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技巧让你在职场中得心应手

不知不觉,我已经毕业快2年了,每次回想起自己毕业的时间,就会想为什么我现在还是在职场的底端?

毕业后,我已经跳槽了2次,虽然薪资增幅真的很微小,自己也确实是在职场的最底端,但是已经逐渐明白了很多职场规则,或者说是职场常识。

这在当年的我看来却是“救命的”职场技巧。

第一份工作是校招的,在一个少有的上市出口大药企里做国际商务专员,从当时自己一人来到深圳实习开始。

部门大上司是个精致的上海女人,会说英语也会说法语。她对我的深刻印象应该就是,我没出过国留学,但有一口流利正宗的英语。于是实习期间我被天天安排给一个大项目做会议翻译。

那个时候,我有跟多国同事在线沟通的畅快、也有对项目推进缓慢的困惑、还有对领导下达任务的不解......

我觉得我的部门大上司很像《穿Prada的女王》里面的女总编米兰达,她的时间总是很少,找她签字不是不在就是在和大佬开会,每次我都要在窗户边观望很久,才能逮住她回来的片刻。

因为她对我的好印象,实习期间我几乎成了她的小秘,会帮她处理一些琐碎的小事。不过刚开始的时候,她下达了一个任务:让我帮她每天帮她写一下timeline。因为我也没有她每天的日程表,当时她说就是写个模板,她自己填写。


我有很多问号

当时我心里就有很多问号❓可是我没有问清楚,就想当然的写了模板每天发给她,发了一个多月她才看到,然后说我理解错了,发的是错的。

为什么她在和我传达任务的时候,我听不清楚她要的具体结果和结果的具体形式是什么?

还有我在问她的时候,她可能也没听懂,需要我重复几次。我们俩的沟通效率为什么这么低呢?

在当时的我来看,我只知道多问几遍问清楚,别的方法并不知道。现在2年的经验告诉我,职场里的上传、下达是有逻辑的。

【交代任务的技巧】

我们每一天的工作,经历过无数次“交代任务”,而且,并非仅仅限于上级对下级交代任务,平级之间、下级对上级也经常要交代任务。所以,交代任务的质量,决定了我们的效率、出错率。

交代工作的小技巧,是任务-例子-预警-期限的逻辑,简称“T.E.N.D.”。

T即Task,任务,就是你让别人做什么;

E是Example,能举例子就举例子,让对方清晰地知道具体要什么,最好说清楚任务要做成的最终具体结果和结果的形式;

N是Not,预测对方可能会犯什么错误,提前预警,告诉对方什么不能做;

D是Deadline,也就是事情必须做完的最后一天。

按照这个方式交代工作,任务可以有效传达。听起来很简单是吗?在我和上司的沟通过程中,就少了E和N,我也少了去问E和N。

后来,我去了一家市场上大热的在线编程教育公司,开始了打杂的用户运营工作。

这里,我发现我需要整理用户的真实需求,把可以产品化功能解决的记下来,去向技术提需求。在我第一次提需求的时候,被经理退下来了,因为技术看不懂

那提需求其实渗透在日常的职场工作中的,我们向不同的人提需求要怎么做呢?

上述情况给技术提需求是有一套模板的:

##需求背景

##需求原因

##实现的功能

##截止日期

##附件

后来对接技术不同的问题,我也按照原先的不同处理流程在做了。如果技术人员是领导,我们要如何提请求呢?

【给上级提请求的技巧】

其实也是有请求技巧的,简称“W.W.R.O.”。具体是指:

1)What——请求什么事;

2)Why——原因是什么;

3)Recede——让步,指出对方可能拒绝你的请求的理由;

4)Options——其他选项,多提供几个选项作为折中请求。

现实情况下,我们绝大多数会在第一步卡住,因为我们不会开门见山,会绕来绕去。但是只要改变下表达习惯,试试这个逻辑,会发现新天地的。

团队的力量

我在这份工作中,后面主动承担责任,开始管理4-12人的小团队。虽然每次的小组绩效都是第一或者第二,但其实我很累,而且团队氛围有些严肃并不够活跃和积极。

显然,问题出在我的管理经验不足上,甚至说我好像一个人在承担小组的责任,看起来很了不起,实际上人效比太差了。

【管理团队的技巧】

前段时间偶然读到一个【西游记的管理技巧】,很值得学习和实践:

大家都看过西游记,但是是否有思考过里面的管理技巧呢?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孙悟空无比厉害,是他力挽狂澜,帮助师徒四人扛过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经成功。

不过,我们往往忽略唐僧的领导技巧,过于强调孙悟空的神通广大。

神奇的西游记

现在,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我们都看过的《西游记》,说说唐僧的六大管理技巧:

1)有人撑腰:唐僧如果没有观世音菩萨的支持,肯定也没法做好领导。同理,任何一个团队的领导者,都必须要揣摩上司的意思,执行上司的想法,才能获得自己上司的强力撑腰。

2)目标坚定:唐僧要前往西天取经,这个目标在管理学上可以用“伟大”来形容,因为它做到了三赢:利他、利己、利团队。

更为难得的是,唐僧一旦设定了目标,坚定不移,不管是遇到了痴情的女儿国国王,还是要被做成人肉包子吃了,都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

3)人以类聚:悟空、八戒和沙僧,都有个共同点,第一都很有本事,其次都犯过错误,受过挫折,都想重新证明自己。

找到同类人这一点,是当领导的窍门。有人说,互补不是更好吗?其实是技能上可以互补,性格上可以互补,但是信念、理想和价值观上,一定得是同类人。

4)分工明确:悟空打怪、降妖、除魔,八戒主要是化缘,沙僧当挑夫干体力活,唐僧主要是团队形象和负责念经。

5)定好规矩:取经团队的警戒线是不杀生、不近女色,违反规矩必然受到惩罚。

6)奖罚分明:奖励,是取经成功就修成正果;惩罚,就是念紧箍咒,或者开除。

你是不是也觉得,唐僧的确是个不错的领导者?反思我之前的经历,第一点和第二点我是完美执行的,人以类聚我没得选择,分工、规矩和奖罚我是没有说清楚的,所以才会有不够好的结果。

其实每个人都是团队管理者,哪怕你是刚入职第一天的职场新人,因为你在完成自己岗位职责的时候,肯定要调用公司的资源,需要同事的配合。所以,人人都需要掌握点团队管理的技巧。

这样看来,这三大职场技巧真的是我当年的“救命稻草”。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这些技巧的实用性;只有反思过,才发现其实这些都是职场必备的常识;只有反复实践,这些常识也可以变成有价值的方法论,指引更多职场人的我们前行。

这些技巧积少成多,会加速每个职场人的成长和跃迁。

它们像灯一样照亮我们前行的路。也像机油一样逐渐加速职场的齿轮,前期启动很难很慢,一旦启动,就会飞起来。

飞轮效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