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相柳墓今安在——柳宗元伯高祖柳奭宰相墓寻踪

柳哲

山西夏县胡张乡柳村,大唐柳宰相墓,残碑立于荒野,人迹罕至,荒草萋萋,心痛不已。想到当年,柳宰相柳奭,位极人臣,皇亲国戚,可谓是荣华富贵,门楣荣光,可如今残碑断碣,禁不住悲从中来。柳宰相墓,何人之墓?唐高宗朝中书令柳奭墓,是也。柳奭,何人也?唐代文豪柳宗元之伯高祖,唐高宗王皇后之亲舅舅,是也。

柳奭出身于河东柳氏,历任中书舍人、兵部侍郎、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中书令。他曾建议王皇后收养李忠为子,后因皇后失宠,请辞相位,罢为吏部尚书。王皇后被废后,柳奭历贬遂州刺史、荣州刺史、象州刺史。显庆四年(659年),许敬宗诬称柳奭谋反,唐高宗遂将他处死,家产抄没。中宗年间,柳奭平反,冤案得以昭雪。

客居京城的我,曾收到山西夏县柳氏宗亲柳海峰、柳春华寄来的柳宰相墓拓片与一方乾隆年间的柳氏先祖墓志铭。虽然碑刻拓片,有些模糊不清,不过还依稀可辨,可谓是不幸之中的大幸。墓碑额题“皇清”二大字,落款为“本邑庠廪膳生员张吉士沐手撰文……大清乾隆六十年(1795)岁次乙卯清明立”。这是研究河东柳氏文化名人柳宗元家族史及其后裔聚居地的难得一见的古碑刻,弥足珍贵。根据碑文记载可知,夏县柳村柳氏为柳宗元之后,实在是难得的发现。根据墓志铭记载“夏邑为河东故土”,可以证实夏县乃柳宗元故里,理应引起学术界的重视。

这次寻根之行,还算顺利。经过多番打听,几番周折,最后在柳氏宗亲的热情引路下,终于找到了魂牵梦绕的河东柳氏先祖柳宰相墓。此时此刻,心痛如割,跪拜墓前,泪流满面。一代忠臣,陷害而死,最后得以昭雪,有幸埋骨故土,足可告慰。

遗憾的是,千年之后,柳宰相墓,几乎湮没无闻,荒凉不堪。这到底是谁之过?柳氏后人,不可推卸;夏县乡人,难逃其咎;夏县政府,缺乏重视。作为后人,不远千里,来此祭拜,吾等发愿,重修柳宰相墓园,推动夏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视柳宗元故里文化开发。柳氏家族,应该争取适当时机,组织全国各地的宗亲代表,齐聚夏县,共同祭祀,以告慰先祖的在天之灵。

来到墓前,只见碑楼为砖砌,已无坟茔,背对西北,面朝东南。石碑嵌入楼体深约尺余,圆额,高112cm,宽50cm,楷书,有云纹,上刻“祭如在”三大字,碑题“柳氏坟茔祀祖碑记”,碑中刻“明故显祖柳公暨配李氏合葬之墓”大字十分醒目。其中“显祖柳公暨配李氏”无名讳,左右刻有长子、次子、三子分别为德、恩、义葬茔及后裔名讳。碑由三子后裔“孙柳阳麟立石”。时在“清康熙四十年(1701)岁次辛巳三月清明之吉”。墓碑重立于300多年前,墓园由当地柳氏后裔出资修缮。

走近细观,只见楼角上方覆瓦已有掉落,顶上数株荒草已经干枯,砖砌的楼身,多半已呈土黄色,中部白灰砖缝尚清晰可辨。碑楼高约有4米,宽1.42米,厚0.9米。碑楼上有“追远”二大字,赫然入目,寄托哀思。顶上全被1、2尺高稠密的蒿草覆盖,墓周身有铧犁和锹铲削过的痕迹。这里多次出现盗墓贼,幸好当地群众与后人警惕性强,被及时发现,才不至于被盗掘破坏。墓围仅20.5米,墓高1.5米,规模不是太大,也许是后人财力不足的原因吧。

据史料记载,唐高宗李治皇后为王氏,多年无子,与萧淑妃争宠,从感业寺迎回先侍太宗而后削发为尼的武则天。武氏当时为才人。王皇后意欲武氏帮助自己打败萧氏。不料,事与愿违,引狼入室,高宗皇帝与武氏早有恋情。武氏一入宫,先恭而后倨,很快就施展权术和手腕,不久便与王后和萧氏为敌,野心勃勃,觊觎皇后之位。为稳固皇后地位和自己的既得利益,王皇后舅父、中书令柳奭与太尉长孙无忌以及宰相褚遂良、韩瑗、于志宁等,谋立高宗李治长子李忠为皇太子,他是出身“微贱”的刘氏所生。不料,武则天日益得宠,王皇后、萧氏一同被疏忌。柳奭忧惧,被迫上疏辞去枢密之任,转为吏部尚书。永徽六年(655年),武则天诬告王皇后与其母魏国夫人为“厌胜”(一种咒人巫术),株连柳奭,贬为遂州刺史。途中,又以泄漏禁中语之罪,加贬为荣州刺史。王皇后被废,武则天立为皇后。显庆二年(657年),许敬宗、李义府根据武则天旨意,诬柳奭与韩瑗、来济、褚遂良等“潜谋不轨”,再贬柳奭于象州刺史。后二年,又以“潜通宫掖,谋行鸩毒”罪除名,终被朝廷下诏,身带枷锁,诣京师后杀害。曾为大唐第三任皇帝高宗李治妻舅、宰相柳奭,就如此结束一生,实在是惨烈至极。柳宗元曾在他的诗文集中,回顾家族这一冤案。他说:“人咸言吾宗宜硕大,有积德焉。在高宗朝,并居尚书省二十二人。遭诸武,以故衰耗。武氏败,犹不能兴。为尚书吏者,间十数岁乃一人。”(《送澥序》)柳氏家族遭此厄运,让柳宗元刻骨铭心。

