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自己的平凡是件艰难而勇敢的事儿

文/宝木笑

1.

从前,有个很有趣的人,有点儿帅,然后就觉得自己玉树临风,风流倜傥,有点儿才气,然后就觉得自己才高八斗,学富五车,高中的时候全年级总是前十名,然后就觉得自己一代学霸,清华北大,最后……高考作文写跑题,数学少做题,英语发挥失常,历史政治没有大放光彩,于是考到一所排名靠后的“211”和“985”,恨天无把,恨地无环,觉得明珠暗投,生不逢时。

那厮上了大学后,突然就不走学术路线了,跑去当学生会主席和班长了,然后机缘巧合就拿了个全省大学生辩论赛的最佳辩手,后来不知走了什么狗屎运竟还拿了当年中央教育台主办的全国演讲比赛一等奖,那厮还不甘心,在学校还整出两个中篇武侠还有一个三十万字的校园小说(当然都没出版,只是在校刊连载)。

哎呦喂,了不得了,那厮是真真正正膨胀了,觉得自己真的是大才子啊大才子,要是当年唐伯虎他们“扩招”,算上他应该就是江南五大才子了啊,那厮觉得自己真心不一般,简直就是校园一道风景啊。

要让男孩儿成长为男人,必须给他一个女孩儿,但要让一个男孩儿真正懂事长大,则需要给他一个女人。那厮不知怎么的就迷上了自己的英语老师了,话说当年那个英语老师啊……怎么说呢,简直迷倒了一大片小男生,不到三十岁,漂亮,时尚,性感,单身。这八个词儿往那儿一放,它们组成了一个新的词——秒杀。被迷倒的不止那厮一个,但敢追的恐怕只有那厮自己了,结局你懂的,一定不会成功的,也许你能猜到结局,但恐怕你猜不到过程。

英语老师对男孩儿说的话,如今已过去十几年,那厮只能记得大概意思,但受用一生:

你以为我是那种不敢面对感情的人么?如果你真的吸引我,放心,我不会放过你,但是从一个女人角度说,我永远不会和你在一起,不是因为你的年轻幼稚,而是你有着成年男人都没有的自以为是,你这样的性格不会给另一半带来幸福,也不会给自己带来成功,你有什么了不起?你只是一个凡人……

无比失落中,那厮开始环顾四周,原来学校里能够拿到全国比赛大奖的其实不少,能够在学生活动中出彩的更是很多很多,怎么样才是帅,怎么样才是才子,怎么样才是出类拔萃,有标准么?恰巧在大学的后半程,那厮的学业、家庭和朋友关系频遭变故,前两年嘚瑟的太过,到了自己跌倒,自然会尝尽世态炎凉。

后来,那厮开始读书,仍然写作和参加活动,但是慢慢地学会倾听和沉默,中途追一位学妹未果,被引为学院笑谈。渐渐沉淀,继续读书,好好运动,笔耕不辍,那厮终于明白了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知道承认自己平凡,虽然艰难,但却是一件应该去勇敢做的事情。然后,研究生时候,那厮狗屎运又来了,直接被一传说中众星捧月的院花学姐收入囊中,那厮震惊之余,还是震惊。

很多年后,院花学姐成为了现在的老婆大人,看着儿子满地跑,微笑着说:知道当年我为什么倒追你么?你这厮那股子低调不做作,迷死好多宝宝啦,我就想啊,就别再挑了,就你了,省的被别的姐妹先下手然后自己再后悔……呵呵,还不快做饭去?

呵呵,你没猜错,那厮就是宝叔我,今天继续和大家说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儿。

2.

工作十来年了,开始带团队也好几年了,一直很讨厌“猪一样的队友”这个称呼,队友就是工作中的战友,战友就是一个战壕的弟兄,瞧不上自己的袍泽,不管自己多么牛逼,做人也是欠缺点儿火候。可以忍受团队里能力稍微欠缺的弟兄,但绝不容忍眼高于顶肆意践踏别人自尊的所谓“牛人”。

