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记事(一):姐姐给我一块钱吧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面对乞讨者失去了原来的善良开始变得漠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乞讨,索取,不劳而获变为求生的本能和生活的工作,我们还需要拼死拼活以劳力付出换取报酬吗?他们是真的走投无路还是刻意为之?时间真是个好东西,也就一年的时间一切似乎都变了样子!也许是旅游业迫使一些事情逐渐变了样子!

6月6日是我的阴历生日,所以我决定去五明佛学院的坛城转经108圈为自己和家人祈福。在去坦诚的路上我认识了一位超级热情的天津赵姐,两个相差近20岁的人一起去转经!到达坛城的边缘我们就看见有一位年纪大约四十男人坐在入口处乞讨,他的手上还抱着一个一两岁的小娃娃,赵姐看他可怜就给了一块钱,之后我们开始转经,本来一件很虔诚神圣的事情就这样被接下来的一幕幕打乱了。

当我们围着经纶转的时候,有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看到我她跑到我的面前用黑乎乎的小手抓着我的衣角,抬头用单纯的大眼睛看着你说“姐姐,给我一块钱吧!”我想但凡有一点善心的人都不会抬脚走人就给她了一块钱,本以为这样就完了,却没想到我们转完一圈这小姑娘又拦着你用同样的方式给我们要,而且不止她一个,还有一些十六七的大男孩也会窜到我们的面前和我们对视说“姐姐给一块钱吧!”还有一些妈妈或爸爸牵着自家小娃娃在我们面前晃用微弱的声音说“给点钱吧!”不仅是我们几乎所有转经的游客都有这经历,我想如果第一次你被乞讨者看着要钱,你会动容,之后一而再再而三你还会好脾气的发挥自己那仅有的耐力传播善意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我们还发现一个现象,那些两三岁的小娃娃一般是被自己的爸爸妈妈或哥哥授意去找有人乞讨,他们也许觉得小娃娃更容易博人同情,所以你在转经之中总能被拦截!这时候脾气再好的人可能都会有点情绪,我一般就是不说话也不看他们直接往前走,而我身边的赵姐是个直脾气,看见一个大男孩找他伸手直接火大的说:“没有钱,你这老大不小的男孩,有胳膊有腿的做点什么不好来讨钱,那小娃娃情有可原你这干啥?起开。”那男孩看赵姐火爆了颤巍巍地被吓走了!之后你们无论去商店买吃的喝的还是坐在旁边休息或者过路转经都会有一群孩子围着你伸手要钱,如果你不给钱他们就会给你要吃的或者喝的!想想这个画面都觉得既可悲又可气!如果说孩子让赵姐和我烦,那么上文说的那个入口处的中年男人是让人失望,我们转经结束离开看见那个乞讨的男的还坐在那儿,身边围着一群刚才给我们讨钱的孩子(感情是一家子)他们一起看手机视频边看边哈哈大笑,哪里还有我们刚到入口时那副可怜兮兮的模样?而且那些孩子还会坐在路边数钱看自己今天的收入如何!

下山途中我一直很低落,感叹一年时间变化真大,去年八月佛学院没有那么多商店旅客也没有这些乞讨者,为什么一夕之间突然多了这么多?而且更为那些小孩高感到可怜和可悲,可怜这么小就要出来乞讨,他们可能还不知道这个行为在很多人眼里是多么的丢失尊严,可悲的是这些孩子的父母居然根本不觉得让自己的孩子出来抛头露面低三下四给别人伸手要钱是多么的不堪!赵姐说:“这些乞讨的人完全坏了学院的安宁,也破坏了我的心情,以后再也不来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这些变化,因为这些人没有再来第二次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的几天我咨询了几位师傅关于这些乞讨现象!师父们的意思大致是:第一,这些乞讨的现象在藏区是正常的,这些人他们不是学院的人我们没法赶他们走,而且作为出家人也不会赶走他们;第二,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工作,并以此为生;第三,有很多地方一个村子的人都来乞讨,而且有的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算是他们的一种传统;第四,我们知道在你们汉族一些乞讨的人被一些组织控制,然后把他们的手脚砍掉让他们乞讨,也有一些职业者以乞讨换取别人同情,但是在我们藏区没有这种情况,乞讨者肯定是因为疾病或家庭贫困而走投无路走上这条路的!没有人愿意天天去乞讨……而且因为他们有的以这个为职业我们出家人规定不要给钱要不就是给的很少!最后,如果一个佛法有很深信仰的人他不会因为外界因素而对佛教轻易失望!

这些师父说的也是在理,但是我还是惊讶师父们说的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而且有一些矛盾的是,既然他们走投无路为什么还会有一个村子的人全部乞讨为生的传统?如果他们真的所有人都乞讨为生,那么到底是家庭贫困还是已经习惯伸手要钱?

在汉地我每次在路上看到那些或残疾或贫困或疾病而跪在地上向路人磕头要钱的情景都会心酸无比然后掏出钱包尽自己一点力;有时候看到那些老人柱着拐杖颤颤巍巍的游走在路上拿着一个铁钢子里面有几个钢蹦发出吝啬的声响,都会心酸地想他们晚年怎么会变成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在街上给老人钱还会到家里高兴的给父母说自己今天帮助了一个人,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善事,但是那时候父母却没有那么开心,当时还疑惑过为什么?难道父母这么冷漠?后来才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同情,他们或许是你看到的可怜样子,但是过了一个时间和地点他们却会换下那身破烂不堪的衣服,带着原本残疾现在却完好去初的手脚大大方方地坐在餐厅咖啡厅拿着最新款的手机和“同行”说起:“今天又有多少傻x 被我骗到了”甚至前段时间有个报道称“北京职业乞讨者月收入过万,北京有两套房”,我的天呐,看到这儿你是不是会觉得自己每天累死累活月收入才几千,一辈子可能在北京都买不起一间厕所,人家乞丐至于问跪在地上低着头写点博人同情的话就能比我们赚的还多,那我们干嘛还天天累的像条狗活的也像条狗呢?

有时候我们看见别人困难还是会帮助,我记得在拉萨街头遇见一个驴友背着包蹲在地上低着头,身前有张纸写着:“一位驴友,渴望环游世界,奈何走到拉萨,单车丢失身上盘缠用尽,现需要各位的帮助300 块回家路费”当时看见他觉得应该帮助,因为我也喜欢旅行,就害怕如果有天也像他一样在异地遇到困难也会需要天下驴友的关心,所以就给了十块钱(那是我给的最多的一次),当时还和同行的人讨论这人真的挺倒霉,但同伴当时说我分不清他是真的还是假的。后来的一天我们真的在另外一个地方又看到他同样的装扮只是纸上写着筹集500块,当时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能说所有乞讨者都是假的,肯定有人是真的走投无路才放下尊严伸手要钱,但这样被欺骗的多了我们多少都会变得有点冷漠。可是人心都是肉长的,所以我们还是要保持自己内心的那份善良去帮助那些值得你帮助的人!只希望我们以善心驱散那些伪人伪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