据查《康熙夏县志·名贤》载:“唐柳奭,宗元曾伯祖(实为伯高祖)。高宗永徽二年为中书令,与长孙无忌等,为立武昭仪事,贬荣州刺史,又贬象州。四年诏御史,追诣京师,与无忌皆被杀。”

乾隆年间的《解州全志·卷十一·夏县·古迹》载有“柳宗元墓”条:“在县北三十里柳村,断碑剥落不全。按韩昌黎柳州墓志云,归葬万年先人墓侧,甚确,而此有墓,未详。”

《乾隆解州夏县志·卷二·夏县·山川》载:“柳谷在县南十五里中条山内。唐阳城寓居于此。今其地名阳公乡。旧志谓柳宗元居,不知所据。”

光绪年间的《夏县志·贤才》载:“柳奭……柳楷长子。永徽中为中书令,后贬象州刺史。显庆四年,许敬宗构柳奭与长孙无忌、褚遂良于武后,遂见杀。时论惜之,祀忠孝祠。”

柳奭,字子邵。死于显庆四年(659)。其父柳则任官隋朝时,曾出使高丽而卒,柳前往迎丧,尽礼尽节,悲伤过度,“号踊尽哀,为夷人所慕”,可见是个忠孝仁厚之子。贞观年间,柳奭累迁中书舍人,后擢拜兵部侍郎,永徽三年(652年)代褚遂良为中书令,仍监修国史,可见又是个饱学之士。《旧唐书》载:“奭既死非其罪,甚为当时之所伤痛。”柳奭贞观年间,柳奭累迁中书舍人,后擢拜兵部侍郎,永徽三年(652年)代褚遂良为中书令,仍监修国史,可见又是个饱学之士。《旧唐书》载:“奭既死非其罪,甚为当时之所伤痛。”数十年已过,唐神龙初年,唐中宗根据武则天遗命,乃复柳奭官爵,当初受牵连打击而流放、逃散的子孙亲属一概免罪。

唐开元初年,柳亨之从孙柳涣,任中书舍人,上奏请求“许臣伯祖(柳奭)还葬乡里”,才由曾孙柳无忝得诏,护柳奭灵柩回归乡里,官给丧事。宦海无情,当年卷入唐高宗后宫王、萧、武之间的勾心斗角,或者说在封建统治阶级内部一场残酷的政治斗争中,柳奭成为了牺牲品。这里“许臣伯祖(柳奭),还葬乡里”,可见夏县就是柳奭的“乡里”,自然也是柳宗元的故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近年来,在山西柳建平、柳邦林、柳凤山、柳春华、柳海峰等多位宗亲的热情支持下,我曾数次亲临夏县,祭拜先祖,并为墓园保护与修缮鼓与呼。

雨过天晴,蒙冤必雪,呜呼哀哉,魂兮归来!柳宰相,魂归故里、叶落归根,聊可告慰!但愿柳宰相墓,早日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但愿柳宰相墓,尽快高规格修复!届时,吾等后裔与夏县乡亲,一起祭祀千古忠烈柳奭墓!

山西柳氏宗亲在胡张乡柳村开展宗亲联谊活动

山西省夏县人民政府  2015-11-05 信息来源:徐 辉

日前,在中华柳氏宗亲联谊会长柳哲、山西柳氏宗亲联谊会长柳建平带领下,我省柳氏宗亲联谊会班子成员与我县柳村柳氏宗亲代表一起,在我县胡张乡柳村开展宗亲联谊活动。

联谊会成员一行先后来到柳奭墓、柳氏先祖墓、薛家墓、千年古槐等地参观祭祖。在柳氏先祖墓前,柳哲与柳村宗亲代表向前来祭祖的各位柳氏宗亲详细介绍了墓地、墓碑的具体情况。大家缅怀先祖,商谈祖墓修缮事宜。

