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老师的影响

365 Days of Writing Prompts
January 8
Teacher’s pet
Tell us about a teacher who had a real impact on your life,either for the better or the worse. How is your life different today because of him or her?


恩,至少我觉得他蛮帅气的。
在课堂上,他喜欢举实例大于照书本,有些同学会发急,哎老师,老师,重点呢?但我很享受这样的讲课方式。

1.

记得他讲合理情绪疗法时,举过一个来访者的例子:
一个中年已婚女性,有看上去非常幸福完美的生活。可是,某天她爱上了一个比她小十几岁的画家(还是弹琴的?细节记不太清了)。被这份情感折磨着,痛苦不堪。于是来做心理咨询。
我们这些未出茅庐的家伙,都觉得“合理认知”明明是——帮助她看清楚她在婚外的,根本就不算“爱情”。
你看,如果出在卷子上,是多简单的一道题!
a事件是婚外情,c结果是痛苦纠结,所以b认知出错了不是?如果把认知调整到“合理”,也就不痛苦、不纠结了嘛。

可是,咨询结果是那位女士决意离婚了。
而且这也是个好结果。他说。
认清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要什么样的生活,能够为自己负责,对,即使被这个小十岁的男人抛弃,即使又分手了,她也有对自己负责的力量了,这样的咨询效果就是比较良性的。
他在同学们的震惊、质疑和七嘴八舌的谴责“不应该”等等中,平静的这样说。

太特么符合我的价值观了好吗。
福由己造,咎由自取。
人生而自由,爱干嘛你就干嘛,杀人偿命放火坐牢,做错了事自己承担后果就行了。

2.

在讲萨提亚的冰山理论时,我提到了近期让我感觉很糟糕的一件事。
那时候,我刚刚从深圳回来。访友。
友人是4年前结识的,于拉萨。我们在奇妙的夜色里,在青旅屋顶谈天说地,言笑晏晏。
可是我们没有好好告别。因为凌晨时,有其他小伙伴冲过来问我,天葬你看不看?我说好!要去的!就甩下他跑了。
那时他有女友,未婚,现在已婚。

七夕那天,他说他梦见我了。
梦到我们分别的时候,一些小伙伴叫我,我兴冲冲地跑向门外,他想叫住我,但是我的伙伴脸上露出很不满的表情,护着我离开了。他看见门外彩霞满天,我们就走入了彩霞中。而他出来的时候,突然就变成了断壁残桓。他在破败的石头堆里,愣了会儿神,也就走了。

巧的是,那天我也做了个梦。
我梦见像是回到了小时候,旧小区的一楼,有主人在后院种了一棵果树。我偷偷溜进院子,摘果品尝。果子甘美多汁,滋味介于樱葡之间,突然主人掀开门帘,我只好强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踱步开去,醒来时脸上还挂着那个贼头贼脑又装淡定的微笑呢。

我很想念他。订了机票去看他。
体制内公务繁忙的他,也提前请好了假,反复和同事说,他有个很重要的朋友,要从北京过去看他,除非天塌了,否则出什么事都不要在那几天找他。
和他的妻子,也是这么说的。

见面了,他比记忆中瘦了些。
不再是初遇时的阳光少年,清瘦中带着些浪子的落寞和憔悴。哎呀反正也是很有魅力的男性就是了。

傍晚见到了他的妻子,脸上有些浮粉,略疲惫的样子。我有点震惊。我们五官长得真像。
看照片是看不出来的。他拍他妻子,我当时的爱人拍我,都有种特别的气质和味道,和本人都不太像。
但见到她本人,我发觉我如果矮十公分+瘦到80几斤,也会是那个样子。

我们三人坐在一起,气氛有点尴尬。
我和他不能多聊,在当着他妻子的面时。一聊,似乎我们是在用德语谈话一样。我和他看过的书熟悉的意象信手拈来的典故抛出的梗我们二人心领神会,可却显得他妻子茫然无措地就和傻子一样。
第二天,本来是说他和他妻子一起陪我玩,但他妻子生理期腹痛,我提议,就在他家坐坐聊聊可好。
他说怎么行,要陪我好好玩。
于是他撇下妻子,和我一起,像个——像是把他从他妻子身边偷出来两天的异地恋男朋友那样,陪我。
第二天中午,我们吃饭的时候,他出去接了个电话。然后又是一个,用方言说了几句。
然后他很郑重其事地、生怕惊吓到我似的说,小秋,你好好玩,我单位出了些事,我要回去处理一下。下午5点左右会过来接你。看我有点儿发愣,他又用同样的语气,逐字逐句地重复了一遍。我说好。
我心知肚明,后院起火了吧,交代工作哪有用方言的。
晚上他仍神色如常地陪我溜达,喝了些酒。我是冲动真挚的性子,话赶话的,就说到可以的呀,我愿意来深圳的,我愿意和你一起的,你喜欢就好。
这时我才知道,他妻子被他气得回老家了,放话说他喜欢谁就和谁过去,她陪着他父母他儿子,不要管他了。
他追到机场,还是没留住。
他说他把我当妹妹。不忍心破坏这一切。
第二天就把我送走了,去厦门,仍然是温柔细致耐心地叮嘱我这里那里好玩。我很伤心,跟被流放到那个孤岛上似的。情绪阴郁了好几天。

