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的年味||只能封存在记忆里的“年味”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已过,年味也越来越浓了。

著名作家冯骥才对年味的解释是: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就是晚辈孝敬长辈围坐在桌前敬的那一杯酒;就是屋外烟花闪耀飘进鼻内的一股幽香;就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年夜饭中的饺子。。。

01年关

电视剧《大宅门》里白景琦说了一句:年关难过。老爷子瞬间就知道了家里发生了大事,要不一个黄口小儿也不会说出这样子的话。

年关难过,年年过。当一年的月亮第十二次由满月变成下玄月,年就到了。

与我们现在而言,年就是一个长假,或者去旅游,或者回家陪伴父母。和春节联欢晚会一样,年已经只是一个习惯了,它早就没有儿时的味道了。

记得几年前,有一次过年,我很认真的感慨说:过年真没意思。结果老爹接了一句:我都过了60多年来,还没这么说,你这才过了几个年啊。

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白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去拜年。

这是儿歌里唱的年味,而在我们当地,每年过年之前,还要“下称”——在油锅里炸油炸果子,红薯,面筋等各种食品,一些用来供奉祖宗,一些在春节期间做主食。这些食品大都可以保存上十天半个月。天寒地冻的,过年期间就是好好休息,人们在制作餐饮上也要少劳作一些。

大家一般会选择腊月二十八九下称,一是不至于孩子们提前就把东西吃光了,二是大年三十还要包饺子、贴春联等好多事。

现在看来,这些油炸食品极其不健康,但在那个时候确实家庭富有的象征。有很多家庭,要么没有白面,要么没有食用油,那可是要半锅的油才能炸起东西来。

而这个油对很多家庭来说,就是年关的第一关。衣服我们可以不穿新的,洗干净就好;饺子我们还可以搀和点白玉米面进去;鞭炮实在买不起,咱可以听别人家的声音;那如果没油下锅炸点东西,正月里来人走亲戚的话,就拿不出什么上桌的东西啊。这将是一个人和一个家庭一年的耻辱。

02那一年年关

老爹讲过一次发生在我出生前十年的事情,就是跟过年下称用的油有关系。

那个年代,城市上班的家庭也是凭着油票购买,每个人每月人均量真的少的可怜。记得电视剧《正阳门》说的一个人一个月也就二两油。

我对二两是多少是真没什么概念。但我知道我爸说,他曾经买了4斤油,除了过年下称用了一些之外,一家三口整整吃了一年,直到第二个春节再次分到油。

那一年大姐三岁,年初刚处理完大爷爷的后事,家徒四壁。老爹原想就这么凑活着把年过了,可看到大姐面黄肌瘦的样子,他动了恻隐之心,把家里能找出来的所有的钱拼拼凑凑,在腊月二十四赶集那天,去镇上买了一个5斤的油桶。然后步行4公里去她姨妈家,腆着脸给人要油去了。

那边属于平原地区,耕地比我们半山区要宽敞一些,一些人家每年会在地角种上一些花生,填补家里吃油。但就这样子,也只够一家人稍微改善一下生活。

逼上梁山的老爹,豁出了脸面去要亲戚家要油,这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的。就在他快到村子的时候,都差点折回去。还好,姨妈一家都是好人,他们也讲了当年花生收成不好,自己家也就省下来10来斤。

就是这样的条件,他们给老爹到了小一半。老爹回家后,一上称显示是4斤。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滴油之恩该如何相报呢?老爹想不出来,他实在没有足够多的油和细粮来偿债。两年后,表弟结婚,他给人家免费打了两个柜子,这才算还上这份人情债。

一家三口,4斤油,过了一整年,靠的是老妈的勤俭持家,靠的是熬得住清汤寡水的日子。这是大鱼大肉、脂肪肝超标的人们,想象不到的情形。

03早已远去

等我有记忆的时候,每年也会很期待下称的那一天,它就像每年举行一次的庙会一样,各种各样的东西冒着热气从油锅里出来。也因为偶尔贪吃,没少烫到嘴。

父亲提到的这段经历,是秋天在老家的时候,大家聊起了一年吃多少油这个话题引出来的。四十多年过去了,老爹的记忆是那么深刻,我能想到当时这件事情对他的触动有多深。

现在每年过年,大家还会下称,但是油炸食品的数量和种类都有了大幅度减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那些以前只有过年时才舍得吃的东西,现在早已经不再稀罕。年轻人还觉得那些东西太占用空间了,也就只是意思一下,就当是给灶君夜改善一下生活一样,做一点罢了。

有的时候,静下来仔细想想,远去的岂止只有这些年味,太多的年味早都已经变味了。

之前大家会在年前来几大锅馒头,肉包子,素包子,豆沙包,现在这些东西都是一个电话给送到家,人们是省事了,但总觉得没有那个时候的感觉了。

每一次下称考验全家人配合默契程度的事情,但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出现互怼的场景,一会儿嫌弃对方火太大,一会儿被对方嫌弃动作太慢了;一会儿吐糟盐放多了,一会儿被吐槽东西在框子里放的不规整了。。。

嘻嘻哈哈,嬉笑怒骂中,这件大事情就完成了。当天午饭基本上就以这个为主食,这是人们年前唯一的一次机会。

有的时候,还是很怀念那个时代的。大家一起嘻嘻哈哈干活,总比现在在家就两三个人,也不用准备什么东西,年夜饭都定在饭店,更充满着最真实的人情味。

(齐悦梦想大型社群,第35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