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与儒家(下)

孔子与老子

道家思想与儒家思想,都是我国本土先哲总结出的思想,已经滋养着国人走过2500多年,一代又一代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社会、哲学。

全真道祖师纯阳真人吕洞宾、重阳真人王喆......道教历史上的高士,无不是由儒学为基,精研道学的。即便不是儒生、道士,我们的思维、言论、行动也无时无地不烙下儒道两家思想的印记。

民国作家林语堂有言:“道家及儒家是中国人灵魂的两面,中国的文人很幸福,往往得意的时候是个儒家,失意的时候是个道家。”【道家与儒家(上)】

道、儒两家思想的基本精神

道家思想的基本精神

不自作聪明,不刚腹自用,满足温饱,增强体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循自然。

保持这样的天真状态,没有伪诈的心智,没有争夺的欲望。践行慈爱、节俭、谦让这“三宝”,杜绝铺张浪费。

元代壁画《神仙赴会图》中的老子形象

加拿大多伦多安大略皇家博物馆藏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得“一”而生,“道”主宰万物,世上万物皆含道性。

知道满足,知道适可为止,就不会有危险出现。只有思想上“知足”了,行为上才能“知止”。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乐极会生悲,凡事要泰然处之,好事可以变成坏事,坏事也可以转化为好事。

万物承天地造化而有灵性,处处都有“道”的存在,但是最聪慧、最有灵悟的应该是人。同时人必须顺应自然,清心寡欲,不得违背自然规律,对自然界不得无限索取。

人类要爱护自然界的一草一木,去保护野生的动物植物,使万物与人类共同生存,共同享受无地所赋予的生命权利。

《孔子圣迹图》,美国圣路易斯美术馆藏

知道事物本质的人不一定整天夸夸其谈,而整天夸夸其谈的人,未必就能洞察事物的本质。人们不能只单一看其表面,要深入了解事物的整体。

诚实可信的话,不一定华丽,华丽的话不一定诚实可信。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现实生活中,不要被一些美言所欺骗。

已经知道真理的却说不知道的人,是最高明的人。根本不认识真理,却自以为知道的人,是患了谬妄的病症,是个有问题的人。

儒家思想的基本精神

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

仁,是儒家道德规范的原则。“仁”的最初含义是指人与人的一种亲善关系,孔子把“仁”定义为“爱人”,“仁者爱人”,这一主张是要求统治阶级体察民情,反对苛政。

“仁”不但是一种美好的社会理想和人生志向,而且是一种高尚的道德觉悟和人格境界。人们遵守礼仪规范时,必须是自觉的才有意义,才符合“仁”的要求。

全真道“五祖”之一的吕洞宾,儒学涵养非常深厚

图为山西永乐宫纯阳殿元代壁画

靠自己的内在自觉性,并实践于日用伦常之中,这就是有学之士了。

儒家注重个人的自身修养,要有切实的功业,以及在日常的事务中具体的努力。回归日常,在具体事务上贯彻道德理想,这就叫“极高明而道中庸”。

儒学立足于“世间情”建构价值体系,通过发掘人世间的情感,走出自我,走向他人,走出功利,走向道义,从而使我们的灵魂、使社会获得拯救。

儒家要让人们成为道德的践履者,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规范在仁义礼智信的轨道上,最终成为贤达。

道、儒两家的关系

道家与儒家是中国传统文化同源分流的两个不同方向。儒家是属于活动的、有为相信的;道家是属于静观的、深思沉默的。

也就是说,中国人的灵魂中,道、儒在交替变换。当他成功的时候是一个好儒家,当他为艰难及失败所围困的时候有可能会成为一个道家。

儒家重人文、重教育、重亲情的文化精神,可以纠正人情淡薄、人心冷化的弊端,恢复理想、信仰、道德的尊严与热情。

全真道祖师王重阳、马钰等人,均接受过系统的儒学教育。图为山西永乐宫重阳殿壁画

道家重自然、重质朴、重回归的文化精神,可以弥补人情拖累和生态恶化的弊端,恢复人性的纯朴和优美的环境。

儒道互补,可以为人类文化的未来发展找到一个健康的方向。人类必须重视儒家的“仁义”理念和道家的“自然”理念,努力建设一种新型的生态文明,这种文明包括人文生态和自然生态。

人文生态要求人性内部的德性、才智、情感的平衡,要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自然生态要求人与自然之间形成和谐互动的良性关系,自然界自身形成生态链条之间的良性循环。

道、儒同源同根,两家的思想,离不开一个“道”字。

这一“道”字代表了中国的宗教观,也代表了中国的哲学——包括人生哲学、政治哲学、军事哲学、经济哲学,乃至于一切种种哲学,都涵在此一“道”字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