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李清照齐名的南宋女诗人朱淑真,是一个怎么的女子?

(一)

在宋代,有两位这样的女词人,他们做过同一件骇人听闻的大事,那就是——休夫。其中一位是大名鼎鼎的李清照,而另一位,就是与她齐名的朱淑真。

关于朱淑真,明代文学家田汝成的著作《西湖游览志》中有这样的记载:

淑真,钱塘人,幼警蕙,善读书,工诗,风流蕴藉。早年,父母无识,嫁市井民家。淑真抑郁不得志,抱恚而死。父母复以佛法并其平生著作荼毗之。临安王唐佐为之立传。宛陵魏瑞礼辑其诗词,名曰《肠断集》。

朱淑真和李清照一样,同出官宦世家。其父朱晞颜是理学家朱熹的族弟。朱淑真在家中长女,且是唯一的女孩子,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对她格外娇宠,自幼就为她请来了先生,叫她琴棋书画。而后,她的才情,更是超越了其他兄弟,就连父亲也甘拜下风,自认不如。

一日,父亲偶见先秦才女苏蕙遗留下来的《璇玑图》,就重金购回,供待字闺中的女儿赏玩。朱淑真如获至宝,“坐卧观究,因悟璇玑之理,试以经纬求之,文果流畅。”本就生得漂亮的她,添上这层文学气质后,更是出众。

转眼间,朱淑真到了出嫁的年纪,少女怀春是必然,心思都被写进了《春日偶成》里:

初合双鬓学画眉,未知心事属他谁?

待将满抱中秋月,分付萧郎万首诗。

但朱淑真没有李清照幸运,可以嫁给爱情,她嫁给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众多的提亲者中,父母千挑万选,为爱女选定了小官吏——汪刚。成亲这天,十里红妆,高朋满座,她披着红衣,带着对爱情的渴望和婚姻的向往,踏上了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二)

新婚燕尔,你侬我侬,甚是甜蜜。可是当激情退却后,她渐渐发现,丈夫和自己越来越陌生。汪刚每日回家就蒙头大睡,两人的聊天话题除了升官发财,就是经营仕途。朱淑真肯定不感兴趣,她曾无数次尝试着和丈夫一起讨论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然而每次她刚开了个头,就被丈夫厌烦的、无情的打断,她也只好悻悻地离去,时间一长,产生距离是必然。

这也不怪汪刚,他本就是一个凡夫俗子,他是个男人,需要养家糊口,在他眼里,仕途官场肯定是第一,之于妻子的才情,在他眼中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事罢了。她不怪丈夫不懂自己的“圈儿词”,唯有把对丈夫的怨恨写进诗词里:

鸥鹭鸳鸯作一池,须知羽翼不相宜。

东君不与花为主,何似休生连理枝。

官老爷花天酒地本是常事,但朱淑真发现丈夫混迹青楼楚馆后,没有像一般的妻子一样容忍,默不作声,她哭,她闹,没有用,丈夫反倒是责备她整日吟诗作词,不做妇道人家该做的事。不久,丈夫就另结新欢,娶回了小妾。朱淑真对爱情、对婚姻的梦想破灭,她不明白男人为什么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就只能三从四德。

于是,朱淑贞留下一句“此愁此恨人谁见,镇日愁肠自九回”,休夫回到了娘家。她只是挥别了一段错误的婚姻,付出的代价却是声名狼藉、横眉冷对千夫指。面对世人的讥讽,她只是强颜欢笑。

(三)

爱情虽然是迟了,但终归是来了。在一次游园赏湖,她终于遇到了心悸已久的萧郎。她和这个穷书生,一见钟情,还约定私下往来。有了爱情的滋润,朱淑真彷佛又回到了少女时代。在一次与萧郎游湖时,突降大雨,她不顾旁人鄙视的眼神,大大咧咧地牵起萧郎的手,跑入亭中躲雨,《清平乐·夏日游湖》记录了这次约会:

恼烟撩露。留我须臾住。携手藕花湖上路。一霎黄梅细雨。

娇痴不怕人情,随群暂遣愁怀。最是分携时候,归来懒傍妆台。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很快,朱淑真与穷书生恋爱的事被父母知道了。他们肯定是不同意,因为女儿之前的所作所为就已经让他们颜面尽失。他们给女儿禁足,朱淑真只得给萧郎写信,然而,这些信全都被父母撕毁、烧尽,一封也没传到萧郎手中。

靖康之难,金兵南下,穷书生落荒逃跑,连一句道别都未留下,从此她便成了人间惆怅客,断肠声里忆平生。《减子木兰花·春怨》里,字字断肠,句句滴血:

独行独坐,独唱独酬还独卧。伫立伤神,无奈轻寒著摸人。

此情谁见,泪洗残妆无一半。愁病相仍,剔尽寒灯梦不成。

45岁这年,朱淑真抑郁而终,真是印证了那句“情深不寿”。父母认为她的词稿有辱家风,全都付之一炬,只是少数流传在外,被后人辑录为《断肠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命运归处,刀锋起舞冰面。” 《冰上的尤里》是一部到目前为止,我心中能够排进前三的运动番。人物,音乐,情感都描...
    RanYi阅读 893评论 0 2
  • 读鲁迅《秋夜》 1、原文:枣树,他们简直落尽了叶子。先前,还有一两个孩子来打他们别人打剩的枣子,现在是一个也不剩了...
    蓝戒子阅读 172评论 0 0
  • 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向日花槐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