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一家公司靠不靠谱?

最近遇见一件很无语的事,

自从失业后,我就开始了各种面试之旅。

而因为临近年底,所以找工作也没太走心。

没想到不太走心的我,

遇见了一家更不走心的公司。

为了面试坐了两个半小时的地铁,面试官的第一句话却是:“我们不缺设计师,只是觉得你手绘不错,想见见你!”

听到这句话后,我努力保持微笑,努力,努力,力……


找工作、面试总会遇到各种各样奇葩的公司和面试官,稍不留神就会像我一样,来回花五个小时,只是因为面试官想见见你。考虑到这样让人无语的公司还不在少数,为了避免大家踩坑,让我们全方位的分析下,如何鉴别一家公司是否靠谱。

投递简历前

1 看职位和公司评价

我们常常从朋友、媒体、人才市场、网络招聘、社交网络等渠道获取招聘信息。一般招聘信息包含两个部分:职位信息和公司介绍,前者描述这个职位是做什么的和任职者需要具备什么样条件,后者是公司介绍。


设计师找工作,大多看排版就能猜出设计在公司的地位。如果排版混乱不堪,或是直接大红加粗标注急急急招,轻松工作月入万元,没有详细地址,建议还是直接绕行。

如果排版整洁规范,可以看看是否长期招聘同等职位,看看招聘职位是否繁杂,如果长期招聘同等职位的公司,或多或少有些问题。

看完职位信息,接着看公司介绍,大部分公司介绍会包含公司的发展历程、所处行业、主要产品、获得荣誉以及价值观等。一般公司介绍都会有官网链接,可以点进去看看网站的风格、布局和内容,一般看公司的官网就会大概了解情况、是否注重设计。

记得,看官网的同时,查询下业内对公司的评价,有些公司直接问亲朋好友就能了解。现在很多员工如果觉得公司不好,可能会去抱怨。还有,有的公司官方微博的评论留言也可以看出一些舆论走向。

2 看投递邮箱

可以注意下,招聘邮箱是企业邮箱还是个人邮箱,这点也是反映一家公司是否规范,制度是否完善的小细节。

投递简历后,一般都会收到回复邮件。回复邮件是自动回复还是人工回复,都能折射出企业文化,也是体现公司氛围的重要因素。


听邀约电话

通过简历筛选后,HR一般会打来电话,主要是确认求职意向,约定面试时间和面试地点,一些初创的团队可能直接是团队老大打电话。一般邀约电话就能决定是否去面试了。

通话过程中可以听听:

1 邀约时间地点是否合理(晚上到某酒店房间的面试你真的要去吗?);

2 当你的时间和对方所提出时间冲突时,是否能体谅你,提出备选方案(态度强硬,直接说那就没必要面试的也是存在的);

3 对方是否会提供详细的地址和乘车路线(贴心的HR甚至会直接把地图发你)。

除了这些,还可以了解下申请职位在公司具体负责哪一方面,试用时间等。

面试过程中

一般靠谱的公司工作环境都不会太差,大部分公司会选择交通便捷的高端写字楼,有些初创公司可能会选择一些偏远的孵化器。但是在拥挤的民房里办公的公司请慎重选择。

看完公司的地理位置,在等待面试和面试的过程中可以观察下办公室氛围,办公室是否整洁、有序、工作状态是否积极。对于面试,让你长时间等待的公司,建议放弃,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人与人之间尊重很重要。


等待的过程中,可以体验下公司的网速,这点对于互联网公司非常管用。为什么这么说,网友们已经给出了答案:


其实找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公司在选择你时,你同时也在选择公司。面试的时候也可以考察下面试官:

1 面试官着装是否整洁干净(穿着拖鞋、短裤的面试官大有人在);

2 面试提问是否专业,态度是否友好;

3 面试官是否吐槽你的基本功,先让你慌,然后在安利你一发公司的培训,只需要你上班后分期付款就好,有些还包食宿。


靠不靠谱主要看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觉得做平面设计可以,视觉设计也可以,UI设计也行,最后随意选择了一家公司,还要去吐槽公司不靠谱。

其实在决定找工作之前你就该明确自己的方向,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中间可以去适当的修正调整,但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槌。

如果你知道你擅长某些东西,比如沟通,比如执行等等,不妨冲着这个去延伸你的其他方面。要把天赋用在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上,而不要将它毁掉。


温馨提示

谨慎签订劳动合同,签合同时要“三看”

一看:企业是否经过工商部门登记以及企业注册的有效期限,否则所签合同无效;

二看:合同字句是否准确、清楚、完整,不能用缩写、替代或含糊的文字表达;

三看:劳动合同是否有一些必备内容,包括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必须签书面合同,试用期内也要签合同。

不给钱,不给有效证件,捂紧钱包,学会委婉的拒绝保护自己和自己的财物不受损失。

比如可以说:

“我没那么多钱,可不可以写个欠条”(当然是假的啦~)

“证件没有带出来,下次可不可以”(当然没有下次啦~)

“能不能先从工资里扣呢……”(当然不去上班啦~)


不要贪一时的便宜,被公司说的一连串福利和高薪所蒙蔽,你所得到的是和你创造的价值是成正比的。

找工作需要认真对待,对于关系自己职业未来的大事一定要细心谨慎,面试前多观察,多研究,利用互联网和人脉多了解要面试公司的各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不踩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诗诗嫁给了年长17岁吴奇隆,杨幂嫁给了年长12岁的刘恺威,初中的班花也嫁给了年长10岁的大叔。那些颠覆传统的思想...
    李彧飞阅读 245评论 0 2
  • 24年来第一次有这么深的挫败感,真的该醒醒了,从觉得自己还可以,觉得自己还比较努力,真的都是欺骗自己而已,到头来爱...
    夫读阅读 165评论 0 0
  • 四季养生遵循不同的养生原则,如果错了,则事倍功半,不可不慎! 首先要知道每个季节的特点,随着季节变化我们采取不同的...
    林林总总行之阅读 159评论 0 2
  • 一说到提高招聘效率,大家都会惯性思维地想到加大招聘费用、加大简历筛选数目、以及加大电话邀约频次等方法。今天给大家分...
    点跃在线HR商学院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