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计划有用吗?我的3月复盘来了,计划+执行+反思就是自律的生活

一晃,2022年的第一个季度结束了,好快好快,每到月底,我会选择复盘一下,总结自己本月的成就,同时反思不足之处,以便下月改进。

读书

3月份读书7本,《马尔克斯传》《百年孤独》《世上最美的溺水者》《枯枝败叶》《苦妓回忆录》《他创造了百年孤独》《牡丹亭》。

原本计划要读《霍乱时期的爱情》,结果临时起意先把马尔克斯的其他三部作品读了,还读了他的传记。不得不说,马尔克斯是个伟大的作家,是让人望尘莫及的作家。目前读过的这些作品读完,我还是最喜欢《百年孤独》。

《世上最美的溺水者》收录了马尔克斯的七个短篇小说,有被围观的巨翅老人、蜘蛛女孩、还有出售奇迹的小布拉卡曼……这本短篇小说集完成于《百年孤独》之后,依然延续了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在最后一个短篇《纯真的埃伦蒂拉和她残忍的祖母 令人难以置信的悲惨故事》中,居然发现这对祖母和孙女也出现在了《百年孤独》中,马尔克斯的草蛇灰线,埋伏地够深。

《苦妓回忆录》篇幅不长,讲述了一个九十岁的老男人,在一个沉睡的十四岁姑娘的身旁醒来,用唇膏在她卧房的镜子上写道:“亲爱的姑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孤单做伴。”通过几天的相处,老男人爱上了这个姑娘,而他一辈子居然没有结婚,也没有爱过,小姑娘是他第一次产生爱情的人。

《枯枝败叶》的故事发生在马孔多小镇,因为一位大夫的自杀,祖孙三代去送别,短短的半个小时,马尔克斯写了一本书,分别从爷爷、母亲、小男孩的视角,从心理活动、所见所想等方面见证了这个过程,有些过程描述是重复的,但是因为作者是从不同视角写得,丝毫感觉不到乏味,只能感叹大师的手笔了。更让人称奇的是,书中那个去世的大夫居然在《百年孤独》中出现过,马尔克斯的线埋得够长。就我本人的阅读感受来说,不太喜欢这部作品。

《百年孤独》自从去年9月读过之后,不知道已经第几遍读了,每读一遍,感受都不同,每次读到结尾,一方面为百年家族的烟消云散而伤感,一方面又庆幸我们生活的时代,有热情、有爱、有家人,幸福就在身边触手可及。

《马尔克斯传》《他创造了百年孤独》都是马尔克斯的个人传记,只有了解了他的作品,再读他的传记,你才会懂,他为什么会那样创作、为什么要把主人公写死、为什么让孤独一直伴随着这个家族,最后不复存在,这些灵感都来源于他的生活中,来源于他的亲人们、来源于他所经历的一切……

以前我是不大喜欢看人物传记的,因为感觉枯燥、乏味,那是因为不了解作品、也不喜欢作者,当你首先喜欢上作品,才会有兴趣去了解作者生平以及他创作过程中的故事。

《牡丹亭》读起来异常艰难,每天三五页,看了原文看注释、看了视频再读原文,这样读了半个月后,我发现有了变化,逐渐适应了汤显祖的语言特点,以前三五页需要读一两个小时,现在,阅读速度较之前起码提高了30%,而且读完《牡丹亭》和《百年孤独》,看其他的书,阅读速度有了质的飞跃,太神奇了。

这样的经典书籍是不能只读一遍的,后续还会反复读,书中的“集唐诗”尤其精彩,而且这些诗句储存在汤显祖的脑中,不像我们现在想用什么典故,可以现查,每出结尾的集唐诗涉及128位诗人、275首作品,那可都是汤显祖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看来,适当给自己增加些难度,多读一些大部头,读一些经典作品,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休闲娱乐

3月有几天气候不好,于是原定的跑步时间改为欣赏电影,看了六部。

《罗生门》:简直是不可思议,几十年前的老电影,细节太到位了,表情、眼神、动作都是满分。

《血战钢锯岭》:战争改变了一个人,让一个懦弱、胆小的士兵转变成一个勇士。

《星际穿越》:依然是我最爱的电影之一,看过几遍,依然喜欢。

《勇敢的心》:听说不错,看完感觉一般。

《沙丘》:因为看过原著,才来追电影,最爱男主角甜茶,那深邃的眼神,吸睛无数粉丝。

《海蒂与爷爷》:感觉是一部教育片,克拉拉的奶奶,一眼就看出了海蒂隐藏在心底的对家乡的思念,然后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海蒂识字,这个善良的老太太是家庭教育的模板。海蒂对自由的渴望,在山上奋力奔跑的样子,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

3月完成跑步任务,达到92公里,跑了2次10公里、3次8公里,跑步13次。

带着老母亲去公园游玩,分别去了狄仁杰公园、晋阳湖公园、双塔公园、太原古县城。自己去了碑林公园和汾河公园。

坚持练字,写一段时间,就从基础笔画重新练起,复习巩固一下,本月第一次用作品纸书写,还学会了“反色”,让作品瞬间高大上,也提升了成就感。

业余时间钩了一堆迷你包包挂件,可爱至极,还钩了一只小马,也是喜欢得不行。

这些小小的玩意给生活增添了一些乐趣,释放了一些生活中的压力和不快,有时觉得,有个小小的爱好,真的是太有益身心健康了。

美食也在一直继续,第一次做狮子头、第一次用糯米粉做油糕、第一次用糕面做油糕、第一次做萝卜肉饼、第一次做核桃饼……

反思

每日计划中,依然有完不成任务的情况,31天中有8天没有完成既定的计划,有时是因为一些突发事件;有时是因为偷懒,无端浪费了一些时间;有时是因为突发奇想地想做一些轻松愉快的事情;有时是因为定计划时没有充足的预计到时间……没完成的任务会继续出现在计划表中,然后定时完成。

如果没有计划、没有反思、没有复盘……可能生活就是一塌糊涂、得过且过,我还是喜欢现在已经形成的习惯,让自己更加自律、效率更高,因此成就感也越强。

喜欢我的文章,和我一起复盘吧,从定计划开始,计划+执行+反思,可以让生活有滋有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颁奖辞是这么说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以小说作品创建了一个自己的世界,一个浓缩...
    易瑾还阅读 10,484评论 2 20
  • (一)回到从前 “见鬼了,我似乎看到巨大的屏幕投射在夜空中,正在播放一部电影”,秦良喃喃自语道。 一艘高铁如野猫般...
    我爱罗的回忆阅读 1,009评论 0 0
  • 《百年孤独》。这本书可谓大名鼎鼎,很多人即使没有读过,肯定也曾听说过。《百年孤独》的作者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275评论 0 3
  • 《书神读书录》 仅以此书,献给最好、最美、最优秀的自己。 1.书神望着他的世界。一排排树影在路灯的泛黄照耀下,...
    万物皆数阅读 539评论 0 3
  • 作者: [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品方: 新经典文化 原作名: Cien año...
    狐狸书屋阅读 2,26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