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西游记》

这次与老婆两人组成的夕阳红自驾旅行团,我安排的线路涵盖了慈恩寺、法门寺、麦积山和郎木寺、拉卜楞寺、塔尔寺等佛教名寺,老婆审阅后,拍扳定调这个团的主题是祈福之旅。呵呵!不由我不佩服领导的思维逻辑和语言组织能力,明明是游山玩水,经由领导嘴里说出来,立马就变庄严、神圣了,变高大上了。I真服了U!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八点从长沙出发,一路奔驰,晚上十点到还西安。早上还在长沙吃牛肉粉,晚上已在西安吃油泼面,真可谓是朝楚暮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大清早起来,便在西安城里闲逛。本想找点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可找来找去,只在鼓楼前的花坛里看到两盆花,聊胜于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长安城出发,今日开始俺的西行之旅。老婆说这是杨三藏的西游记,她是悟空,负责一路侍候我。呵呵!这一路都是我开车,分明是我这匹白龙马,驼着二师兄旅行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站到达法门寺,法门寺,又称法云寺,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关于建筑风格、名胜古迹啥的,我就不瞎BB了,网上都有,倒是当地的馍不错,我在寺院门口买了几斤当干粮,可以说,这是目前为止,我吃过的最巴适的干粮。

从法门寺出来,赶到麦积山时已是下午四点,天空飘起了小雨,仍兴致勃勃的冒雨游览,当年我在麦积山下曾留下倩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后的今天,在同一位置再次拍下玉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相比较,发现岁月并没在咱身上留下痕迹,依然是那么年轻潇洒,玉树临风,难道这就是传说中不老的神话吗?

从天水到郎木寺,没走高速走国道,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英明决策,这一路的风景绝对是高速公路上看不到的,行走在丛山峻岭中,时而艳阳高照,时而烟雨濛濛,云蒸霞蔚,美不胜收,已不能简单的用文字来描述这里的风景之美,这么说吧;以前对江山如画这四个字,还只是停留在文字浅层面的理解,今天才真真切切感受了这四个字的深刻含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天水到郎木寺的路上,遇着一老羊倌,便与他闲聊起来,问他野外放羊风吹日晒,苦不苦,他笑眯眯的说:苦啥嘛,自由自在多好嘛。虽然笑的时候,他脸上的皱纹象原上的山川一样沟壑纵横,但笑容里透出的那份快乐,仿佛在告诉我,幸福与高大上的生活真的没有毛关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郎木寺镇已是傍晚,放下行李便找家餐馆吃饭,点了一道很新奇的藏菜――石烹羊肉。就是将烧热的石头塞入羊肚,依靠石头的热量把羊肉烹熟。鼓鼓的羊肚乍一看就象女人的大白屁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开,热气汹涌而出,颇为有趣。烹熟的羊肉绵软润滑,鲜嫩可口,没有一点膻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住在郎木寺旁边,早晨起来,走几步就进了郎木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头天下了雨,今天的天空依然阴沉沉的,没有阳光,寺庙的金顶和五彩斑斓的建筑也失去了些许光彩,但是,宏伟的寺院在群山的环抱中静静地伫立着,虔诚的信徒磕着等身长头,转动的经轮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飘舞的经幡传导出来的浓浓宗教气息,组成了郎木寺的这一切,不由得让人升起肃然的敬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郎木寺前往拉卜楞寺的路上,终于云开日出,见着了藏区天空真正的颜色,是属于那种纯粹得淋漓尽致、无拘无束的湛蓝。也许是有了贴着山顶的白云映衬,藏区天空的湛蓝才越发显得深邃。也许是有了寺庙金顶和白塔经幡的对照,它的湛蓝也就更加鲜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终于明白了文艺青年为啥都爱往西藏跑,因为在藏区随手一拍,就能拍出艺术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水长,秋草黄,秋日的甘南,没有绿草如茵,没有琴声悠扬,在蓝天白云下,却有着古老的故事和骚动的情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甘南进入青海湖,一驶入环湖公路,立刻被一片黄灿灿的油菜花所吸引,这季节还能看到油菜花,在咱南方是不可想象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幸运的是穿越过油菜花和一片草地,见到湖面上出现一条艳丽的彩虹,据当地人说,这是难得一见的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所谓乐极生悲,因贪恋美景,一不小心把车陷进了沼泽地,幸亏遇着一个好心的包车司机,帮咱把车拉了出来,万幸、万幸,有惊无险。

