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声律启蒙

水煮声律启蒙.第一章

一东(一)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跟着老高去抚摸一下国学的皮毛。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国学如今又从封建糟粕逆袭为民族瑰宝了。抛去这当中“楚王好细腰”的因素不谈,学点国学,浅则充盈腹笥,深则涵养性情,总之人畜无害,比天天盯着大盘强。作为家长,若能学有所悟再教教孩子那也必是极好的,毕竟随着中国越来越自信,国学排挤英语,东风压倒西风的教育大趋势还是长线看好的。

国学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老高的选择是《声律启蒙》。大家对国学有敬畏感,其实主要源于对文言有敬畏感。对当代人而言,文言特别是诗词,确实有独特的密码,诸如韵部、平仄、对仗、典故等等,而《声律启蒙》则是一本入门级的解码书,“记韵部、知对偶、广词藻、识典故”,讲的都是基本代码。如果你能追着看完这一季,保证你收获的不仅是知识。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看正文之前,要求大家先读三遍)

《声律启蒙》的作者是康熙年间的车万育,和其内容相仿、影响相当的还有清初戏曲家李渔的《笠翁对韵》。李渔的《肉蒲团》一直毒(feng)害(mi)到今天,写剧本本色当行,写《笠翁对韵》却没太走心。

“一东”里就有归韵瑕疵实在不够专业,而且文辞上也不及《声律启蒙》精致。比如开篇第一段,《笠翁对韵》是“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这一段后来被说相声艺人玩坏了。传统相声《对春联》中说对对子的规矩就是“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雷隐隐,雾蒙蒙。开市大吉对万事亨通”,整个把《笠翁对韵》带low了。

《声律启蒙》的第一段则是“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都是天象,看着就规整。

同样是云、雨、雪、风。马荣成的漫画看多了,想“雨对雪、云对风”行不行?不行,平仄之故也。“风对雨、雪对云”行不行?在这段中也不行,韵部之故也。

那么“云对雪、雨对风”行不行?可以,但逊于“云对雨,雪对风”,这是典故之故也。

云雨这个典故出自先秦男神宋玉的《高唐赋》,内容有点限制级,大家自行脑补。元稹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单田芳评书常用“神女有心,襄王无梦”,骆玉笙《剑阁闻铃》中唱“从古来巫山曾入襄王梦,我何以欲梦卿时梦不成”,都是从这个典故生发而来。

风雪两个词在一起,浪漫的同学应该会联系起“风花雪月”,这个词本来比喻文辞空洞,现在也用于表达唯美的感情。

海岩有一部书叫《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拍成电视剧和电影都挺火,电影版是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首次合作,现在听说已经领证了,也算是未辜负这个词。

如果你是个悲观的人,大抵会想到“风雪夜归人”这首诗,“天寒、白屋、柴门、风雪”满满负能量,但只一个“归”字便可让人心中一暖。老高是评书控,一看到“风雪”就想到林教头,也是醉了。

晚照和晴空对当代都市人而言都已经比较奢侈了,一旦出现往往会刷爆朋友圈。“晚照”就是夕阳,“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下一襟晚照”,我很喜欢黄霑这首《沧海一声笑》,认为霑叔才是华语填词界的珠穆朗玛,如果你认为林夕或者方文山才是,我也不争辩什么。

如果你认为闫肃才是,那么我鄙视你。宋祁有一句“且向花间留晚照”也很漂亮,但无奈全词中“红杏枝头春意闹”太抢风头。

来鸿对去燕说得是鸿雁和燕子。鸿雁在古代有送信的功能,后面讲苏武的时候详细说。古代人送信很艰难,除了驿使和鸽子之外,什么鸿雁、青鸟、鲤鱼都可以用来传信。于是便有了“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驿寄梅花、鱼传尺素”这样的句子。我们很幸福,生活在一个即时通信的时代, “家书抵万金”的感觉渐行渐远了。

