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带你揭开一节公开课的神秘面纱!

今天,就让教育一线小记者,秋小漫同志,带你们走进一节公开课的背后,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

公开课,是到特定场所,带领自己班的学生,给同校老师的一堂优质课。如果未细心准备,那就大大浪费一次教研的机会。

匿名采访:你对公开课什么感觉?

答:压力。很大很大,就想把一节课上完美。

问:你每次公开课都有细心准备吗?

答:并非次次都准备好,有次仓促上课,导致效果极差,也能看到同学科大家的失望,我也很愧疚。

问:你觉得公开课上到什么程度才合适?

答:有亮点。

(好吧,其实以上都是我的自问自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样的心理背景下,数学三年级组,被安排在第8.9两周同课同构上一节精品课。

四位老师,郭郭、安妈、龙哥和我。想要贴合绘本教学,翻阅了三年级上册相关内容,最终敲定上《什么是周长》。并按照,郭郭、安妈、我、龙哥的顺序。

在第7周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教研,思考如何利用绘本来帮助我们上好一节概念课。斟酌周长这个概念,一开始,我们出来的是,封闭图形边线一周的长度。觉得每个关键词都无法割舍,在初步敲定上课结构后,我和安妈外出南京学习,留下郭郭和龙哥独自奋斗。

我们磨的第一节课,发现太被绘本牵制了。有点本末倒置,连忙加班赶工,第二次教研,就学生出现的问题,以及概念的不理解,找寻解决方案。

郭郭老师的首战,一开始是老师讲绘本故事,讲完以后,请学生帮助长方形土地围出栅栏,在这块环节出一周与边线的概念。再利用第二个故事情境,羊圈栅栏,引出封闭的特征。然后引领学生能说出:圆形草地边线一周的长度就是这块土地的周长。得出周长概念后,开始找生活中的周长,并让学生说一说。最后找出爱心卡片的周长及瓷砖的周长。

我们发现,这里出现的概念过长,学生并没有我们预想那样的顺利。其实在和郭郭老师交流的过程里,我自认为这样的流程已经很完美了。能上的很顺利,但是现实给我沉重一击,学生的抽象感知能力,新概念的接受能力,并没有那么高。

好的,知道问题所在。那我们就改!

紧接着是安妈的战役。发现概念太长?我们缩减!封闭?不要了,直接就是一周!那么就是图形边线一周的长度。

好的,绘本太花时间?行,找学生来录。情境太多?可以,只要用羊圈得出一周就可以了。

紧锣密鼓,开始磨课。借助圆形草地卡片,学生上黑板描一描,从一个点出发,绕着图形一圈回到这个点,就是这个图形的一周。发现,带着学生多说了几次,都能理解一周的概念了。后面再接着找数学书封面的周长,在这里学生会有误区,觉得就是数学书的周长,因为他们没有周长的具体概念,周长是存在一个面上的。再紧接着活动操作。

第三次教研。一周概念出的好,理解透彻,保留。数学书这个矛盾,考虑直接给出,请找出数学书封面的周长。直接引导孩子在一个面上找周长。

很看,安妈二战。兴许是学情的不同,学生在同样方式下出来概念的过程比较缓慢。但是老师不急不慢,既然生成与预设不同,那本着以生为本,就慢一点。一节课,带着孩子感悟一周,明确一周,再利用下一节课去找到周长。

而且我很佩服安妈的是,上午她一上完课,就开始写反思,中午就完成一篇千字以上的思考了。同时她觉得,我们都太纠结概念了,总想着要让学生一字不落的说完整。但是这难度太高了,既然新认识一个事物,就应该让孩子充分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好,马上,第四次教研。也就是我的战斗了。啊呀呀呀呀!有了前面两位老师的课,我对自己的课有了更大的信心,因为通过那么多次磨课研讨,我已经很深刻的知道,学生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我可以怎么出来。

