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话语默想:罗马书第十四章1-3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话语默想:

罗马书第十四章

1-3节(信心软弱的要接纳)

罗 14:1

信心软弱的,

你们要接纳,

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

罗 14:2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

但那软弱的,

只吃蔬菜。

罗 14:3

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

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

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默想:

罗 14:1“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信心软弱的”(人),一个人什么时候最需要信心?在他软弱的时候。在软弱的时候,他需要的信心是坚强的信心啊,还是软弱的信心?是坚强的信心。而这里“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要接纳的是什么呢?不是说这个人软弱,而是说这个人信心软弱的时候。如果这个人的信心是软弱的,这信心能不能帮助他的生活?不能。这些经文到底在说什么呢?当你在教会里看到有一个人,他的信心软弱,例如有人说:“我就是这样的脾气,就是改不好,就是没法去爱别人”,说这话的人信心是软弱的,因为他没有想到他自己已经得救了,没想到他已经是圣洁的,他啊只看到自己改不好,总在软弱中。所以当你去跟他讲了以后,他说:“我信心很软弱,我没有办法接受你说的,我不觉得自己是圣洁的人,我没办法把我的感觉转过来”。在这样的时候,“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信心软弱的”这个词,就会想到那些行为不好的人,但这里是不是指这些人呢?不一定。在14章这里哪些人是信心软弱,需要被接纳的呢?这里的信心软弱,又是指的对什么事的信心软弱呢?

第1节后半节,“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这说明有些事是搞不清楚的,很难有定论。在这里保罗举了一个例子——第2节。

罗 14:2“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软弱的,只吃蔬菜”。——这节圣经让我们看见,“但那软弱的”,是什么软弱?是信心软弱的人,他们只吃蔬菜。我们要问个问题:“这些人信心软弱,是怎么个软弱法呢”?在吃东西的时候,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另一些人因为败惯了偶像,就觉得若是吃肉,他跟神之间的距离就远了。所以这里讲到的“信心软弱”,不是说他信心软弱,做不好,而是说他在信心软弱里,想做好,却做不到位,不像那信心坚强的人。“但那软弱的”,“但”字带出转折。那前面“有人信百物都可吃”,这人是不是信心坚强的?是信心坚强的。有很多时候,人的信心到了一个地步,有很多事他都可以放胆去做的。这人信神只有一位,偶像都是假神,所以拜过偶像的祭物,吃了又有什么关系?所以他就吃了。而那些信心软弱的,若是吃下去,他们的良心就败坏了。这两类人,是不是都想做好的?他们不是一个想做好,一个不想做好,而是都想做好的。所以这些人不是因为信心软弱就有坏行为,而是为了不让自己的良心受亏损,所以情愿不吃肉。到这里,我们看到,信心软弱的人不一定就有坏行为,他只是做不出像信心刚强的人一样的事儿来。有人在信心到一个地步的时候,他可以完全按照真理去做,(就如彼得得了神的启示,相信百物都可吃,但人不都有这样的见识),这是很好的。但教会的一些人的问题在于,他们想要勉强信心软弱的人也认同并做到。保罗说,当一个人信心没到,做不出来的时候,就不要勉强他去做这些事。你勉强他,你们再争来争去,谁对谁错的时候,就是在“辩论所疑惑的事”。所谓“辩论所疑惑的事”,就是争论什么是最好的,什么是最对的。在达不成一致的时候,你们不要在那里争。你若认为自己是那信心刚强的人,就要接纳对方,而不是勉强他。在这几节经文里,那些信心软弱的人说,“我不要吃肉,我只要吃蔬菜就可以了。”怎样是接纳他呢?

罗14:3“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什么是“轻看”?就是轻视、鄙视。例如这些吃肉的人,那些信心软弱的人说,“连这个你都做不到,”这又是轻看了。“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不吃的人心里怎么想?他们并不觉得自己软弱,而是觉得“吃了肉会败坏,所以你们不该吃”,这就是论断。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信百物都可吃的人,神有没有收纳他?有。那为了主的缘故不吃肉的人,神有没有收纳他?也收纳了他。所以这里的重点是“神已经收纳”。双方是不是都出于敬畏神的心?他们是不是都已经被人收纳了?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要勉强对方呢?我们也当彼此接纳。

在吃祭肉这个问题上,有没有真理?有。真理是什么?百物都可以吃。在应用的角度来看,如果有人说“成圣是一个过程”,而我们平时的教导是,“成圣是每分钟的事”,我们要怎么看?我们要知道别人为什么会这么说。这些人很想要做好,他们并不是要靠行为称义,但活在这样的观念里时,他们情愿谨慎行事,也不要做得罪神的事儿。这样的人,观念虽然与我们不同,我们仍然应当接纳。信心软弱,指的是心里虽然明白真理(百物都可吃),但对自己的信心没有把握的人。这样的人情愿照着自己的信心行事,这是好的。但如果有人坚持说:“你光是认罪悔改还不够,还一定要遵守律法”,那就不是本节经文所说的“信心软弱的人”了,因为他们根本对真理的认识都是错的。

相比较之下,有很多人说:“我做不好,我去祷告、认罪,基督好像还是不在我里面。我只有努力做到好基督徒的样子,心里才能平安。”这些人是那信心软弱的,你要不要打击他?还是去接纳这样的弟兄姐妹?接纳背后的观念,是13章讲到的“爱”。这仍然是一个“彼此相爱”的观念,神已经收纳他了,你们也要彼此接纳。所以若有人想法跟你不一样,不要那么快去跟他划清界限,不要那么快去批评论断别人。

笔者自己以前没有这样的态度,因为我常常是被攻击的对象,我为了证明自己,就会讲的非常强势。在这些人眼光里,我是信心不坚固的,但从我自己的眼光来看,我却是信心坚固的人。我在跟人辩论的时候,会给人一个印象,好像必须同意我说的,并且照做才行。虽然我相信我们讲的的确是圣经的重点,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等知识的。他们并不是要否定因信称义,而是有很多东西,他们还不明白他们所讲的,所以他们就说,“那我们就奉公守法去做好了”。如果你仔细想想,这样做又有什么害处呢?但这并不表示我不需要把真理讲清楚。真理是有的,但你要在跟人建立了关系之后,别人才能听得进你要讲的东西。如果只吃蔬菜的人有一天忽然明白了,他跟主的关系好了,拜偶像的观念不再影响他的时候,你去跟他分享“百物都可吃”,是不是也很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