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为我买红糖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熟悉的字眼,印入脑海是您慈祥的微笑。小时候每次去小舅舅家的时候,您总是热情的招待我,像友人一般。总是拿好吃的给我,像女儿一般。可是我是您的孙女。您不允许表弟妹对我说不好听的话,不允许表弟妹吃您的东西,可您总是愿意把您的东西与我分享。表妹说您比较疼我,无论我说什么,您都问我说好,可是,我感觉您不仅疼我,还很疼表弟妹。

小时候您给我的印象,用慈祥来形容最温柔不过了。我总是很喜欢在小舅舅家过夜,我喜欢听您讲以前的你们是怎么生活的,更喜欢听您说您和外公的故事。我也很喜欢舅舅,他很尊敬您,孝顺您,您说他很像外公。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舅妈说您变了,越来越像小孩子,动不动就生气。到2015年,我去小舅舅家工作时,发觉您真的变了,虽然您第一眼看见我笑了笑,但没有像以前一样问东问西。后来您总是晚上差不多七点的时候睡觉,我们同一个房间,我和表妹睡在一起。幸而,您还是偶尔像小时候一样,在夜深人静起床跟我讲小舅舅家的事,讲您的感受,我不温不火,更反驳,不顺从,即使有时候,您说的是错的,我都全然接受,现在闭上眼都能想起当时的情景。

有时候你真的很像小孩子,但我也接受。您跟家里的奶奶一般,哦,对了,您同奶奶一样会问我起你们对方的状况。您说奶奶是勤劳的,奶奶说您是温和的。您不愿意别人反驳您说的话,到底我年轻气盛,偶尔不听您的话,您生气想打我,还是下不了手,偶尔看见我在吃药,会问我现在身体怎么样,即使您知道我会说没事。

让我吃惊的是,您竟然冒着风雨为我去买红糖。

那天半夜,外面下了大雨,我应该是痛经,特别痛,我告诉了您,你问我该怎么办?我说,得用红糖来煮水,但是小舅妈家里没有,您看着天,说天亮你就去买,我大概是痛昏了头说好,后来天亮了,6点半,您穿着雨衣出去了,那时我还没有醒,不知道您出去买红糖。等我醒来之后发现您不在,外面的雨还是没有停,雨一滴一滴的滴在我的心里。我无法想象外面下了那么大的风雨,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家为了孙女痛经,冒了那么大的雨出去买红糖。那个时候,我仿佛看见了母亲。我难受,很愧疚,坐在椅子上等您回来。小舅妈醒了,问我那么早起床干什么?我对舅妈说了实话,她很惊讶,也很担心。后来,您回来了,带了红糖,但雨还是下不停,我对您充满愧疚,您应该从来没有这样对表妹她们这样吧,我初来乍到就让你那么冒险,心里充满不安,可你像没事人一般。

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母亲,被母亲狠狠责骂了一顿。

您在深夜讲起父亲和母亲,您说您起初不同意父亲和母亲在一起,您不怎么喜欢父亲,但母亲执意,您无可奈何。

您讲起外公,您说,外公没用,太老实了,但是你很想他总是念着他。

我不知道外公是什么样子的,您有点患得患失,想见外公,多次骂外公为什么那么早就走,为什么不等等您,我不知道怎么安慰您,更无法想象外公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后来小舅舅让人请了“外公”来家里,母亲和两个姨母几个舅舅舅妈来小舅舅家,我们这边比较信神拜神请神。据说如果人被神明点了选择,就可以帮别人请已故的人回来说话,弄了好一会,那个神明说了一些听不懂话,“外公”入了身,“外公”一一见过他的儿女儿媳妇,后是他的孙儿孙女。“外公”还没说多少话,最先湿了眼的是四舅妈。后是小舅妈,很多人都哭了。后来说到您时,您红了眼。

“外公”说:“其实你说我什么我都知道。你深夜一个人哭我也知道,但是我哭你却不知道。”您没说什么,我感觉“外公”好像什么都知道,也明白您对他念念不忘。

“外公”说:“我享不了福,那都是为了给你享福,你总说谁对你不好,那只是你瞎想,她们都没坏心眼,对你不错,我都知道。”这既然是在说您的儿媳妇。

您还是沉默,您的心思也就只有已故的“外公”知道。

我记忆里最深的是“外公”对您说:“你别总是跑太远,我跟你都跟不了,想扶你都不扶了。”那是怎样的深厚感情才让“外公”说这样的话。

在最后,“外公”发现了我,说:“这是我小女儿的孩子吧!”母亲湿了眼眶说:“是,是最小的女儿。”

我不知道要怎么看待这个“外公”,舅妈们把我推到“外公”面前。我仿佛发现手心全是汗。小声叫了“外公”。

“外公”说:“你外婆一直都很疼你,可惜我没有机会疼你。”

我心惊胆跳,原来“外公”什么都知道。

故事到这就结束了,现在脑海里还记着,记者那日,二舅妈家里的表哥哭了,很伤心,您哽咽着,母亲和舅妈,姨母红了眼眶。

后来,我好像梦见“外公”,我问他是谁,他说他是“外公”。我告诉了您和母亲。您说您从来没有梦见“外公”,但您一直都想梦见外公,母亲淡淡在一边没说话。

突然想起您说“外公“”没用,太老实,却成了您一辈子心心念念的人。而那天梦见“外公”似“外公”却又不似“外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