缩休息的时间,你就步入正轨了。

放松就是一眨眼的功夫,这是一种何等的自由感。释放了压力后,身心都是底气十足,能力会越来越强。

8、激发最佳状态

最佳状态伴随着高度的注意力集中。

寻找意见你注意力最能集中的事情。比如,BOB和儿子玩球是最让他全身心集中的事情。那么接着,在每次玩球之前制定一套固定修炼:

第一,吃10分钟某种固定的低脂零食

第二,15分钟冥想

第三、10分钟伸展运动

第四,听一首固定的歌曲

第五,玩球。

但一段时间后,这些动作可以成为集中注意力的触发点。在需要做集中注意力的事情时,先做一套固定修炼,注意力会潜意识的高度集中。

接着,慢慢简化固定修炼,让触发最佳状态的触发动作越来越简单、灵活。

二、整体理论和渐进理论

属于“整体理论”类型的学习者,倾向于用这样的语言:“我在这方面很聪明。”并把成败归结于一种与生具来,无法改变的能力水平。他们把自己的综合智力和技能水平看成是一个固定的、无法继续演变的“整体。”

“渐进理论”的学习者,倾向于用这样的语言:“我之所以做到了是因为我非常刻苦”或者“我应该更加努力一点才是”。他们更倾向于,世上无难事,只怕有新人,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新手也能成为大师。

“渐进理论”学习者更容易迎接挑战,而“整体理论”者则更易急躁不安,甚至放弃。

这些理论如何“植入”我们头脑中的呢?通常父母或老师在教育方式上微妙的差异也能造成很大的影响。“整体理论”倾向的做法:成功时告诉他做得很好,而失败时则告诉他,他并不擅长这件事。所以当一个小孩子在数学考试中考得很好,回家后听父母说:“哇,我儿子真棒!太聪明了!”接下来一周,在英语考试中失利,他就会听到:“你怎么回事?不识字吗”或者“你和妈妈一样,都干不了这个。”这样一来,孩子就知道他数学好,英语不行,把失败与先天的能力联系起来。而“渐进理论”的小孩,多会收到这种反馈:“干的很好,你会成为一名很棒的作家,继续加油”。如果数学考试考砸了,他的老师会说:“下次更努力点,你会考得很好的!课后无论何时,只要有问题就过来问我。”小孩会意识到,成功与努力联系在一起,并感到,只要努力,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好。

但幸运的是,我们的学习方法无论何时做改变都不算晚。我们的学习方法可以一直改进。

爱上学习,只有当我们的工作超越熟练阶段而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的时候,学习才能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

这本《学习之道》是站在巅峰的卓越学习者对自己几十年学习之路的回顾与总结。他让人领略了在学习之巅,普通人所看不到的风景。一个擅长学习的人,往往在能在不同的领域也能快速攀登到卓越之峰,一个专业领域的专家,也可以同时是格斗专家,音乐家,作家。而往往一个普通的平凡者,连自己本职的学习任务也完成不了。

许多孩子/成人,从小学到大学,学习了十几年,可是连一个小时努力地学习都没有体会过。他们苦于没有学习的能力,而不是学习本身。他们参加聚会,赶时髦,在书本上打发时间,也许还会为他们胡思乱想而担忧;他们完全无法集中精神、充满活力、拼搏奋斗、追求胜利。他们的精神是空洞的,他们的身体是无力的。

学习是有益健康的。真正的学习有助于内心和身体的平静。

推荐这本《学习之道》希望点燃你的学习热情,不要为自己的人生设限。通过学习,攀登自己梦想的高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