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只是匆匆一年

来到简书的第一篇文章,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路程不长不短,开始写下这篇2016总结。

1  一月,忙

我是一名运营商的财务人员,每年一月都埋在成堆的工作中,和很多人看到的我们并不一样。

即便是再忙,每年一月,我都会写下一篇关于过去的那一年的文章。昨天看了去年写下的文章,然后回忆,我对这一年的印象就是“只是匆匆一年”

2  想起“老爷子”我还是会泪流满面

这三年,每到这个时候我都回想起我们家的“老爷子”,他是我的姥爷,因为那份威严和说一不二的倔脾气,家里人都这么叫他。但是,到了我这里他似乎除了笑,就没有什么了,我从小在他身上爬上爬下的,我妈每次拿起笤帚要揍我的时候,“老爷子”总会第一时间把我挡在身后,那些年他的自行车后座上除了鸟笼就是我了。

我上班拿了第一个月工资给他买了毛衣的时候,笑得像个孩子。照全家福的时候,“老爷子”还是笑得那么帅,从来不怎么在他身上用慈祥之类的词,因为“老爷子”是真帅,高鼻梁、大眼睛、国字脸典型的中国美男子。现在回忆起他,我也只能看到这个美男子隔着照片对着我笑,还是那个微笑,仿佛昨天他坐在那里,今天他已经离开我三年了。

他走的那年冬天,我写过这样一句“没了就真的什么都没了”,想到“老爷子”最后弥留的日子,也许“解脱”更适合那时场景,那里不会再有什么病痛吧。

三周年那天,寒风中,我站在“老爷子”的对面,他还是那样对着我笑,我却泪流满面。

“孙子,不哭。”

“好的,可我还是会想你啊。”

如今我也已经成家,到了我有孩子的时候,我还会给他讲关于“老爷子”故事,有机会也会写一篇关于他,关于我家“老爷子”的故事。

2 旅游,G20后的江南

“你有病啊,这个时候去杭州。”

这是朋友对我在G20期间选择去苏杭玩的评价。其实,说在期间也就是还有一天在会期,但我还是去了。

不是写游记,行程不再细说,这一趟旅行,给我最深刻的记忆是G20之后的杭州城和我五年前去变化太大,最大的感觉是市民的城市荣誉感和自豪感。每个人都愿意成为维护这个城市,不知道是不是要求,我刚刚走到马路边准备过马路,车都停下了,友好的挥手,行人先走。这种感觉在国内,我也只在杭州体验过,握着手机看导航,就有一个笑眯眯的大妈过来问我去哪,然后笑眯眯的指路。

这就是我所体会到的“市民荣誉感”。

3 魔兽,物是人非的不是游戏,而是自己

《魔兽》轰轰烈烈的上映,激发了我曾经是魔兽玩家的热情,或者说激情。我也买了一件印着联盟标志的T恤走进电影院。看完之后我就找回了帐号,充了月卡,又一次点下了开始游戏。

来到界面发现很多技能都没了,熟悉了一段这才开始玩,很早我就说过一个人的魔兽很孤独,回归的时候正好开新的资料篇,作为老玩家练级不是什么问题,很快到了110。

这时候我发现几乎组不到什么队伍了,组队频道里无非只要两种人,有经验的和有钱的。自己只能到处混混,做做世界任务什么的,给我很触动很大的是,打团队活动的时候,需要连续走位,我突然发现自己好像反应尽然跟不上了,手指几乎按不出什么技能。不对呀,四年前上大学那会,团队中我就是大神。最终,还是因为DPS太低,自己主动离开了团队,在论坛上看到很多我那个时代的玩家在呻吟,抱怨现在游戏物是人非,抱怨90后如何如何,抱怨各种游戏变了,在我看来,其实不是游戏变了,是我们变了

那个时候,我不在乎明天是不是要早起,是不是有材料没有写完,是不是还有答应老婆的东西没有买,是不是还有其他什么事。我可以白天研究攻略,看视频讲解,晚上带团,我能清楚的背出每个BOSS的技能和时间条。现在却做不到了,并不是没有时间,而是心态变了。

“老公,过来给我帮个忙”

我答应一声,我退了游戏,再一次离开艾泽拉斯,但我一直会记得我曾经是魔兽玩家!那时的朋友,那时的兄弟,那时候的魔兽世界。

4 银川,那些日子的痕迹就像没有出现过

2016年五一的时候,又去了一次银川,带着老婆和几个朋友,带他们去看看我童年玩耍过的地方。

老爸原来是一名军人,在银川工作,我从三岁起每年都会去老爸部队过假期,一直到我十九岁,一路上我一直兴致勃勃的给他们讲那时候的故事,那一排排营房和那些挺拔的白杨树,又从记忆里来到眼前。