宿鸟对鸣虫可以引发出两句诗来。其一是“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背后还有一段佳话。话说贾岛同学对“敲月下门”好还是“推月下门”好拿不定主意,吃也想、睡也想,居然骑驴上路时也想,还一只手反复做推、敲状,这就不好了,相当于机动车上路时开小差,差点撞了韩愈的车队。韩愈一下子就怒了,“哥都是帝都的代市长了,还有人找我碰瓷!”一问姓名,居然叫“假倒”,确定是碰瓷得无疑。

好在韩代市长还比较亲民的,详细了解后,直接拍板用“敲”好。这就是推敲这个词的来历。其二是“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这两句是王维的,钱穆先生很是推崇,认为“透露出天地自然界的生命气息来”,诗格甚高。

三尺剑是刘邦三尺剑取天下的典故,六钧弓是鲁国勇士颜高(不一定颜值高)能拉强弓的典故。对仗很工稳,以至于你即使不知道“钧”的具体含义,也会知道它和“尺”一样是个计量单位,据说一钧三十斤,“千钧一发”就是十五吨系在一根头发上,“雷霆万钧”就是一个大招一百五十吨。还有很多古代的计量单位,现在都不用了,比如“锱铢必较”中的锱铢同样也是重量单位,六铢为锱,四锱为两,用来代指微小的数量。

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这两组长对,都不复杂,大家体会一下词性对应即可,比如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量词对量词,数字对数字,如是种种。

岭北对江东不多说,江东是项羽的根据地,“江东父老”、“江东子弟多才俊”、“不肯过江东”都和项羽有关系,这个人在后面还会隆重出场。

最后说说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广寒宫是嫦娥姐姐的地盘,胡说八道有可能被错投猪胎。所以重点说清暑殿,这座宫殿是东晋孝武帝司马曜所建,他后来死在这座宫殿里,而且死的很奇葩。话说司马曜好酒,这一天八瓶老雪下肚,喝得很High,非要拉着张贵人继续撸串。张贵人不乐意,就被他大骂一顿,还说了些“明天就去找小三”的狠话,临了还吐了张贵人一身。殊不知这张贵人刚烈的很,当晚趁着司马曜酒醉,联合宫女活活把一代帝王用被子给闷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管你多牛,喝酒骂老婆都是一件极端危险的事!

第二章.一东(二)

沿对革,异对同,白叟对黄童。江风对海雾,牧子对渔翁。颜巷陋,阮途穷,冀北对辽东。池中濯足水,门外打头风。梁帝讲经同泰寺,汉皇置酒未央宫。尘虑萦心,懒抚七弦绿绮;霜华满鬓,羞看百炼青铜。(老规矩,读三遍)

第一章推出后,有朋友批评说像流水账,所以这章开始分详略,重点讲讲颜巷陋,阮途穷。典故之对往往很节约,这句说全了应该是“颜回乐陋巷、阮籍哭穷途”。这一乐一哭非常有名。

说话孔门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而当中孔子最得意的便是颜回。其实颜回文采不及子夏,武功不及子路,赚钱不及子贡,能成为七十二贤之首,拼的全是人品,其中这一乐便为颜回集了不少赞。

孔子留言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这一首一尾,两个“贤哉,回也”,絮絮叨叨中看得出孔子对颜回之乐的赞赏,程子留言说“箪瓢陋巷非可乐,盖自有其乐尔”,上面则是一大片点赞的。

其实现在有些骨灰级玩家,一瓶矿泉水、一碗方便面、住在网吧打游戏,也是人不堪其忧,他不改其乐的,然颜回之乐为千古赞,玩家之乐为世人讥,盖颜回之“乐”较玩家之“乐”高大上尔。后来这一乐被神秘化为“孔颜乐处”,成为了儒家关于道德境界的一道命题,大家不妨也参上一参。

