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吃亏,是不想他们伤心

廖小霞/文

今天偶然知道分答这个APP,就去体验了一下。在最初登陆的时候,系统要求回答三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你最强烈的不安全感来源于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起初并没有答案,即使前路不明朗,我亦不担忧。如果真要回答,我就怕父母得重病而我们没有足够的钱治疗。我这么说并不是我过得有多好,而是我们已经受不起任何打击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爸得了哮喘病,已近10年了。天气闷热的时他就难受,有时走1公里路都困难,10公斤的东西都提不动,甚至连澡都不敢洗,怕在做这些事时一口气喘不过来就憋死了。以前他是医院的常客,因为一感冒发烧就会更难受,非住院不可,而且一住就是10天半个月。2014年听了医生的建议,买了个制氧机回家,他一难受就吸氧,就没再进过医院了。

当以为双亲终于可以使我们松口气时,妈妈的状况又不好了。到了2015年10、11月她挣扎在生死边缘,什么都吃不下,即使勉强吃进去也会呕出来,喝水也如此。我们把她送进医院,边检查边吊营养液以维持生命。盐水、葡萄糖、白蛋白加起来5、6瓶,因不能放快,从早上吊到傍晚才完。后因检查无果,医院方面表示无能为力,劝我们另寻他路。我们商量后把妈妈接回了家,事实上我们对治愈已不抱任何希望了。

“米粮未进”的妈妈回到家其实是给爸爸出了个大难题。她神志不清得连自己要不要大小便都不知道,只是一个劲地叫“我要屙屎,我要屙尿”。我爸以为她真有这个需要,把她扶下床坐在老人马桶坐便椅上,坐上好一会儿也不见她拉,只好又把她扶上床去。妈妈没吃东西腿脚无力,上下床整个人都压在爸爸身上。如此折腾多了就把爸爸的腰损伤了,只好去诊所打针,一连打了十几天。在那期间,我天天往父母家里跑,给他们洗衣做饭,送爸爸去打针,伺候妈妈。

有时去得早,就在街上买些饺子做早餐。一天妈妈看见我东西就问:“你吃什么?”我如实相告。“给我吃一个!”嘿,我妈居然想吃东西了!我惊喜得不得了。之前每每问她吃不吃东西都说不饿。于是我赶紧塞了一个进她嘴里。她很快就吃了,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吃了四个后她就不要了。这是个进步,相较于之前她什么都不吃而言。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从一天吃四五个饺子慢慢增加到一天能吃两笼。至此,我妈总算从鬼门关走回来了,消瘦的身子也慢慢丰盈了起来。由此我想到一句话:生命是一幅随时展开的画卷,未至卷末,安知结局?

儿行千里母担忧

在我照顾妈妈那段时间,我试了一种方法治疗她的病。因为悲观地认为她可能活不过2015年,所以当我听到一种死马当活马医的方法后就尝试了。此法是一大早就去上山采叶子,不管是木本植物还是草本植物,不管有毒没毒,都采一点再熬成水喝,当茶一样饮用。熬好后我也试喝了一下,有点清苦有点涩,不会很难喝。但熬了两天就没停止了,因为我爸不是很支持这样做,我上午给她喝两次,下午我回家后他就把它倒了。告诉我这方法的人说,有癌症晚期的人喝了这个都延长了生命期限,而且还不止一人。我不知道这个方法对治疗妈妈的病有没有好处,反正喝过的我就没事。

无生命之虞的妈妈并不是痊愈了,只是能正常进食且头脑清醒了。但长期不活动的身体面临着另一些挑战,一个是屁股后面长了个压疮,另一个是双腿麻痹,难以行走。

对付压疮也用过医院开的营养贴,但每次使用之后,溃烂的面积增大,于是我们只好放弃营养贴。接着用双氧水、酒精、黄药水清洗消毒,再擦上一种叫肤乐王霜剂的药膏。这样处理可以抑制压疮的进一步恶化,但并不能使它结痂,因为一直有血清渗出伤口难以干燥。再后来听了别人的建议,在擦了肤乐王之后再敷上利福平药丸碾碎的粉末,伤口就干燥了些。如此处理倒把压疮弄好了,她睡觉也舒服多了。

走路不方便,除了多运动没有其他方法。买了个助行器,让她练习着慢慢走路。这个要痊愈就没那么快,时至今日她都丢不开助行器。因腿脚不方便没办法自理,吃饭穿衣洗澡解手都要人伺候。因我住得离他们不远(大概5、6公里远),隔天就去帮她洗澡,顺便把衣服洗了再回家。


别以为是花,其实是豆子

知道我们家情况的人会私底下建议我要让哥哥姐姐也帮忙照料父母。我知道他们也是好意,但这种事怎么好开口说呢?说了好似我开口求他们一样。敬孝当是每个人该做的事,既是该做的就不需要旁人的提点。若是不愿做的人,提点只会惹TA烦。我当然不愿去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了。

还有人说:“在养老敬孝这件事上你比别人做得多,你傻呀!”我是傻,只是不想父母伤心难过,傻点又有什么关系。假如做儿女的在父母面前吵吵闹闹商量他们的赡养问题,再牵扯出一些陈年旧事惹他们伤心,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个老而无用的人,这是做子女该做的事吗?我所谓的敬孝,不仅能赡养他们,还要让他们过得舒心。

孔子在敬孝这个问题上有这样的说法:“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其大致意思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孝,最主要的是能够赡养父母。狗或马都知道这个养,人若是不孝顺父母的话,那不就和它们(一般动物)没有区别了吗?”仅赡养父母不叫敬孝,打心里面考虑在乎他们的感受,才是最好的敬孝。

至于那些赡养老人都做不到,连狗都不如的人,就随TA去吧!


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