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慢

每每有几天连着的可自用时间,油然想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父母身边去,和他们在一起,错过其他的多少精彩都不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母亲每次知道我要回来,或者认为我可能回来,都会提前把很多家务先做好,搞卫生,买菜,晒被子,多累都愿意,因为不想我回家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回家随手捎带的,也不过是平时为父母积攒的地瓜、蜂蜜、香米、红枣酸奶、防滑拖鞋这样简单实用的日常。而让他们最开心的,是我推开家门时甜甜亮亮的一声“爸、妈,我回来咯”和见到他们时阳光一样灿烂的笑脸。在父母面前,我始终可以任性地甜蜜、灿烂,小的时候不会,这么多年也学会了。一方面是见到父母由衷的开心,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的情绪能感染父母的情绪,欢欢喜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亲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每次回来,照例先是里里外外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父母年纪大了,爬高、费力的活,看不到的卫生死角,总得等到孩子们回来帮一把。坐下来和父母喝杯茶,聊聊工作,聊聊生活,让父母放心。顺便观察一下父母的状态,头发是不是需要整理,指甲要不要修理。接下来,商量一下,我们有多少天时间,安排去哪里走走比较合适。商量好了,就开始讨论饭菜怎么做。父母牙齿不好,他们想吃什么,希望怎么做,都鼓励他们说出来。母亲每次都叮嘱我,多放点水,煮烂一点。很多时候,需要把蔬菜也切得短一些,块儿小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变化的,是父母越来越慢了。说话需要思考的时间越来越长,要说清楚一件事需要明确的次数越来越多,思维反应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体谅我辛苦,早上让我多睡一会,说反正她起得早,早饭她做。以前,我看完书下来的时候,早饭已经做好了,母亲在客厅等我。现在,我看完书下来,锅里的水刚冒泡泡。显然,母亲晚上没睡好,起来也晚了,摸索的动作也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变化是,父母的生活节奏不同也越来越明显。父亲是离休老干部,生活规律,时间观念强;母亲是退休教师,退下来了以后终于不用再赶着时间过日子了,生活的节奏放缓了许多。因为父亲早年受了伤,从年轻的时候起,就由母亲承担起照顾他治病和拉扯我们长大的重担。现在,父母独自住在乡下的小院里,母亲养成了特别谨慎的性格,防范心理很强,每一件小事都要不断检查以确保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出门前,母亲从照顾父亲吃早饭,督促父亲换衣服、换鞋,上洗手间,到自己吃早饭,烧香,喂鸡,检查每扇门窗,关掉每一处开关,担心血糖低坚持不住,还要用小袋子装上一盒牛奶和小零食随身带着。母亲一样一样地转悠,两个人都准备好出门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时分了。这于他们原本是正常的节奏,出一次门,对于体力和记忆都越来越吃力的他们,都是一次挑战。无力感和健忘性使得他们行为的连贯变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慢,是时光温暖的关照,也是老人姿态的从容。我们心里曾经像山一样坚强、崇高的父亲,和如水一样柔韧利索的母亲,都正在为远方、速度和人群感到越来越不安。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替代,而是,在他们身边,需要的时候帮上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起跃迁群里爬,今日小鹏得最佳 最佳感悟加点评,细细读来被感动 往上再爬见合集,点开合集读点评 字字点评超用心,大...
    孙丹丹86400阅读 155评论 7 4
  • 七七是一个内心成熟、做事稳重的女生,。一伙人当中,只要谁心情不好找她,她绝对能够让那个人从绝望到觉得世界充满爱!当...
    孤帆子阅读 897评论 0 3
  • 一、UIDatePicker时间拾取器 1、UIDatePicker提供了时间、日期供用户选择 2、UIDataP...
    Luyize阅读 1,0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