最早带过一个小团队,算上我就四个人,其中有个比我就小一岁的,可能因为学历颜值什么的比较高吧,反正就是横竖理不顺了,其他两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被这位所谓“牛人”碾压惨了,开始是一副老师的做派,后来渐渐就颐指气使了,新人不怕碾压,最怕的是信心被打击,那厮偏偏就最爱打击新人的信心。就是这么一个人,最终差点儿搅和黄了整个队伍,但后来接连两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却砸在了这位“牛人”的手里,对天发誓,当时我们其他三个人从自保角度考虑都曾为他拼命补救,但是无力回天,“牛人”直接被大老板打入“冷宫”。

这些年,他过的很不好,学历虽然高,但是总是做不好事,颜值还可以,但仍然单身一个人。可能当年我的尽力补救让他感受到了一些东西,所以万万没想到,现在我们竟然还成了不远不近的朋友,也许对他来说,我应该是为数不多的朋友吧。

他对我说,他从小学习好,是学霸,一路顺风顺水,只是这个社会太龌龊,总是让他无法施展,一些小事情让他做,心里真的很憋屈……

他对我说,他从初中开始就被女生追,一路走过,大学破过三个处,但总想着找个家境背景深厚的做老婆,这才不枉他的玉树临风……

我没对他说,其实你的学历只不过就高那么一点点,你的成绩在很多地方看来真的不算惊艳,大老板当年入行,给领导打扫办公室就整整两年半……

我没对他说,其实你真的不算很帅的,你真的看不到单位里帅哥一批批进来么,有人喜欢,甚至有人肯为你初尝禁果,是一个男人的福分,不管这个男人是王子还是乞丐,豪门里的大家闺秀是好,但是人家也是不是应该讲究一点点“联姻”的考量啊……

可我知道,这些话不能说,说了,连朋友也没得做了……

3.

写这篇文,其实挺担心的,现在网络上铺天盖地更多的是“做你自己”、“你其实并不平凡”、“为什么要委屈自己成为别人”……“文似看山不喜平”,好像现在做人做事也是这样了,如果不以“高八度”的姿态示人,仿佛这日子就没法过下去了,以这样的逻辑看我的文字,恐怕真的算是“大逆不道”,会犯了“众怒”。码字儿是我的爱好,我很喜欢,如果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些“奢望”,也许就是想把自己遇到的人,碰到的事儿和有缘的人说说,如果可以,希望有人因为我的文字,少吃一些苦,少叹一声气,少皱一下眉,足矣。

我们承认己身平凡,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接受平庸,之所以如今很多人横眉冷对“平凡”二字,其实更多的是错解了“平庸”一词。平庸不是你没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平庸不是你没能年薪几十万,平庸不是你没能成为万人迷的情圣,平庸不是你自认的失败和所谓的“碌碌无为”……

什么才是平庸?平庸是你明明可以努力多背两个单词,你却偏偏选择相信自己的所谓“考前预测”;平庸是你明明可以扎扎实实地从月薪两千做起,却偏偏选择相信“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平庸是你明明可以善待和珍惜身边那个一直为你默默付出的好姑娘,你却偏偏选择相信“爱情更重要的是心跳”;平庸是你明明可以心平气和地接受生活,你却偏偏选择相信“其实还有诗和远方”……

“考前预测”很重要,但承认自己平凡的人仍会下笨功夫好好复习;“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没错,但承认自己平凡的人仍会耐下性子做好自身的积累;“爱情更重要的是心跳”在一定程度上说很正确,但承认自己平凡的人仍会明白爱是心跳,更是相濡以沫;“诗和远方”永远也不要放弃,但承认自己平凡的人会把它们当成内心最深处的瑰宝,让自己无论如何卑微,仍然阳光上进,不烦躁,不堕落,心有净土,何必远方……

《金刚经》里说:“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众生”是“无量无数无边”,如果我们觉得佛经里的“众生”太遥远,我们不妨想想自己所在的学校、所在的城市、所在的这个世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的亲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活生生独特的人。那么,你要如何不朽,方能不凡?还是,我本平凡,只是不愿、不忍、不敢面对一个真实的自己,那个平凡的自己?

请一定努力上进,请一定远离平庸,请一定让自己活的与众不同,但请一定以一个平凡人的姿态面对本心,因为这样,你才不会因为一时的得意而忘记拥抱真正爱你的人,你才不会因为一时的失落而从此不再相信梦想和明天,也正因为是这样,承认自己的平凡会是一件让你终生受益的修行,也正因为这样,承认自己的平凡才是一件艰难而勇敢的事情。

既然都在路上,那你我就结伴前行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