可惜的是,颜回最终还是死在了孔子的前面,孔子大哭“噫!天丧予!天丧予!”后来颜回被称为“复圣”(你可以理解为他是孔子的copy),和曾子(宗圣)、子思子(述圣)、孟子(亚圣)同为孔庙四配。

写上面一段没敢太扯,因为儒家讲规矩,不喜欢巧言令色瞎胡扯。我一直觉得儒家的教育是要把大家都培养成普通青年的,所以颜回的乐是普通青年的乐。而阮籍的哭就事论事很像2B青年,但就人论事确是文艺青年。

阮籍是个富二代,而且是有文化的富二代。他老爹阮瑀是建安七子之一,他就也组了个团叫“竹林七贤”。一群人天天喝酒、撸串、K歌、侃大山。

这令当时大魏公司的总经理司马昭很是不满,“你们几个丫的,能不能干点正事,来帮哥把曹董事长搞掉!”,七个好基友心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甲都知道”,于是假装听不到,继续喝酒、撸串、K歌、侃大山。司马昭一怒,把领头的嵇康给杀了,嵇康死之前弹了一段《广陵散》,“竹林七贤”也就散了。

阮籍无奈只好回公司继续上班,但他实在看不惯司马经理欺负曹董事长,所以也就出工不出力,天天磨洋工。他磨洋工的办法就是喝酒,酒醒了就开车乱跑,没路了就大哭。哭的不是脚下没有道路,而是内心没有方向。现在很多上班族,下了班喝酒、K歌、打沙袋、或者到工体去喊SB,都是一个道理。

重点讲完,再略说其他。冀北对辽东,这个冀北和杜甫诗“剑外忽传收蓟北”中蓟北在地缘上大体相当,但细微差别还是有的。冀州是古九州之一,相当于加强版的河北省,所以现在河北省的简称为冀。各省的简称既是地理知识,又涉及历史传承,必须要记牢。而蓟大抵在京津一带,燕京八景里就有一个“蓟门烟树”。历史地理学博大精深,外行人点到为止。

辽东就是老高所在这嘎达,有两个和小动物有关的典故。一个是辽东豕,讲的埋汰人的艺术。话说东汉大将彭宠,觉得自己有功但未得重用总是抱怨,领导朱浮就给他讲了个故事“从前啊,辽东那嘎达只有黑猪,有回黑母猪生了个白羔子,养猪的约莫着是个宝,想得瑟一下献给皇上,走到河东那嘎达,我了个去,全是白猪”,就在彭宠冥思苦想黑猪生白猪是基因突变还是母猪出轨之际,朱领导话锋一转,“若以子之功论于朝廷,则为辽东豕也”,就是说“像你这样的系统里有的是,你算老几?”

还有个典故叫辽东鹤,说的是有个东北银叫丁令威,天天打怪升级,用了一千年打穿副本,得道成仙。临走时变成白鹤回到老家辽东晒幸福,一边飞一边唱 “有鸟有鸟丁令威,去家千岁今来归。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冢垒垒。”后来这个词用来感慨重回故里,物是人非。

梁帝讲经同泰寺,汉皇置酒未央宫。梁是南朝“宋齐梁陈”的梁,帝是梁武帝萧衍。南朝皇帝多崇信佛教,“南朝四百八十寺”就是写照。萧衍则是沉迷度最高的一个,他多次到同泰寺出家,每次都要朝廷花大价钱把“皇帝菩萨”赎回来。他还时不时在同泰寺讲经,佛学造诣应该不低,再说了,他既是当权者又是投资人,讲得好坏都有人捧。

汉皇就是刘邦。未央宫举行剪彩酒会,刘邦喝了两瓶老雪,对他老爹说“你以前总嘟囔我没我哥能挣,现在看咋样,谁挣的多?”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不讲也罢。

就说说未央这个词,未央就是未尽的意思,用三国杀周泰的台词说就是“还不够”,最妥帖的反义词是将阑。语出《诗经.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将将。”翻译过来大抵就是:“灯初上、夜未央,来往的人多匆忙”,郭天王这首歌影响不小,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个叫“夜未央”的酒吧或者歌厅,自己找找有木有。