相传青海湖是王昭君远嫁匈奴时走到此地,按捺不住思乡之情,大哭起来,流出的眼泪形成了这个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这个传说,我不禁陷入了深思,王昭君得哭多久才能哭出这么大一片湖啊?要搁现在,光凭哭她都能办一自来水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青海湖游玩,茶卡盐湖是必游景点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茶卡盐湖畔,面对让人窒息的美,不由想起了伍佰那首《挪威森林》中的歌词;

那里湖面总是澄清

那里空气充满宁静

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藏着你最深处的秘密

估计他歌中所指的那里,就是茶卡盐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茶卡盐湖到大柴旦,要穿过很长一段戈壁滩,我这人胆子小,平日里,风大了我伴墙梭,树叶落下来怕砸着头,但此刻身处荒漠,不管你说我是文艺也好,装B也罢,老子都要在大马路上走盘海路,放肆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那个蹦起好高,手都摘到云的人不是我,是我家领导。见我这小老百姓都敢趾高气扬,她觉得必须猫弹鬼跳才能压我一头,我在一旁啥也不敢说,只能暗暗的想,你这么能,你昨就不上天呢?

大柴旦有个大柴达木湖,蒙语称依克柴达木湖。如果说茶卡盐湖是天空之镜,那大柴旦湖则是仙女之镜,它没有茶卡盐湖广阔,却呈献出一小块一小块如翡翠般碧绿的水洼,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碧蓝的天空上,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漫步湖上,犹如进入了仙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茶卡盐湖到大柴旦,经过德令哈时,想起了海子曾在这里写的一首诗,题目叫《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想你》,姐姐没回答,海子卧轨了。那个我暗恋已久的X姐姐,我在这里隔空向你喊话;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你如果不答应,我就学海子,躺到铁轨上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大柴旦出发,开了四小时车,到达那个再住西走就没有了故人的阳关。站在阳关的烽火台,放眼望去,大漠苍苍。遥想当年边关将士金戈铁马的豪迈,结合自己纵横酒界几十年的艰辛,不由诗兴大发,和王翰凉州词赋诗一首;葡萄美酒夜光杯,啤酒白酒对瓶吹。醉卧路旁君莫笑,要论酒量我怕谁?好诗吧?诗真的是好诗,是酒不正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阳光,离玉门关就不远了,加一脚油门就到了,时隔十年,重回玉门关,不禁感慨良多,于是吟唐朝王之涣的凉州词一首,以抒心怀。

朝辞长沙岳麓山,

千里西域去又还。

羌笛何须怨杨柳,

老子又回玉门关。

这首诗是王之涣专为我写的,我本姓杨名柳字伯川,王之涣在唐朝时就预知了我今天这档子事,所以写下了这首凉州词,大师就是大师,不服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敦煌鸣沙山沙漠环绕中,有一泓碧水形如弯月,这就是月牙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漠给人的印象大多是孤寂、冷漠和荒凉,其实不然,它偶或也呈现一小片绿洲、一弯如月牙般的清泉,甚至是倔强的野花,就如同我这种中老年男人的内心世界一样,表面看来止如枯井,其实在不经意间也会迸射出怒放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煌的下一站便是嘉峪关,站在嘉峪关城头,不由想起王安石在《千秋岁引·秋景》的两句;别馆寒砧,孤城画角,一派秋声入寥廓。