不再去关注亮点了,而是思考,怎样的问题串,能引导学生出来结果。

自己开始静下来思考,改动。

磨课的时候——绘本学生录音引入,出来羊圈栅栏需要围好。给学生小圆卡片先围一围,此处我的用意是让学生读能感受,但是发现,因为自己指令不清晰,学生无所下手,没有任何教学效果,白白浪费。接着拿出圆形草地卡片,贴在黑板上,请学生上台用粉笔围出来,明确的从起点出发,绕了一圈回到起点就是一周。并且知道要紧紧挨着边线。貌似一周已经深入人心,再利用书本上例题,强化一周概念。结束后,我直接就问几个小朋友都围了羊圈,这几个围法有什么相同?问了好久才得出我要的长度。然后直接板书一周的长度——周长。很突兀的给了孩子概念,并要求孩子按着我的概念依着屏幕齐读。到后期请学生自己说一说的时候,根本无法说出来。而且时间控制不当,没有操作机会。

磨课结束,刚好周末。我自己在反省,一周确实落实了。但是长度给的太过于强硬,学生对于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一头雾水。怎样的设计,才能让他们亲自体会到?

这时,年级组的老师给了我建议。可以用麻绳让学生上台围出来,再拉直,直观感受一周的长度。

好的,改。把思路理顺一遍后。

到了今天的公开课,依旧是绘本引入。开始提问,羊圈栅栏怎么围。学生一上来就开始纠结羊圈栅栏门的问题,迟迟得不到我要的答案,虽然内心慌乱,但是表面淡定。引导学生关注这个栅栏是围的没有缝隙,是封闭的。再请了两位同学上台描一下栅栏,借助她们做图时的生成,询问学生为什么她们在描的时候小心翼翼,刚画出去点就立马擦除?孩子都能说出要沿着边线画。再请两位同学,做好起始标记,给孩子们直观感受,原来从一个点出发,围着图形一圈再回到这个点,就是一周。引导学生说了几次这样的语言后,就给书本例题开始强化。明确感受完一周,再问学生,工匠不知道栅栏有要建造多长呀?随随便便可以吗?学生说:不行的。师问:那怎么办呢?他们就开始想到可以用绳子帮助,请了一组孩子上台用麻绳围好再拉直。告诉他们,这就是一周的长度啦。同时他们也明白,无论从哪点开始围栅栏,最终栅栏围出来的长度是不变的。也就是说,这块圆形草地一周的长度是固定的。

有了一周的长度概念,我不急着出周长。而是请他们说说数学书封面的一周的长度,先用手比划,再说一说,从一点出发,围绕数学书封面走了一周的长度。同时激发他们找找还有没有别的一周的长度?他们能找到数学书翻开的一周长度,能找到数学书侧面一周的长度等等。真是棒棒哒!不过,由于课件没仔细检查。导致不小心直接给出周长两字,所以我当下懵了下。也就顺势板书:一周的长度——周长。反问,既然每个名字都有含义,那么周长也有,周是?一周。长是?长度。

最后,给学生开始小组测量爱心卡片及橡皮擦一个面的周长。因为有了前期绳子测量的引导,他们在测爱心卡片时都能快速精准。测量完,分享一下,课堂结束。

这堂课,我自我评价是平平淡淡。概念的落实有,活动也有,但是学生的思维拓展空间还是被我关的比较小,不敢放太大。同时有点小插曲,我的琪琪然然有闹别扭的。还好那时已经接近尾声,在我轻声提醒和安抚下,也顺利结课。

很感谢,有那么一节课,能全体动员,一起思考。教育啊,正如校长妈妈说的,是一条长河,有时呢波涛汹涌,有时呢涓涓细流,我们关注每一节课,但是又不能只论一节课。

明儿,就迎来龙哥的完美收官了!欢迎各位莅临现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他吵架了,在家吃着烤鱼,彪着怒气,他突然就把筷子掰断了,让我吃不了饭,哼。 我才不怕,我直接下手抓,抓起藕片...
    还在长个儿阅读 306评论 0 0
  • 元熙四年,林清梦随其母寓居庆鹤。 长瑞庆鹤,南楚重镇。外有青山相托内有绿水相抚,虽不及宁贵繁华热闹,却因位于四...
    公子索禅阅读 694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