再说尘虑萦心,懒抚七弦绿绮;霜华满鬓,羞看百炼青铜。这两句基本就是在说我,尘虑萦心就是案子太多,当事人太闹,以至于没时间玩我心爱的Football Manager。霜华满鬓就是白发斑斑,颜值跌停,连镜子都懒得看了。

绿绮,古四大名琴之一,司马相如搞定卓文君的主要装备,一曲《凤求凰》听得文君心驰神往。另外三张名琴,分别是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和蔡文姬他爹蔡邕从火里抢出来的焦尾。四大名琴各有故事,欲闻其详,去问度娘

第三章:一东(三)

贫对富,塞对通,野叟对溪童。鬓皤对眉绿,齿皓对唇红。天浩浩,日融融,佩剑对弯弓。半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野渡燕穿杨柳雨,芳池鱼戏芰荷风。女子眉纤,额下现一弯新月;男儿气壮,胸中吐万丈长虹。(老规矩,读三遍)《声律启蒙》在过去是启蒙读物,一般会放在《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之后来学,大体相当于小学三四年级的课程。其教学目的主要是让孩子们掌握声韵和对仗,增加孩子们的中文词汇量,包括对典故的理解和运用。《声律启蒙》依平水韵平韵三十部排列,每一韵三小节,从单字对到十一字对若干。因为有的韵宽(韵字多),有的韵险(韵字少),所以有的段落会通俗流畅,有的段落则会晦涩难懂。这一节就是典型的通俗流畅,就讲讲鬓皤,剩下的篇幅咱们讲对仗。鬓皤就是鬓角白了。很多注解说这是用了潘岳的典故,我觉得倒也未必。少白头的多了去,比如上一章讲过的颜回(二十九发尽白),相比之下,潘岳的情况好多了(三十有二,始见二毛)。但毋庸置疑,潘岳的确是“少白头”的代言人。潘岳的白发出名,因为“潘鬓”这个词出名,“潘鬓”这个词出名,因为李后主这句“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出名。如果这些你都不知道,那老高只好提他的艺名了,没错,潘岳就是潘安!尖叫声有木有!没有?“貌比潘安”听过没?就是说什么样的是男神,长得像潘安的才可以叫男神!潘安就是男神的标准!据说潘神每次出游,都有大批脑残粉追随,献花的献花、掷果的掷果(可不是榴莲),闹出个“掷果盈车”的典故。谁说古代女子矜持,西晋时蛮狂放。可贵的是这个潘神用情专一,与妻子杨氏十分恩爱,留下个“潘杨之睦”的说法。潘安还有个小名叫檀奴,后来檀奴、檀郎、潘郎全都成了美男子的代名词。潘神把长了白发叫做“始见二毛”,“二毛”就是说头白有二色,是很文雅的说法。但现在又出来个“五毛”,就显得“二毛”也怪怪的。檀作文兄的文集本名《二毛集》,出版社居然自作主张改成了《美的沉醉与生的执着》,真是沉醉了。

好了,讲对仗。《辞海》中对仗的注释是“指诗文词句的对偶”,这个注释略显含糊,但还是说到了点子上的。它起码说清楚了两个问题:第一、对仗是一种特殊的对偶;第二、这种特殊性来源于诗文词句的要求。《辞海》没有说清楚的是这种特殊性到底是什么。



第四章.二冬(一)

春对夏,秋对冬,暮鼓对晨钟。观山对玩水,绿竹对苍松。冯妇虎,叶公龙,舞蝶对鸣蛩。衔泥双紫燕,课蜜几黄蜂。春日园中莺恰恰,秋天塞外雁雍雍。秦岭云横,迢递八千远路;巫山雨洗,嵯峨十二危峰。(老规矩,读三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