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书打卡Day1

书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读者:Mocy

日期:2021.11.8

页码:P1—P6


收获:

        记不得是去年几月,我在李松蔚公众号里安利了这本书,自此后便不断推荐给朋友们至今,这是一本非常坚定&Soft的书,看这本书我有一个场景设定,要以追剧的标配来阅读它,比如:房间温度适宜,看书姿势一定最舒适,时间一定恣意匹配,茶水食物等一应俱到全伸手可得……这是一本一开启便停不下来的书,它像冬天里长长久久温暖的热水袋,字字句句不断给我的心传来温度,以至于我第一次读时就被深深吸引,读着读着舍不得读了,因为书太薄,看完就没了!

      当时看完这本书,我明白:在人生的长河里,没有谁会是自己的摆渡人,能将自己摆渡过岸的,只能是自己!


        今天再读它,我更专注于蛤蟆先生以外的角色,比如鼹鼠与河鼠的关系,为什么让鼹鼠感到焦躁和内疚?

鼹鼠一边回忆河鼠对他的帮助一边细数河鼠的“能干”。在这段关系里,鼹鼠感到几乎没法做自己,河鼠的各种“能干”,让鼹鼠失去了机会,没有尝试、没有探索,哪怕试错的机会也没有!

对照我的经历,我曾经分别扮演过河鼠和鼹鼠的角色,比如:在一个学习讨论中,若某一方面是我的强项,我会毫不客气展示我的“才华”,不留白给对方思考,不顾及对方的感受,并且对方说出来自己的想法,我就会坚定地重申我的观点,如果是老熟人,我还会未经允许,自认为诙谐地抖出对方的糗事,这时的我就是那个讨厌的河鼠!

我在这段关系中无法给到朋友力量,不断以消耗对方来衬托我的出色,内心也不是真正的快乐,自卑的心喝到一点点“高光养分”后,又很快变得暗淡,依然饥渴……我太渴望被看见,不想被忽视,越缺失越想要就越迫不及待!

在我和妈妈的原生关系中,我就是那个鼹鼠,妈妈是河鼠,她能干也打心眼里为我好,她包办代替我的思想也不乏狠狠挖苦和放大我的任意一个缺点。我愤怒、憎恨也内疚,愤怒她总是挑剔我不按照她的方式做事,憎恨她在外人面前挖苦我出丑无能,内疚她时时处处为了扶养我们,我还埋怨她的不是!

自我6岁懂事起回到妈妈身边,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自我斗争到33岁,终于在心理学的帮助下,我在内心与妈妈和解!但是今天再看这段文字时,我依然感同身受鼹鼠的经历!

这本书作者是英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戴博德,他曾将人生比作一条河流,看似静静流淌,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危险重重。是的,这世上,从来不缺带伤的人,所有带伤的人都值得拥有这本书,阅读这本书,陪伴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同时也疗愈了自己。

这本书的翻译也是非常考究的,比如翻译蛤蟆庄园的描述时,用到了“绅士官邸,大隐于市,享纵览野树林之开阔视野,得漫步遍野繁花之田园雅趣,且有围场楼宇在外”这样雅致贴切的词,有种妙笔生花的感觉!

这样出神入化的翻译让我联想到《追风筝的人》,故事情节的翻译那叫一个扣人心弦!

最后一句话谈读书打卡的意义:读书除了认字、知其意,将书中的知识结合自身的思考过程,让所学知识流动起来产生链接,是我读书的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