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入门

一、技术准备

二、开发工具

三、使用 vue-cli 快速开始模板项目

四、给项目添加组件

五、使用vue-router添加路由功能

六、使用axios请求数据

七、引入第三方UI库

八、更多的Vue

Vue.js做为目前前端最热门的库之一,为快速构建并开发前端项目多了一种思维模式。本文通过一个简单的实例开始上手Vue.js开发。

一、技术准备

使用传统mvc项目的开发人员,笔者建议在开始项目前,对以下两个技术点进行了解。

1、 Vue.js基础知识 Vue.js特点就是入门简单,api 简洁一致,文档清晰。对于了解Html,CSS,JavaScript花几个小时看一遍,就能掌握基础的东西。 可参考http://www.runoob.com/vue2/vue-tutorial.html

2、 ES6的模块化加载 有ES6中,可以不使用SeaJS或者RequireJS,而直接使用import和export在浏览器中导入和导出各个模块了, 具体使用参考http://www.cnblogs.com/diligenceday/p/5503777.html

二、开发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发Vue项目建议使用“属于21世纪”的代码编辑器——sublime,它提供了代码智能提示,智能补全等功能。总之就是更加智能和便捷,大大提升了开发效率。个人觉得Webstorm相对更加智能一点,但感觉并不简洁,我的电脑运行Webstorm就有卡顿现象,但是Sublime相对轻巧灵活,界面清爽,功能也一应俱全。具体的功能比较多,你可以自己亲自使用试试,下载地址是:http://www.sublimetext.com/

三、使用 vue-cli 快速开始模板项目

vue-cli:Vue的脚手架,用于自动生成Vue.js项目相关文件。

1、安装 vue 脚手架

cnpm install vue-cli -g

2、使用 vue-cli 初始化项目

cd目录路径vue init webpack-simple first-vue

文件树结构如下:

├─src// 开发目录│ ├─assets// 资源文件目录,需要打包的放到该目录下│ │ ├─logo.png ││ ├─App.vue// App.vue组件│ ├─main.js// 预编译入口├─.babelrc// babel配置文件├─.gitignore├─index.html// 主页├─package.json// 项目配置文件├─README.md├─webpack.config.js// webpack配置文件</pre>

3、安装项目依赖

进入项目目录后使用npm或者cnpm(淘宝镜像)、yarn

cdfirst-vuenpm install 或 cnpm install

4、启动项目

由于vue.js不支持ie8,建议默认浏览器使用chrome,自动启动浏览器就会看到这个界面了。

安装成功

5、发布项目

执行以下命令会生成发布时的build.js,并且是经过压缩的。

npm run build

这时候会在目录下生成dist文件夹和相关发布后的文件,由于使用的是webpack-simple方式打包,不会生成index.html文件,特别要注意的是index.html 加上 dist 不能采用 file 协议打开,必须使用 http 协议打开,并且需要放在 http 服务的 / 目录下。拷贝index.html到dist文件文件夹并放在本地IIS目录下,这样就能访问了。(关于webpack的详细使用,建议学习专门的教程,打包的配置文件在webpack.conifg.js里面,这里暂时只要知道这样用就行了)

四、给项目添加组件

1、通过前面的步骤,已经在本地跑起了一个简单的项目,但这个项目还太简单了,现在给它加点新的功能。

2、组件系统是Vue.js其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它提供了一种抽象,让我们可以使用独立可复用的小组件来构建大型应用,任意类型的应用界面都可以抽象为一个组件树,例如常用的顶部条,底部菜单都就抽象成组件使用。

1、添加文件。

在src目录下新建components目录,添加first-component.vue,template 写 html,script写 js,style写样式

标题

作者:{{ author }}exportdefault{    data () {return{author:"ling"}    }  }

2、引入。

打开App.vue,引入firstcomponent组件,并删除vue-cli脚手架生成的一些无意义html。在<script></script>标签内的第一行写

importfirstcomponentfrom'./components/firstcomponent.vue'

3、注册。

在<script></script>标签内的 data 代码块后面加上 components: { firstcomponent }。记得中间加英文逗号

exportdefault{name:'app',  data () {return{msg:'Welcome to Your Vue.js App'}  },components: { firstcomponent }}

4、使用。

在<template></template>内加上<firstcomponent></firstcomponent>

{{msg}}

完成后的代码:

在浏览器上打开http://localhost:8080/页面(之前打开过就会自动刷新),这样就成功在项目中添加了一个组件。

五、使用vue-router添加路由功能

实际项目中,由于不同模块的划分,需要路由功能,使用vue-router为项目添加路由。注意: vue-router@2.x 只适用于 Vue 2.x 版本。

1、终端安装 vue-router。

cnpm install vue-router --save

注意参数--save

--save 可以理解成生产环境,会把依赖包名称添加到 package.json 文件 dependencies 键下,dependencies是运行时依赖。

--save-dev 则是开发环境, 添加到 package.json 文件 devDependencies 键下,devDependencies是开发时的依赖,如生产时不需要用到压缩库应该安装到devDependencies 。

2、src下添加views目录和页面文件。

在目录下面新建两个文件,view1.vue和view2.vue。

我是View1

我是View1
exportdefault{name:'view1',    }

我是View2

我是View2
exportdefault{name:'view2',    }

3、引入并注册 vue-router.

