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圣经》-6

导语:我们咨询行业的人,对于面谈是再熟悉不过了。尤其是像我这种做管理咨询的,在很多人看来,主要工作就是面谈。面谈,不就是说话吗,只要是个正常人,就会啊。但那些看似越普通寻常的行为,要想做的好,就越难。面谈是需要能力的,而既然是能力,就有方法论,就需要不断的练习才能逐渐提升。今天,我们来谈谈面谈的技巧。


一、面谈不是随意的聊天,而是一种需要精心设计并需不断练习才能具备的能力。

你去饮水机边接水,碰到了同事,聊了几句工作;在电梯里,遇见同事闲聊了几句天气;中午,跟同事吃饭,聊了公司的八卦和最近的新闻。这些都是闲聊,都不是面谈。

面谈绝对不是聊天,是一种有着目的性的由一方主导的行为活动,面谈是交换信息量最大的一种沟通方式。

一场面谈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比如招聘员工、沟通项目、销售产品、管训员工、升职加薪等等。面谈的目的就是交换信息。你在准备开展一场面谈之前,有没有仔细澄清过你的目的呢?

这段时间主要在做战略管理的事情,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管理者对于目标缺乏深刻的思考和澄清,目的过于模糊,目标缺乏量化。好比一场战争,目的是战胜敌军,夺取某某地盘。可只澄清到这个层次,是很难指挥队伍去打赢一场仗的。必须细化目标,精心设计制定作战方案,安排人员、资源、时间、地点。按照设计方案一步步执行,最终达成目标。

面谈同样需要精心设计,才有可能达成目标。举例,你的一个下属最近表现不是很好,你把他喊来,准备跟他谈谈,让他能有所改善。可是在谈话时,谈到了某个项目的进展,你的下属提到项目的某个重大问题,这吸引了你的注意力,你转而跟下属开始讨论项目的问题,而把最初的目标丢掉了。这就是一次失败面谈。


二、在进行面谈前从原因、对象、时间、地点内容等方面做好设计

很多人做事情是快决策,慢行动,接到砍柴的任务,拿上菜刀,着急忙慌的就上山一通乱劈柴。

而正确的应该是慢决策、快行动,接到砍柴的任务,先想好要砍多少柴,应该去哪砍,检查下斧子是否锋利,做好准备工作,再上山,看似慢,实则快。

面谈也是如此,在进行面谈之前,需要做好设计和准备工作,刚开始可能需要花点时间写下来,但是一旦你熟练掌握这个技能之后,在任何面谈之前,你能很快的列好提纲,打好腹稿,成为面谈高手了。

    1、面谈的原因:

    这是什么类型的面谈(传播信息?改变想法或行为?解决问题?还是搜集信息?)

    你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你是想获取信息还是给与信息?是什么信息?

    如果无法达成目标,有没有自己可以接受的后路?

    2、面谈的对象

    尽量的了解对方,对方可能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或理由?

    他掌握的信息有多少?

    3、面谈的时间和地点

    面谈在哪举行比较合适?你的办公室还是他的办公室,还是在路上?

    面谈有没有可能被打扰?

    在一天中什么时候进行?

    4、面谈的方式

    直接进入主题还是闲聊几句?

    你是否需要小心行事,让对方先提供信息,少说多听?还是你来主导,多说?


三、学会提问

面谈主要以问题和回答为主,如何提问,如何回答,往往会左右面谈的最终结果。我们大部分并没有掌握提问的技巧,也缺乏同理心,所以你必须熟悉各种基本种类的问题和用处。

奇葩说,薛兆丰向梁洛施提问,得到了很简单的回答,被蔡康永嘲笑,随机,蔡康永展示了极为强大的提问技巧,通过结构化的几个问题,得到了想要的答案。有本书《学会提问》,专门讲提问的技巧,可以翻来看看学习一下。

1、直接问题或封闭式问题,这是最常见的问题模式,一般用于搜集客观信息或直接明确的答案常见于招聘面试场景。但有点像审问,有些生硬。

2、两极问题或是非问题。薛兆丰问梁洛施,遇到过这样的男人吗?(婚姻生活开小差的),梁洛施说,我不告诉你。

薛兆丰问的就是一个两极问题,答案一般是还是否,或者对方拒绝回答。两极问题最大的缺点,就是你得到的答案很可能不是真实的答案。

3、引导性问题,一连串的问题,一步步引导对方接受你的想法。这是销售最常用的技巧。

薛兆丰的提问方式被蔡康永嘲笑,随机蔡康永用引导性问题的套路开始向梁洛施提问:

蔡:梁洛施,你当妈妈的年纪比你想象的当妈妈的年纪,早还是晚?

梁:早

蔡:19?

梁:差不多

蔡:如果你遇到最爱的男人,生再多的小孩,你都会很高兴吗?

梁:我是觉得值得的,我从小就想我如果遇到最爱的男人,我是想的。

蔡:可以这样,也不后悔,

梁:不后悔

蔡:薛教授,这才叫问问题。

引导性问题需要极强的能力,否则,很容易被人认出套路,会给你反套路。

4、暗示性问题,诱导对方表达心中真正的感觉和意见,也可以观察对方在压力下的反应。

比如面试的时候做压力测试,故意表达出雇佣女性职工可能带来的麻烦,并表明自己不赞成雇佣女性职工。这样的问题,只是想看被面试人的反应,看他情绪化的反驳还是冷静有尊严的理论。

5、开放性问题,仔细设计选择问题,能得到很多你想要的信息。但是如果问题选的不好,可能花了不少时间,只在几个笼统的问题上打转。

6、提示性问题,协助大脑一片空白的面谈者,这是很多人开场最喜欢使用的问题,比如面试说,跟我谈谈你自己(开放性问题),紧接着你提示他,比如说说你大学的求学经历,做过最重要的决定等等。这就限制了开放性问题的价值。只有对方大脑比较空白,或者不清楚你想问什么的时候,确实需要你提示的时候,你才需要这样来问。

7、镜像性问题,把对方的答案通过你的理解之后再说给对方,例如“如果我没听错的话,你是支持这种做法的?”

但,你要非常小心,因为对方可能有压力,你这样问题,可能会误导对方,而他根本不是这个意思。

8、探索性问题,得到更多细节,不断的追问,鼓励对方说下去。注意频次,如果太过频繁,对方可能会感到在被审问。

9、假设性问题,做出一个假设,让对方回答,来判断对方的想法。


小结:作者在本章最后给出了一个标准的面谈流程表,你可以根据这个流程表来设计面谈。面谈技能之于咨询行业从业者的重要性,就好比关二爷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长矛,吕布的方天画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