我只知道我做了错事,但是,我从未把情绪抽离开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回去的那个周末,老师讲到萨提亚沟通模型,第二节。
行为背后是态度,态度背后是感受,感受背后是预设立场,先到这一步。
我叙述过事情后,在老师的引导下想了想,把事情梳理并拆解好了。

他对我的行为是照顾和尊重,对他妻子,是旁人都能感觉到的低气压,是略带敌意的对峙。
那行为背后的态度呢?
我和他相互讨好。而他妻子一直在指责他。
预设立场呢?他把我当作什么?
想到这一步,我脑子中的千头万绪千丝万缕突然就清晰起来,织出了一副再明明白白不过的画卷。

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
风不定、人初静。
就好像拼图碎片在神秘的力量下纷纷各归其位一样。
那个“神秘力量“叫“咨询师的思维框架”。

他看向我时藏不住的歉意和愧疚、他苦笑着又像是骄傲着提及的因为一点小事突然和家人发火,踢破了一只皮箱表达他的怒意、工作对他的折磨和怀疑,比如面对戒毒人员他天性中的慈悲不忍和天真、与强制惩戒如临公敌的严苛行为之间的两难、我们谈过的那些拉近了我们距离却远在古老的掌故和寓言、那些他预言的、我编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源的梦境的尽头,是什么。
----是他的自我,他活不出来的已近绝望的自我。

在老师的带领和梳理下,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内心特别明白、也特别心疼。
他把自己当作一只待煮的青蛙、犹斗的困兽,把我当作抬眼天际的皑皑白雪,低眉才可见的凉月光华,没来得及做完的梦、未完成的有可能,而他妻子,却被他当作罐里的闷草药、墙上的蚊子血了。
可是我幼稚冲动地附和他什么占有欲和性需求呢,简直了人设太不符了- -#

同时,老师的接纳不评判的态度,也拓宽了我的“道德范围”。
婚外情不道德吗?
它是婚姻不合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那只是一只南迁的候鸟,在死寂的冬日到来前,掠过你们的湖面。无数的秘密失措了、泄漏了,然后和它一同远离。
处理得好,你们都会成长。亲密关系也会。
那“我”在哪里呢?
我只是个多情的过客,路过感动的生活。

老师问我,为什么你要说“对不起”?
真是个好问题,现在我又拿来反思了。为什么我总是在说对不起?
我就一倒霉孩子,为什么说对不起的从来不是他(她/们)?

3.

关于家庭排列
很震撼的体验。原来人只要在那个“场”,只要在那个角色中、只要被周围人那样对待,几乎是一定会表现出“就那德性”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呈现给这个世界的状态,你丢给这个世界的东西,也就决定了世界会回馈给你什么,决定了你会怎么被这个世界对待。

角色,与对角色的认知。
职位,与相应的职责和职权。
你现在在哪、你应该在哪、你以为你在哪、你想要去哪。

凭着老师带过的那场家排,凭着我领悟到的这些微末本领,就让我在一个百人组织里,获得了挺奇妙的经验。
获得了所谓的士的位置,或者说是出将入相的相位。战国时代的“子”的位置。
诸子掌国之倅(副位),掌其戒令与其教治,辨其等,正其位。
理组织架构是超级麻烦的一件事好吗!让百十号人的序位和对序位的认知相一致,好难的。

我没做好,是我性格的问题。
唐骏说性格是职业经理人获得成功的核心因素,“成功4+1”公式——即“智慧、机遇、勤奋、激情”和“性格”,只要性格好,搭配另外四个里的随便哪个都能成功。
可我啊,不过是一名个性软弱的讨好者;我是无力的、不敢去协调和掌控局面的;我无法和我的惧怕相处,我一次次地妄图逃避冲突。

最可怕的是,在一个没有人可以依赖、可以效仿、我只能“按自己的想法去支配和推行事项”的局面中,我与自己的存在焦虑正面怼上了,避无可避。
心里有声音在尖叫“你不配!你完全不配得到这一切!你以为你是谁啊?如果没有你会更好!”----那是我母亲的声音。
在没有上司驾驭、控制你,而是你成为那个驾驭者时,你所有的人格弱点,说难听了就是性格缺陷——全都无处可避。
隐约记得长辈的一朋友酒后说,拿猴群做喻,你在低位决定你工作绩效的人,看见的是你的脸,而如果你在高位,他们看见的是你的屁股。有没有把屎擦干净是很重要的。
没关系,凡是我经历过的,必将滋养我。----这也是被老师潜移默化得来的珍贵礼物呢。

4.

因为这位老师,我变得更柔软、更敞开。那些发生过的事情,无论好坏,我都允许它们发生,我也愿意把它们付与笑谈,再通过听者的反馈、评价甚至不太礼貌的论断,反观自身,审视自身。
我发现我的生命正在渐渐经历着一些不一样的事,不再在循环往复中抑郁,挣扎不出自己的圆,发生在身边的哪怕一点点不一样,都会感知到、都会让我欣喜。
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地了解自己,与自己为伴。
受教育,是为了让自己成为自己的老师。

景然老师,谢谢。
也谢谢有此机缘,遇见过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