添加router.js文件,这里添加了两个路由,分别指向view1和view2。

importVuefrom'vue'importRouterfrom'vue-router'importView1from'./views/view1.vue'importView2from'./views/view2.vue'Vue.use(Router)exportdefaultnewRouter({linkActiveClass:'active',// 路由配置routes: [    {path:'/view1',component: View1    }, {path:'/view2',component: View2    }, {path:'/*',component: View1    }    ]})

至此,目录结构如下:

4、使用router。

修改main.js,引入 router并指定当前vue实例。

importVuefrom'vue'importAppfrom'./App.vue'importrouterfrom'./router.js'newVue({el:'#app',    router,render:h=>h(App)})

5、添加路由链接和出口。

修改App.vue,添加链接和出口。

Go to view1Go to view2<!-- 路由出口 --><!-- 路由匹配到的组件将渲染在这里 -->

查看网站,点击Go to view1和Go to view2,浏览器地址发生了改变,同时view1和view2的内容也渲染在了router-view。

六、使用axios请求数据。

至此,我们的项目实现了路由功能,但这些页面的数据都是静态的,下面我们使用axios库来请求动态数据并展示出来。vue更新到2.0之后,作者就宣告不再对vue-resource更新,而是推荐的axios。

1、终端安装axios。

cnpm install axios --save

2、引入axios。

修改main.js文件,添加 Vue.prototype.$ajax = axios ,引入axios。

importVuefrom'vue'importaxiosfrom'axios'importAppfrom'./App.vue'importrouterfrom'./router.js'Vue.prototype.$ajax = axiosnewVue({el:'#app',    router,render:h=>h(App)})

3、在视图中请求数据。

修改view1.vue的js,引入axios,请求服务器数据。

importaxiosfrom'axios'exportdefault{name:'view1',mounted:function(){        axios.post('请求接口')            .then(function(response){console.log(response);            })            .catch(function(response){console.log(response);            });    }}

axios不支持跨域的jsonp请求

七、引入第三方UI库。

本文引用的是Element,Element是一套为开发者、设计师和产品经理准备的基于 Vue 2.0 的组件库,提供了配套设计资源,帮助你的网站快速成型。官网: http://element.eleme.io/#/en-US,github:https://github.com/ElemeFE/element

1、终端安装Element-ui

cnpm install element-ui -g

2、引入Element。

在 main.js 中写入以下内容:

importVuefrom'vue';importElementUIfrom'element-ui';import'element-ui/lib/theme-chalk/index.css';importAppfrom'./App.vue';Vue.use(ElementUI);newVue({el:'#app',render:h=>h(App)});

以上代码便完成了 Element 的引入。需要注意的是,样式文件需要单独引入。

3、修改webpack.config.js。

按照element-ui官网提供的方法在vue中引入element2.0 后报错如下:

错误提示说element-icons引用出错,找不到合适的loader,这是因为file-loader默认处理文件格式是不包含'.tff'和'.woff'的; 于是在webpack.config.js中将目录中的文件格式加上:

然后重新运行,这样就能正确加载了;

八、更多的Vue。

至此,我们已经搭建了Vue.js开发环境并使用发布了一个功能简单但逻辑完整项目,一些不太复杂的项目基本可以按步骤来实现。推荐一些优秀的vue.js库来构建更复杂的工程。

Vuex:Vuex 是一个专为 Vue.js 应用程序开发的状态管理模式。它采用集中式存储管理应用的所有组件的状态,并以相应的规则保证状态以一种可预测的方式发生变化。Vuex 也集成到 Vue 的官方调试工具devtools extension,提供了诸如零配置的 time-travel 调试、状态快照导入导出等高级调试功能。

vue-lazyload:vue-lazyload 一个简单易用的 Vue 图片延迟加载插件 。

更多实用的vue.js库:http://www.cnblogs.com/huyong/p/6517949.html

原文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dreling/p/6892684.html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984203

http://www.runoob.com/w3cnote/vue2-start-coding.html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213423

https://www.v2ex.com/t/24985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