上次来此是冬天,关外北风呼啸,白雪茫茫,今日故地重游,却是秋日苍苍,没有苏杭的温婉,没有京沪的纷繁,嘉峪关的秋天却有美美的暖黄,可我最爱的还是他冬日的苍凉,站上城墙,仿佛能看到遥远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西行的最终目的地是额济纳,其它都只能算是顺便游玩,历经辛劳,跋涉数千里,终于到达额济纳,首先去的足怪树林,这里曾经是一片胡杨林,只是后来水源枯竭了,造成树木大面积枯死,形成了现在这些形态各异、奇形怪状的枯树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非常适合日落时观看,当日头西沉之时,怪树林看上去苍凉无声,魅影橦橦,实在让人无法想象,这里也曾有过枝繁叶茂的景象。在这里,从未学过摄影的人也能拍出艺术感十足的照片,哪怕手机没拿稳掉地上轻轻一磕,也能立马拍出一张大片。

比黄色沙漠更能代表额济哪的颜色,应该是秋天的胡杨林。按理说,大漠本属于狂野,但额济纳却属于温柔,属于浪漫,还带着一点古老的沧桑,就像一位戴着面纱的异域女子,神秘而妩媚,久久让人回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八道桥巴丹吉林沙漠的北麓,既没有感到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诗意,也无策马自沙漠,长驱登塞垣的豪情,面对浩瀚的沙海,唯一有的感觉是孤寂。在无垠的沙漠里,一切人和物都显得那么渺小 和孤单,生命也变得脆弱,大自然的威猛气场,深深震撼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额济纳往回返,开了九个小时的车才到达张掖,把爷给累惨啰。上次来张掖丹霞山,苍茫大地白雪皑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啥也看不着,只在麻子面馆前面留了张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幸今日阳光灿烂,终于得见丹霞真面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色彩的确丰富,但绝对没有我呈现的照片这么亮丽,因为我使用彩色滤镜,才使得丹霞山色彩如此艳丽,所以说,现如今眼见的也不一定为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掖过来,便是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发掘地武威,武威古称凉州,是河西走廊中我来得最多的城市,每次来都倍感亲切,为何会对相距遥远的一个西北小城,产生如此情素,我百思不得其姐,也许前世我曾是薛平贵,放下西凉无人管,改换素衣奔中原,一门心思去找王宝钏。也许是五虎上将马超率领下的西凉铁骑中的一员,骑着凉州大马,横行天下,与曹操六战渭水,杀的曹操割须弃袍。但以我今世喜好美色的性格来看,极有可能是西凉霸主董卓的手下,跟吕布一起戏过貂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武威到兰州住了一晚,本打算从兰州直接开回长沙,想想那样实在太累,便选择中途在襄阳住一晚,第二天顺便游览一下。当我 站在襄阳城头,首先想到的却不是金庸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战死襄阳的郭靖黄蓉这一对神仙眷侣,也不是近百年群雄争战、风云际会的三国时期,刘备三顾茅庐和诸葛亮谋划《隆中对》,倒是想起陆游《水调歌头 多景楼》中的两句:使君宏放,谈笑洗尽古今愁。不见襄阳登览,磨灭游人无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经历了无数金戈铁马,战火纷争,如今的襄阳已是云淡风轻,鲜花盛开,游人如织,但愿这样平和的景像能世代沿续。

此番西游,虽没像唐僧那样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却也是很辛苦,但收获也很多,特别是在额济纳的的那个傍晚,站在胡扬林边的沙丘上,看着一轮红日缓缓西沉,喷射出的最后光芒,如此耀眼,如此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除了震撼和感动,也有顿悟;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叶落无声,花落成殇,在时过境迁的岁月里,我们都将老去,终将离开,但我们年青过,也灿烂过,消逝的过程也如夕阳西下,未必就不是另一种美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产品经理,在需求发现、需求验证、产品定义、PRD编写、开发测试……复杂的工作流中,最大...
    氢笔记阅读 6,093评论 0 35
  • 美好的早晨,阳光明媚。爸爸带我出去跑步,他让我带上我最喜欢的耳机,我们边歌唱、边跑步。看到公园花坛附近很多...
    王铭洋_阅读 314评论 0 0
  • 【读经】 以赛亚书42 【金句】 他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海岛都等候他的训诲。(以赛亚书 42:...
    chanor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