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写理财2——理财是做一生的规划

在写初步写理财时候,我在想,先写记账还是先写预算比较好,想了半天,还是先写记账,因为记账不清的人,根本做不了预算。
生活中,很多人都说,过日子花不了多少钱啊,但换个问法,问问他用自己的钱都办了什么事儿,工作这些年都存了多少钱,很可能两手一摊;另一类,是我存了很多了,我都给父母了,父母都给我存着了。
但你的麻烦在未来,当你有一天,想要旅游时候,想要创业时候,想要给心爱人买东西时候,再去找父母要钱,再去存折拿钱,父母会说,他/她怎么那么多事儿,要那么多,他/她为什么买包或要去玩,总是花钱,不会过日子,你自己也在考虑拿出那么多钱去投资,去创业,一旦赔了会怎样,但你想想,这些和父母老了,要给医院送钱,你到一定岁数给健康投资一样,是到了一定时期的必然投资。
好多人也会说,费心思去做理财干什么,天天走着脑子,未来也未必这样,想的还多,我想说的是,你说的完全正确。理财这件事,未必是你去理财,财就理你,我们都曾经看不上事业单位,拿着低工资,但才多少年,人家就成了稳定高收入的代名词,又过了多少年,忽如一夜,就事业改了企业,也是多少看见的曾经,满处跑的小贩都是投机倒把的代名词,忽如一夜成了万元户,又忽如一夜,让淘宝都快挤死,苦苦死撑。
就算你做理财规划,就保证你自己未来能很好生活了么?
我不敢这么说,我想,有一天如果我失业,或许也会焦虑,也会乱投资,可能也会赔钱,即使写着自己的理财总结时候也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理财有着不正确的认识。
作一生理财规划的好处在哪里,大概是能够尽量平和吧,知道到这个岁数,必然会有这笔支出,知道任何事情都会有意外的投入,知道每个月都会有因为兴奋和热闹花出去的乱七八糟的钱,知道会有朋友来,也会又朋友离开,不会因为想要收钱,就通知好久不联系的朋友,能在给亲人帮助时,过于自己的心里失衡,能让自己有更多余力试错,能在试错中,发现一生所爱。
或许还有其他好处,我发现后,慢慢归纳。
ok,以上说了原由,退回来,说记账;
现在有很多记账类的app,我在这里不做广告了,各自选择自己喜欢的。有不合适的不必纠结,根据喜好慢慢添加。
记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关系,归类忘记的开支,记账某些人不配合,没关系,作为乱账记在他名下。
但一定要坚持记录,记账尽量记满3年以上,会对自己的预算越做越明朗,会知道前五年有一笔大型家用电器购入,手机购入,用到今年也快更换了,去年医药开销多少,今年平均不会太少。
消费的水平会因时代变化,生活变化,随之变化,钱没有消失,只是换了一个陪伴你的方式而已,但如果就是不想花,没关系,按照自己的意思。
理财,做一生理财规划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高兴,并且长期的高兴。让钱为自己工作,去做自己高兴的事情,而不是为了钱做不高兴的。想得开和做得到之间不是直线,是要慢慢推进的。
有些人说,看见某些消费支出过多,进行消减,大致没错,能够比对哪些是没必要的消费,有些人每天出去吃喝,但从节省时间的角度讲,这类支出并无错误,有的朋友舌头敏锐,几乎有一个新馆子就去尝试,几乎成了大众点评的星级人物,有人每周要看几场电影,但如果削减了,反而减少对生活热情,那就得不偿失了。
另一方面,在我的某些支出上,会发现在某些社交上过多支出过多,但在一定交往之后,在转年进行缩减,的确,从这类朋友上得到的资讯和信息,让我获益非线,或终身获益,但从长久看,朋友之间的交往,是要互利互惠,这些支出在他们是小钱,像街边买个橘子一样,但于我当时就是负担,朋友要想长远,还是要养精蓄锐自身强大,于我现在还不足以匹敌,有足够给的东西,否则当人家拿出一个橘子,却嫌恶你没有拿出同等苹果时候,便是友尽了。
犹如出去总是朋友掏钱,长久即使不说,未必平衡。
什么是应该支出,什么是不应该,我的感觉是:
1,舍不得的,就是不值得的。比如买包,不必说我这些钱,只是不想在上面花,舍不得,就是没这方面的钱,就是在这处穷。当然,如果需要一个包出席某些会议,不属于此类。
2,不会长期投资的,可以考虑削减。这个长期,包括钱,包括时间,原来有一度,很迷摄影,但玩了一段时间后,越来越忙,也越来越发现各类知识不足,一有空闲,不敢再浪费去照相,修片,而是去读书,听课,当然也有相当原因排解自己对于时代的焦虑。因此冷静考虑,每年对此开销消减。
3,放下会不再快乐的。比如旅行。
4,放弃一段时间后,一有机会会报复性消费的,可以坚持。比如健身,比如旅行。
5,未来随着收入增加,会加大投资的,坚持,比如社交,比如旅行,比如运动,比如再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