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 诗词中的水果

一眨眼,就到了西瓜与桃子的季节

每到夏天,都会想起那句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还有苏东坡的

“牛衣古柳卖黄瓜”

夏天,也就变得清凉有趣起来

所以

这一期,我们就来说说诗词中的瓜果蔬菜

今天说水果,下周说蔬菜

虽然说“流光容易把人抛”

但四季轮转,也带给了我们很多好吃的啊

木瓜

卫风·木瓜

诗经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或遗木瓜有双实者香甚戏作

宋·陆游

宣城绣瓜有奇香,

偶得并蔕置枕傍。

六根互用亦何常?

我以鼻嗅代舌尝。

桃子

下第后上永崇高侍郎

唐·高蟾

天上碧桃和露种,

日边红杏倚云栽。

芙蓉生在秋江上,

不向东风怨未开。

荔枝

过华清宫绝句三首·其一

唐·杜牧

长安回望绣成堆,

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

荔枝

唐·戴叔伦

红颗真珠诚可爱,

白须太守亦何痴。

十年结子知谁在,

自向中庭种荔枝。

食荔枝二首·之二

宋·苏轼

惠州太守东堂,祠故相陈文惠公,

堂下有公手植荔枝一株,

郡人谓将军数。

今岁大熟,赏啖之馀,下逮吏卒。

其高不可致者,纵猿取之。

罗浮山下四时春,

卢橘杨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颗,

不辞长作岭南人。

龙眼

偶题

唐·殷尧藩

越女收龙眼,蛮儿拾象牙。

长安千万里,走马送谁家。

龙眼

宋·王十朋

绝品轻红扫地无,

纷纷万木以龙呼。

实如益智本非药,

味比荔枝真是奴。

梅子

四时田园杂兴·其二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

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

惟有蜻蜓蛱蝶飞。

三衢道中

宋·曾几

梅子黄时日日晴,

小溪泛尽却山行。

绿阴不减来时路,

添得黄鹂四五声。

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宋·杨万里

梅子留酸软齿牙,

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

闲看儿童捉柳花。

枇杷

初夏游张园

宋·戴复古

乳鸭池塘水浅深,

熟梅天气半阴晴。

东园载酒西园醉,

摘尽枇杷一树金。

小满日口号

明·李昌祺

久晴泥路足风沙,

杏子生仁楝谢花。

长是江南逢此日,

满林烟雨熟枇杷。

天平山中

明·杨基

细雨茸茸湿楝花,

南风树树熟枇杷。

徐行不记山深浅,

一路莺啼送到家。

葡萄

唐·捧剑仆

青鸟衔葡萄,飞上金井栏。

美人恐惊去,不敢卷帘看。

葡萄

唐·唐彦谦

金谷风露凉,绿珠醉初醒。

珠帐夜不收,月明堕清影。

百忧集行

唐·杜甫

忆年十五心尚孩,

健如黄犊走复来。

庭前八月梨枣熟,

一日上树能千回。

即今倏忽已五十,

坐卧只多少行立。

强将笑语供主人,

悲见生涯百忧集。

入门依旧四壁空,

老妻睹我颜色同。

痴儿不知父子礼,

叫怒索饭啼门东。

赠陶使君求梨

宋·徐铉

昨宵宴罢醉如泥,

惟忆张公大谷梨。

白玉花繁曾缀处,

黄金色嫩乍成时。

冷侵肺腑醒偏早,

香惹衣襟歇倍迟。

今旦中山方酒渴,

唯应此物最相宜。

西瓜

咏西瓜园

宋·范成大

碧蔓凌霜卧软沙,

年来处处食西瓜。

形模濩落淡如水,

未可葡萄苜蓿夸。

食西瓜

宋·范成大

缕缕花衫唾碧玉,

痕痕丹血掐肤红。

香浮笑语牙生水,

凉入衣襟骨有风。


石榴

石榴

唐·李商隐

榴枝婀娜榴实繁,

榴膜轻明榴子鲜。

可羡瑶池碧桃树,

碧桃红颊一千年。

夏意

宋·苏舜钦

别院深深夏簟清,

石榴开遍透帘明。

树阴满地日当午,

梦觉流莺时一声。

樱桃

樱桃

宋·陈与义

四月江南黄鸟肥,

樱桃满市粲朝晖。

赤瑛盘里虽殊遇,

何似筠笼相发挥。

樱桃

唐·张祜

石榴未拆梅犹小,

爱此山花四五株。

斜日庭前风袅袅,

碧油千片漏红珠。

一剪梅·舟过吴江

宋·蒋捷

一片春愁待酒浇。

江上舟摇,楼上帘招。

秋娘渡与泰娘桥,

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

银字笙调,心字香烧。

流光容易把人抛,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橙子

陶种柑橙,令山童买之

唐·贯休

高步南山南,高歌北山北。

数载买柑橙,山资近又足。

备注:图片搜集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面说的是每个月的主打水果,当然根据每年的天气变化,也可能有小的差别,或者有的水果持续的时间长达3个月,有的只有1...
    瑪美美888阅读 2,701评论 0 1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被这句话深深的吸引,一直希望什么时候前往一睹芳容,终于,我逮住机会和她来了一次近距...
    五四青年SZ阅读 301评论 7 9
  • 夜色降临,家门口闪烁的灯光如同一盏烧了好久的火炉,炙热而又闪耀。 团团白茫茫的雾气绕着屋子的烟囱吐露出来后,随着初...
    非洲美人阅读 374评论 3 9
  • 很多产品都会用到「实名认证」,比如售票软件、银行卡、交易软件等。如此常见的功能,当然也是产品人应该了解的。当然,鉴...
    万能的船长阅读 1,8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