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拼别的,就拼数量!

     你有没有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人生在世大家都在凭着什么在打拼?凭借什么在中国这种资源稀少人口众多的国家,拼出一块自己还算满意的领地?有人拼聪明,有人拼心机,有人拼背景,有人拼学历,有人拼美貌,有人拼爹拼妈,有人拼老公,但是这些人很少能够笑到最后。其实那些真正成功得扎扎实实屹立不倒的人,拼的是量!阅读量、词汇量、重复练习量、做题量、工作量、旅行量……所有的量加起来总和越大,你的人生就越自由越潇洒(我说的不是成功,因为成功的定义太多分歧)。

     你应该知道比尔盖茨编写了多少万行的代码,你应该知道爱迪生推出一项发明要经过多少次试验……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我都说不下去了,因为人人都知道。

    其实马克思早就告诉过我们这个道理:量变促成质变。但是我们充耳不闻。欧阳修在我们初中时期就告诉我们卖油翁的故事——“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唯手熟尔。”但是即便这篇课文要求全文背诵我们也没悟出里面的道理。为什么人们拒绝真理?因为懒啊!因为怕被别人说笨啊!

    现在如果有一个人说:“我有一种方法,不用背单词,不用学语法,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我敢保证一定有很多人追捧,我也敢保证这种方法一定是垃圾!因为再垃圾的东西只要看上去能让人省力气,就迎合了很多人的痴心妄想——要是能不费劲就成功那多牛逼!

     我记得我初中和高中时期,我的各科老师几乎全部反对题海战术。他们告诉我们“做题不思考等于白做”、“要让一道题发挥十道题的作用”、“要善于用一题多解和母题改编来掌握基本解题思路,而不是一味多做题”、“人家某某某做题并不多但是成绩很好”……其实这些观点都是对的,而且听起来很美好很高级很智慧。但是我的感觉却是可望而不可即,年幼无知的我根本无法运用好这些高级手段。结果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狗,认真把玩过的题没把玩好,要做的卷子也做不完。我倒不是在否定一题多解和母题改编这些伟大而巧妙的学习方法,但这是在完成了做题量的积累之后才可以玩的游戏,而且可玩可不玩,纯属娱乐。因为只要完成了量的积累,只要不管不顾一题一题做下去,只要你还长着人类的大脑,什么举一反三,什么规律总结,什么一题多解,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因为数量保证了你淡定平和的心态,保证了你的熟练度,保证你应对一切状况的能力。而且题海战术比这些花里胡哨的游戏更不会让人感到压力,只要有股不怕麻烦的傻劲儿谁都可以做到。其实准备标准化考试怕的就是太聪明,巧妙方法太多。

     自己的懒,加上外界的一些谎言,让我们相信,说不定有一种方法让我们不用做那么多题就能考高分,有一种方法让我们不用背单词学语法就能说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有一种方法让我们不用那么勤奋工作就能身居高位。以前我也绞尽脑汁想要找到这样的方法,但是直到我读完了大学,读完了研究生,认识了不少高分又高能的牛人,自己也经历了不少挑战,我终于可以肯定——不用费心了,一定没有这样的方法。

    没有三位数的经典阅读量,就不能说自己学会了独立思考;没有五位数的词汇量,就不能真正自如运用一门外语;没有五位数的练习时数就永远别想成为某种乐器的演奏家;不做完小山一样高的卷子一定考不了状元;没去过三位数以上的国家或城市,就不能炫耀自己行了万里路。一个人的底蕴和实力,就是数量来衡量的。

    读本科的时候备考GRE,新东方的一位老师叫陈琦(他现在30岁出头已经是新东方的高层了吧~)。他告诉我们方法只有一个——过遍数,把红宝书(一本GRE单词书)重复背50遍。最后我很惭愧地没背完50遍,但是我扎扎实实背了30遍,红宝书翻烂两本,从此以后任何英语类考试我都无比轻松。

     聪明人确实善于找到捷径,找到巧妙的方法,来减少工作量、提高效率,但是然后呢?“找到、发现好方法”不是happy ending,更重要的是找到之后的行动,找到之后的可持续性发展,这可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就像一对相爱而且般配的情侣,甜蜜的婚礼不是故事的结束,往后漫长的人生还要一天一天地过,共同面对成千上万件小事,在两个人之间的每一句互动交流中磨合。

     聪明的谋划、巧妙的方法、深刻的思考给了你一个好的起点,但是好的起点不代表辉煌的终点。在人生的马拉松中,即使你比别人的起跑线靠前100米,即使你掌握了最先进的跑步技术,如果你只跑100步就停下了,而别人既没抢到有利的起跑线,又不懂任何技巧方法,但是人家跑了1000步,甚至10000步,最后到底谁会赢?

     当然重视“量”不代表否定“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没有“量”,枉谈“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