在柳村宗亲代表家中,大家观摩了柳氏先祖各墓碑的拓本,柳哲和大家详细讲解了碑文所表达的意思,大家还一同对柳氏先祖牌位进行清洗擦拭、祭拜。

据史料与碑文记载,我县柳村为柳宗元祖籍地,柳村柳氏宗亲为“柳子厚后裔”。

2015年12月22日黄河晨报:唐相柳奭墓旁古槐的文化追忆

——走进夏县胡张乡柳村

黄河晨报记者景斌

柳哲(左二)一行在大槐树下采风 景斌 摄


柳奭墓前,柳哲一行虔诚祭拜。 景斌摄


□记者 景斌

与柳村古槐的相遇,完全是一种邂逅。起初柳村之行的目的是跟随柳氏后裔祭拜唐相柳奭墓,但在实地寻访的过程中,得知离柳奭墓不远有一棵千年古槐,一行人便欣然前往,一睹为快。

谱牒学者访柳村

前不久,2015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第七届年会暨国际学术讨论会在运召开,中华柳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柳哲应邀出席。会议期间,作为柳氏后裔及柳氏文化研究者,柳哲专程来到夏县胡张乡柳村,拜谒长眠于此的柳氏先祖。

柳哲,谱牒学者,浙江兰溪人,现居北京,醉心文化,热衷公益,长期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及柳氏文化,是中华姓氏大讲堂创办人。此次柳村之行,已是他第三次造访。

柳村距离其毋村不远,同属夏县胡张乡。其毋村被人们所熟知,是因为它是革命先烈嘉康杰的出生地。

车过其毋村,沿大路往西北方向,不出十分钟,就见到了柳村崭新大气的村牌坊。“物由天择自古天宝蕴物华,地以人传从来人杰昭地灵。”篆刻于牌坊之上的一副对联,传递出柳村人对故土的敬畏眷恋之情及进取向上之意。见到此景,柳哲立即与同行的柳氏后裔合影留念。原来,上次他来的时候,还没有这个高大气派的标志性建筑。

柳宗元伯高祖墓

接待我们一行人的是柳村村民柳春华与柳海峰。两位穿着十分朴素、言谈却颇有见地的柳氏后裔,对生养他们的柳村有着特别的感情,志在发掘柳村深厚而悠远的文化底蕴。柳春华介绍,柳村人绝大部分都是柳氏后裔,柳村的出现能够追溯到唐时,甚至更久。从前,柳村还有柳氏祠堂,而如今能够证明柳村历史久远的就是即将见到的柳奭墓。

柳奭出身河东柳氏,唐时,历任中书舍人、兵部侍郎、中书侍郎、中书令。《康熙夏县志·名贤》载:“唐柳奭,宗元曾伯祖(实为伯高祖)。高宗永徽二年为中书令,与长孙无忌等,为立武昭仪事,贬荣州刺史,又贬象州。四年诏御史,追诣京师,与无忌皆被杀。”

时光穿梭千年,兴衰不经意间。眼前的柳奭墓坐落在一村民的果树地里,被岁月带去了曾经的繁华。一座古旧的碑楼之后,是今人修缮过的坟茔,在果树枝的围护下,墓冢没有显得太孤单。走近细查,碑楼上的“追远”二字赫然入目,寄托了后人对先祖的哀思。楼角上方覆瓦已有掉落,顶上数株荒草也已干枯,砖砌的楼身多半呈土黄色,中部白灰砖缝尚清晰可辨。

柳海峰告诉记者,碑楼高约4米,宽1.42米,进深0.9米。碑上的文字虽有些漫漶,但拓片还是清晰可辨,从中可知这是柳氏后裔为柳奭所筑坟茔,当地人称为柳宰相墓。

“夏邑为河东故土”

拜别柳宰相墓,柳海峰又带着我们寻找他发现的一通乾隆年间的柳氏先祖墓碑。墓碑散落在一座废弃的院落中,那是柳海峰一位亲戚的家,已经长时间没人居住。墓碑保存得比较完好,柳海峰也已拓下碑文。墓碑额题“皇清”二字,落款为“本邑庠廪膳生员张吉士沐手撰文……大清乾隆六十年(1795)岁次乙卯清明立”。

而柳哲从“柳氏先祖墓碑”的碑文中发现最有价值的线索是一句“夏邑为河东故土”。他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夏邑’若取夏县之意,‘河东’若为柳宗元的世称,那么据此,‘夏县为柳宗元故里’这种说法也能够成立”。

看完了柳宰相墓与“柳氏先祖墓碑”,古槐的身影才进入我们的视野。柳村的古槐是优雅的,它欢迎来客的方式也是含蓄的,随风摇曳的枝叶或许就是热情的招呼。柳海峰说,古槐在这里年代已经很久了,久得似乎都被村民熟视无睹。它壮实的树身并不那么令人惊艳,却守护着柳村穿越岁月,值得敬重。

关于古槐的其他,不仅柳春华与柳海峰知道不多,甚至柳村的其他人也无话可说,只表示,大槐树与宰相墓一样,是柳村的至宝。站在大槐树下,柳哲一行人轻松交谈,畅想着柳村的过往变迁。

祭拜完柳奭墓,参观了大槐树,一行人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有着讲不完故事的小村庄。和许多柳村人期待的一样,柳哲也希望这里能够得到重视和保护,为推动夏县乃至河东的旅游文化产业作出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