小时候很皮,和一群年龄相仿的男孩子,成天漫山遍野的疯,到了吃饭的点,也不管在谁家端起碗就吃饭,那时候部队大院里都是平房,一家烧好吃的家家户户都知道,每家人都会多准备些碗筷招待我们这些随时会去的孩子。

我们还把炊事班养的猪偷偷从猪圈放出去,抱着别人家的鸡去翻蚂蚁窝,偷人家种的萝卜,骑着个小轮自行车狂飙,似乎所有开心事都是伴随在这个城市和这个大院。

可能很多和我一样所谓的“大院子弟”都有同样感觉,身边的朋友总在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爸的战友换了一批一批,我们的玩伴也换了一茬又一茬。

今年又到了熟悉的大院,老爸找了熟人登记,又进去了部队的院子,大门变了,高了,也气派了。新的家属院是一排排楼房,和小区一样,我们去的日子正是五一放假,可是见不到一个在外面玩的孩子。我提出想去老营区看看,老爸的战友告诉我都拆了。但我还是去了,哪怕是断壁残垣也可以回忆回忆。走着走着就没路了,只有两边还依旧挺拔的白杨告诉我们,这里原来有路的,司机停车了,说到了。本来做好准备看到拆迁废墟的我傻了,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片长满荒草的荒地,就好像这里什么都不曾有过,礼堂、幼儿园、炊事班、成排的营房,这些都好像没有存在过。我并没有拍照片,转身上了车,离开了。

“这里四年前就拆了”

“才四年就一点痕迹都没有了”

见到不如回味,人尚且如此,何况是一去不复返的时光呢。

5 蓝天,一首兰州唱不完的歌

我生活在兰州,一个不怎么发达的省会城市,2016给兰州最大的褒奖就是“兰州蓝”,当雾霾这个词在大城市流行起来的时候,“兰州蓝”却在兰州这个城市悄悄走红。巴黎环境峰会上,兰州蓝,彻底成了这个城市的自豪与骄傲。

但是,在我看来“兰州蓝”也是一种无奈,一个工业城市没落的无奈,兰州作为曾经的工业大市,新中国的大儿子,时至今日已经有太多的工厂变成了新的楼盘和废墟。今天,缺少了工业的兰州,“兰州蓝”似乎成了这个城市的新名片。

洒水车唱着黄河之歌,走过兰州的每个角落,每

6 华为,一个中国创造企业的担当

作为营运商的一员,今年作为代表我参加了今年的中国移动合作渠道大会,同时有幸参观了华为园区。

园区给我的感觉是一个超级豪华的五星级度假村,90%以上的绿化面积,极度完善的配套,华为人的职业荣誉感。

随着讲解员走在充满科技含量的展厅,时而有自己并不懂的名词出现,专业知识有的并不知道,但是更多的我能体会到的是一个科技企业的人情味和浪漫。就像我之前不会想到一个科技园区会有一个飞着黑天鹅的天鹅湖,也不会想到园区会有一个在旧火车的法餐厅。

“华为MATE9保时捷,在欧洲已经进入德国现代工业博物馆,售价高于超过1.5万。”

“好贵啊”

“苹果不是一样很贵吗”

一天下来,华为带给我的是一个中国创造企业的担当与态度。

7 我,2016匆匆又一年

很小的时候一直在想自己30岁的时候的样子,觉得很久远。过了2016,自己我就快要30了,这一年最多的事就是参加朋友的婚礼,婚礼上的话题慢慢变成了育儿经。

匆匆一年

我成了家,和老婆度过了第一个纪念日。

妹妹生了孩子,升级做了舅舅。

写了7万字的各种东西,想不起看了几部电影和几本书,做了两场培训。

年初的目标,除了减肥都实现了。

7 2017,定个目标吧,万一实现了呢

2017,只想改变,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瘦一点,多读几本书,和朋友的一次旅行……也就这样吧。

一年又一年,匆匆又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和我一样经常怀念高中的种种?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离毕业已经过去一年了。去年的六月,我们用四...
    薰北阅读 423评论 0 5
  • 她离开了我,安慰我找个更好的,我知道,但是到现在为止你就是最好的。 她离开了我,我说抱抱再走好不?她含泪,自然的拥...
    善良的老虎阅读 233评论 0 2
  • 文|王不二 “爷爷,你说山的外面是大海,那大海是什么颜色?” “大海是蓝色的。” “爷爷,我将来带你去山外面看海。...
    旅人还有平凡阅读 530评论 9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