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章 有一种界限,是调整,不是固守。

周五,提前了解到周六下午参与读书会的两位妈妈有事不能参加,于是,周六成了我全天休息的时间。晚上跟老公和儿子说好,周六早晨不要打扰我睡懒觉。

界限,需要调试

特意没有给我自己的手机设置闹钟,但是老公的闹钟响了。我醒了,但是赖在不是很暖和的薄被里,没有睡意,仍然坚持闭着眼睛。

“儿子,起床了!”老公声音不高,足够我听到。然后是老公的咳嗽声和窸窸窣窣地洗漱声音。

“还没有起来啊?”老公的声音再次响起:“早点起来,今天要上学!”(周六上午儿子有数学补习课)接着是他急促的咳嗽声。

“我今天不想去。”儿子迷迷糊糊地哼着。

“那怎么能行?”老公的声音提高了一点:“快起床,一会儿还要出去吃早餐。”结束还是一串咳嗽声。

眼睛能通过眼睑盖上,耳朵却无法关闭。父子两个忽高忽低,忽快忽慢,忽远忽近的声音,如同一首清晨交响曲,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敲打着我的耳膜,透过感觉神经,传到我的心室。中间夹杂着咳嗽的重音,捶打着我的心房。

因为醒着,自然会有心理活动。

这是让我睡懒觉的节奏吗?主卧室的门大开,儿子卧室门也开着,两个男人的声音肆无忌惮地在两间卧室里流窜,让人心烦意乱,却又无可奈何。老公的咳嗽还是没有明显好转啊!

“怎么还没有起来?”不知道是老公声音的高低控制地很好,还是他本来声音就低沉,听着让人烦而不燥。“我再给你五分钟!”咳嗽声及时阻止和淹没了他后面的话。

儿子没有说话。

“我给了你足够的时间,你不要磨磨蹭蹭!……”老公咳了一会儿:“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不知道是儿子不想看到老爸忍耐被突破,还是被老爸的咳嗽声折磨,他开始穿衣服了。

“才8点,你急什么?我和老妈每次都是这个时候出发的。”儿子估计是看了墙上的钟,对老爸不满道。

“我叫了你将近半个小时!待会儿还要吃早餐,你想迟到吗?”老公一句话加一串咳嗽。

瞌睡在九霄云外,交响曲就在耳边。

“我要睡个懒觉而已,一大早吵死了!”我丢了一句给老公。

他咕哝了一句什么,没有听清楚。然后父子两个就出门了。

注:即便好梦被扰,清静不在,仍然坚持守住界限,不干涉老公与儿子之间关于起床的事情。有一点儿情绪,没有让ta滋长,因为理解可以扼杀这点小情绪。

放弃继续躺着的打算,一边洗漱着,一边琢磨这一天去哪里?没有目的地,也没有目标,只能拿起手机看看。

手机响了,“老婆,我带早餐回来,你吃点什么?”

本来想出去过早的我,被他突如其来的体贴打动了:“给我带碗热干面吧?顺便买两个梨子。”

以为很快就回来的,却左右等不到人。我犹豫着要不要继续等时,老公卷着室外的寒气进了屋。

看着热干面、红薯饼、豆浆、包子,“怎么没有买梨子呀?”

“买梨子干嘛?”

“给你煮梨子蜂蜜水,止咳很管用的。”

“我在喝蜂蜜水。”

“梨子蜂蜜水润肺止咳,对你的症!”

老公坐下,递给我豆浆。我有些感动,却没有表达。不知道为什么?

注:你在意我的胃,我关心你的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传递彼此的爱,不一定是“我爱你”三个字。敏于感受的我,和拙于表达的他,我们在彼此调整,在爱的频道相遇相守。

爱是理解、包容、接纳和成全

“刚才我跟儿子去补习班的路上,看到一个孩子自己去的,没有家长送。我就问儿子可以自己一个人去吗?儿子说,可以啊!你把早餐钱给我就可以啦!”老公啃着包子。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为啥拿别人跟儿子比?”我怼他,试着拿他跟隔壁的男人比挣钱多与寡,问他被比较是什么感受?

“好笑!”老公淡然:“有些不能比较,有些可以比较,你看待事情不能总是一根筋。儿子通过与别人的比较,可以激发他的上进心,也可以锻炼一下他。下周我准备试一试。”

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但是嘴巴上却不愿意服输,叽里呱啦地辩驳了一通,老公不予计较。

关于儿子的教育,我们又探讨和争执了一番,直到接儿子的时间到了,我们才一起出门,迎着骤降温度后的冷冽,各自奔向小区的两个方向。

注:对于孩子的教育,爸爸主“规则、力量和界限”,妈妈主“认同、关系和爱”,这个虽不是真理,却着实很适用。同样运用比较,从我这里出去会伤害孩子,从爸爸那里出去会成就孩子。界限,不仅仅是母子关系、父子关系、夫妻关系需要界限,父母子三者之间也有一种界限,那是调整,不是固守。

往期精彩文集:

界限和情绪

心理

婚姻育儿

诗集《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